烏克蘭爆發憲政危機 三巨頭衝突浮現

發表:2007-04-06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總統尤申科日前簽署命令,解散國會,將提前於五月二十七日舉行國會改選,已在烏克蘭國內政壇引發軒然大波。尤申科、總理亞努科維奇以及在野的前總理提摩申科之間的三方衝突,再度浮現台面。

2007 年4月02 日,烏克蘭總統尤申科(左)與前總理提摩申科在會議之前握手。(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昨天晚間,首都基輔又傳出烏克蘭憲法法庭主席多姆布羅夫斯基將辭去主席一職,引發各方揣測。憲法法庭方面不願正式證實,但也不否認。但亞努科維奇和國會議長莫洛茲稍早曾對外提及此事。

莫洛茲指出,多姆布羅夫斯基請辭一事是受到外界的壓力所致 。

尤申科下令解散國會是否違憲?目前仍待憲法法庭裁決。烏克蘭政府內閣辦公室副秘書長盧卡許日前對外宣布,憲法法庭已駁回多姆布羅夫斯基請辭案,並著手調查尤申科下令解散國會是否違憲。

日前數千名烏克蘭執政聯盟的支持者由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前往尤申科的辦公室外示威抗議,要求總統遵守憲法。亞努科維奇領導的地區黨國會議員卡哈拉也表示,將號召五十位地區黨的國會議員聯袂前往求見總統,要求總統收回解散國會的命令。

有消息指出,尤申科似乎想將內閣的權力收回,重新恢復總統制,他已下令烏克蘭國家安全單位列出一份黑名單。

亞努科維奇日前接見歐洲聯盟各國及八大工業國駐烏克蘭大使時,呼籲軍方將領不要服從任何非法的命令。他保證,不論局勢如何發展,政府都會保障國內的穩定及安全。

他表示,對於國會重新改選,他一無所懼,但解鈴仍須繫鈴人,只有政治領袖協商才能解決這一衝突。

莫洛茲日前曾呼籲國會議員,要保持鎮靜;他並保證他的任期將持續至二零一一年為上。

專家認為,目前烏克蘭的衝突,其實各方都明白,國會提前改選勢所難免,重點在於何時重新改選,各方對此有討價還價的空間。換言之,如果總統願意在憲法法庭作出判決前收回成命,則亞努科維奇領導的執政聯盟也可能作出讓步,同意在幾個月以後進行改選。

圖片說明;2007 年4月05 日,烏克蘭總統尤申科(右)與總理亞努科維奇(左) 在一次安全會議上。 (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来源: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五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