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講述真實的留學生活

作者:貓眼看人 發表:2007-04-07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美麗的南太平洋島國。她迷人的自然風光、寬鬆的學習氛圍、相對較低的費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目前在紐西蘭的留學生總共有82000多人,其中中國學生有3萬多人,佔了近40%。但是,隨著留學生的不斷增加,這個天堂般的國度似乎離他們的初衷越來越遠。

林珊珊是一個漂亮的重慶女孩,今年21歲,家庭條件優越。她曾經是校園裡的焦點,引來同學們羨慕的目光。她是留學浪潮中的弄潮兒,曾經做著一個美麗的留學夢。但是,這個夢卻在一年之間破滅──

踏上留學征程

那還是在2002年的6月,當她所有的同學都在為高考作最後衝刺的時候,她拿到了去紐西蘭留學的簽證。

「我的成績一直不好,二診考試連專科線都沒上。爸爸媽媽覺得我的英語不錯,我自己也很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所以就決定出國去念語言學校,然後在那邊考大學。記得我最後一次回學校,看到同學們正在忙碌地準備高考,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我可以不用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去面對如此激烈的競爭。我的一臉輕鬆讓同學們都覺得很羨慕。」

「出發之前,我向所有的親戚朋友道別。好朋友都來機場送我。」林帶著朋友們的祝福,登上了去紐西蘭的飛機。經過漫長旅程,她來到了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城市奧克蘭。這裡蔚藍的天空、浩瀚的大海、寬敞潔淨的街道都讓她著迷。

她迫不及待想要融入這座城市,開始自己的新生活。

這裡重慶人真多

和很多留學生一樣,她先進入了當地某學院下屬的語言學校,住進了當地人的家。很快,林就適應了那裡的生活,「剛去的時候,生活很有規律,每天早上去上課,下午一般兩、三點鐘就放學了,然後就叫上有車的朋友帶我去town裡逛逛街、吃吃飯。說實話,和在重慶也沒有什麼兩樣,只是在那邊更加自由和獨立。」

「那邊的語言環境並不像我開始想的那樣。原本我還擔心自己的英語水平跟不上,過來才發現,語言學校裡基本上都是亞洲人。我們班當時有一半中國人,有3個重慶人。除了平時上課和到商店買東西要用英語外,只要會簡單口語就OK了。我們平時的交流都是說普通話,更多的還是說重慶話。」

珊珊告訴記者,她在那邊結交的朋友幾乎都是重慶人,在奧克蘭的重慶留學生起碼有好幾百。這個重慶人的圈子裡,大多數人的父母都是經商的,如左宗申的女兒左穎,其他還有渝海、金龍等房地產老總的公子千金。「朋友當中,有的已經在那邊呆了一、兩年了,卻還沒有上大學。真正能夠上到好大學的更是少之又少。」林說,「一般語言學校是上3個月到半年多吧,有很多人根本不去上學,一直在耍,有的乾脆把學生簽證換成個旅遊簽證,名正言順地耍開了。」

珊珊在語言學校讀了半年,就換了旅遊簽證。「因為辦學生簽證要審查上課的出勤率,還必須交齊學費。我後半年根本沒打算上課,剩下的學費就消費掉了。」

讀的「社會大學」

適應了那邊的生活以後,珊珊搬出了當地人的房子,與朋友合租了一套公寓。她的生活也漸漸發生了變化。

「那邊很多學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迷惘。」他們經常一群人去酒吧喝酒、迪吧蹦迪、打撞球,幾乎每天玩到凌晨4、5點才回家。「我們還經常開著車去海邊看日出,可能也是心靈空虛吧。這樣的消費就算是再有錢也不經花,很多人花掉了自己的學費,然後又到處找人借,經常是有借無還。我的好幾個朋友因此迷上了賭博。奧克蘭有一個出了名的賭場叫Sky Tower,他們經常去那裡賭博,一去就是一整天,開始還小贏,最後幾乎都是傾家蕩產的輸。」

「紐西蘭的車很便宜,我們幾乎都有自己的車。我花一萬九千人民幣就買了一輛二手馬自達跑車。我有一個朋友,因為不遵守交通規則,出過兩次車禍,不僅報廢了一輛車,還差點丟了自己的命。」

「在那邊,人人心裏都很空虛,都希望能找一個人相互照顧,所以同居、打胎的現象非常普遍。」珊珊說,曾與她合住的一個重慶女生,半年時間就換了四個男朋友,一個比一個家裡有錢。「我知道,也有家裡經濟不很寬裕的女生,錢花光後,就偷偷做‘小姐’。」

「但這些事情都是國內的家長所不知道的。」

被黑幫欺凌

「在奧克蘭,有許多黑社會性質的幫派,尤其囂張的是香港幫和臺灣幫。比如香港14K幫,交錢加入幫派,就有老大罩著你。他們就靠倒賣車輛、‘幫’別人解決糾紛賺錢。」

「記得有一次,我一個朋友過生日,他請了一幫朋友去KTV喝酒、唱歌,正當大家高興的時候,衝進來幾個臺灣幫的人,喝得醉熏熏的,一進來就開始罵,還喊打喊殺的。我朋友冒火了,把茶几一蹬。臺灣幫的人衝過來用酒瓶子往他的頭上、身上扔。我們全部嚇傻了,根本幫不上忙。他們人太多,而且一叫又可能來100多人!」說到這裡,她還心有餘悸。「場面很混亂,我簡直都嚇呆了。當歌廳的把那些人拉走後,我們才發現,我朋友的腦殼上全是血。」

「那個朋友的爸爸在楊家坪是開汽車廠的,還開了個駕校。他後來跟我們開玩笑說這事如果發生在重慶,他老漢可以喊一個車隊的人把他們壓死。」

「其實,紐西蘭本地人很友善,治安也很好,我才去住洋人家裡,他們甚至連大門都沒有上鎖。我們看到的都是中國人欺負中國人,很可悲。」

黯然回國

成天和朋友們玩樂,學習早已被珊珊拋到了腦後,讀了幾個月的語言後,她參加了雅思考試,成績可想而知。

「在紐西蘭一年了,我意識到自己完全是在浪費時間和金錢。一年來,大約花費了父母20萬元,實際學費才不到5萬。在紐西蘭比我差的人還多的是,我真是有愧巴蜀這所名校。跟這一幫成績差家裡又有錢的人在國外混,有什麼前途,我是不是也應該收心了?」珊珊賣掉了馬自達,背上了回國的行囊。

也許是安慰自己吧,珊珊告訴記者她並沒有後悔,因為至少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說實在的,國外確實也很有吸引力,環境好、物質優越,不過就是這種條件,消磨了很多留學生發奮讀書的意志。像我們這些在家裡從不洗碗的獨生子,到了國外還肯刷盤子?」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