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如心捐出千億遺產 主要用作教育及醫療

發表:2007-04-08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生前許下宏願,把名下大部分資產撥作慈善用途。這些慈善基金早在「小甜甜」與家翁王廷歆爭產時已經運作,至今估計滾存約千億元。根據她的遺願,這筆歷來最大筆的華人慈善捐款,將會主要用作教育及醫療,造福社群。 

  一代亞洲女首富的慷慨樂善,固然人讚嘆不已,更加人震撼的是,原來龔如心一直坐擁千多億元的龐大身家,而非市場估計的300億。消息稱,小甜甜離世一刻為止,她透過華懋及不同公司擁有的資產,估計多達1,200億元;當中香港的資產約佔一半,另一半散佈於內地及海外。

  02年手安排基金

  龔如心早有決心寫下這一頁光輝歷史,早在2001年7月,龔如心出席《小甜甜Nina Nina》簽名活動時,就表明已訂立遺囑,準備身故後將大部分遺產捐作慈善用途。除了將一些私人物品及部分現金留給有需要的長輩之外,其餘資產包括名下所有物業,均會捐作慈善用途。她當時說:「呢個系我同丈夫王德輝心願,1989年我已經有所打算。」

  消息稱,龔如心早在2002年起已手成立慈善基金,現時的基金數目有多個,分布在海內外,估計基金善款至今已滾存至接近千億元。換言之,當龔如心與家翁王廷歆就王德輝遺產對簿公堂的時候,她已默默把豐厚的資產安排好,準備留給社會公益用途了。

弟弟妹妹支持善行

  本報昨日向龔如心私人助理王禮泉求證,對方表示正忙於辦理小甜甜的喪事,無暇回應,只在匆忙的電話對答中交代了一句:「?(龔如心)弟弟同妹妹都好支持家姐遺願。」消息稱,巨額善款將會撥歸多個香港、內地及海外的慈善基金,主要用作教育及醫療兩方面。基金由龔如心的胞弟及胞妹牽頭管理,華懋現有的員工將來會變成為這些慈善基金打工。

  王禮泉較早前曾表示,龔如心的遺願是後人承繼其慈善事業,除華懋慈善基金會外,龔的家人將會繼續推動成立多個慈善基金。

  龔如心王國的財產遠超市場估計,這是由於小甜甜過去多年來在香港及境外的投資,難以稽考。譬如說,華懋集團曾於1994年注資內地食品加工公司雙彙集團1.27億元。據集團董事長萬隆稱,華懋注資後,雙匯擴充生產線,業績自此如日中天,去年銷售收入達到240億元,並以高達49億元的品牌價值成為中國食品行業一哥。

  善款金額全球排第三

  據資料顯示,龔如心捐出的天文數字善款位列全球第三位,僅次於股神畢菲特和世界首富蓋茨夫婦。

  現時坐擁460億美元(約3,588億港元)資產的「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去年宣布捐出85%財產,約374億美元(約2,900億港元)予五個慈善基金,其中83%的錢是捐給全球首富、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夫婦名下的慈善基金。而蓋茨夫婦累計的捐款已逾2,182億元。

  本月19日舉殯 喪禮費用約三百萬

  另據報導,龔如心的喪禮將會在香港殯儀館舉行,暫定於本月18日設靈及19日舉殯。生前儉吃儉用的龔如心,死後喪禮辦得風光,後人已租用香港殯儀館兩個大禮堂,據悉喪禮將採用天主儀式為主,連同場租及佈置,整個喪禮費用預計高達300萬元,規模足以媲美去年底病逝的霍英東及03年逝世的歌星張國榮。


  已租殯儀館兩禮堂

  龔如心本週二晚上在跑馬地養和醫院病逝後,遺體至昨日中午被移送香港殯儀館。昨日上午11時許,一輛屬於華懋集團載有一男兩女的七人車,與一輛香港殯儀館的靈車先後到達養和醫院,有關人員花了近45分鐘始辦理好領取遺體的手續。

  龔如心的遺體以白布包裹,由仵工搬上靈車,然後駛離醫院殮房。由於現場有不少記者等候採訪,多名警員奉召到場維持秩序。當靈車離開時以高速駛出,更違反交通規例沖紅燈,直向北角香港殯儀館方向飛馳,過程險像環生。靈車抵達香港殯儀館地庫後,龔如心的遺體隨即移到停屍間。

  據瞭解,龔如心的家人已經向香港殯儀館租用了一樓「基恩堂」和「主澤堂」,本月18日將會打通兩個禮堂及舉行設靈,供親屬及她生前的城中富豪好友前往弔唁,翌日正式舉殯。

  或採用天主儀式

  雖然龔如心在丈夫王德輝失蹤後長期茹素,但她生前跟家翁王廷歆一樣信奉天主,每年平安夜也會到堂祈禱及望彌撒,所以喪禮儀式將會以天主為主。不過,殯儀館職員透露,具體細節及如何佈置靈堂,要待復活節長假期結束後,由龔家跟殯儀館方面商討確定。

  曾替多位名人,包括已故船王包玉剛、歌星張國榮、梅艷芳及六名沙士期間殉職醫護人員設計靈堂的著名插花及靈堂設計師黃源喜(James Wong),預計會為龔如心設計靈堂。殯儀業人士估計,靈堂佈置費用預算約30萬至40萬元,連同殯儀館場租約50萬元及其他雜費,整個喪禮開支預計將近300萬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