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月份就業大增 讓經濟學家驚喜

發表:2007-04-08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星期五報告說,美國3月份就業大增,失業率下降,工人工資增加。3月份的就業報告大大減緩了人們對經濟走軟的擔憂。但專家認為,報告將降低美聯儲今年降息的可能性。

星期五公布的3月份就業報告給經濟學家帶來不小的興奮。在經濟放緩的不確定性日漸擴大的時候,美國就業市場呈現出強勁的狀態。3月份,失業率下降到4.4%,新增工作18萬個,工人小時工資增長0.3%。

勞工部的報告還上調了1月和2月份的新增工作數據。1月份從原來公布的14萬6千個提高到16萬2千個,2月份則從9萬7千個增加到11萬3千個。

經濟學家在分析這份報告的時候普遍認為,就業市場依然健康,房地產市場的問題還沒有像原來擔心的那樣對就業市場造成明顯的負面影響。

富國銀行的高級經濟師麥克.斯萬森在接受採訪時說:「這個報告非常好,就業市場要比市場期望的更強勁。我們是估計到了,勞工部的數據符合我們的預測。而且過去的數據也得到了修正,顯示就業市場的實際情況要比原來估計的強很多。」

在報告出臺之前,專家們都估計到3月份的情況會比今年前兩個月要好。日前記者在採訪行動經濟學公司的首席經濟師麥克.恩格倫德時,他就表示,1、2月份由於天氣和節日的原因,就業數據低於正常水平,但3月份應該有相當幅度的增加。他估計,3月的數字是15萬。不過,多數經濟學家預測的數字是13萬左右。

*進入經濟衰退風險減少*

斯萬森認為,目前經濟雖然比較疲軟,但就業增長的結構還是很健康的。

他說:「就業市場的回升幅度很大。我認為,有意思的是,這個回升基本上說來是件好事。建築和製造業的就業情況比預期好很多。建築業增加了5萬6千個工作,基本彌補了2月份丟失的6萬1千個工作機會。製造業3月份損失了1萬6千個工作,比原來預測的少一些。

「其它行業如零售業、醫療服務行業、金融業、娛樂業和政府機構增添的新工作機會都不少。特別是建築業的情況遠沒有先前估計的那麼糟,這對市場來說的確是個好消息。」

工作增加,收入提高了,消費者就能夠繼續保持開支,承擔油價上漲造成的負擔。這將大大降低美國經濟進入衰退的風險。

*通脹上漲風險讓美聯儲頭痛*

但專家們也同時注意到,就業形勢意外強勁也加劇了通脹上漲的風險。紐約行動經濟學公司的首席經濟師麥克.恩格倫德在報告出臺之前就預測到小時工人工資會增長0.3%,這在給工人帶來喜悅的同時也給美聯儲帶來了苦惱。

恩格倫德說:「我們認為服務業的就業會持續強勁,我們估計工人工作小時數也會增加。小時工資可能會提高0.3%。這個增幅會帶來一些問題,不過這要比2月份0.4%要好一些。問題是,現在經濟增速放慢,生產率增幅也在減弱,在這個時候就業市場的意外強勁,特別是工資還在保持強勁增長,這會給聯儲會的工作帶來很大的挑戰。」

*降息可能性降低*

上星期,加州大學安德森管理學院發表經濟報告,預測經濟疲軟持續的時間會更長。為了避免出現衰退,聯儲會將會在今年降息3次。3月份的就業報告出來之後,幾乎所有的專家都表示,降息的可能減小了。

富國銀行的斯萬森說:「我認為,這極不可能。聯儲會的工作是在經濟增長和控制通脹之間保持平衡。一面要盡量推動經濟增長,一面又要盡量控制通貨膨脹。現在,失業率只有4.4%,從歷史上看,是非常低的。能源、食品等方面存在很大的通脹壓力,而且生產率增速也在減緩。

「在這種情況下,聯儲會將非常小心,是保持目前利率不變,還是上調利率。下調利率等於縱容通脹,我們認為是不大可能的。」

雖然3月份的就業數據強勁,但專家們認為,今後幾個月就業增加的力度可能會有所減弱。房地產市場衰退給市場造成的心理影響也不會因為3月份的就業報告而一掃而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