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旗上為什麼有八卦(圖)

發表:2007-04-09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韓民國國旗(太極旗),又名太極旗,是白色底,中間是紅色和藍色的陰陽符號,加上八卦中的四卦。今日的旗是1882年設計的,1883年成為正式國旗。

四個卦的意思如下:

☰ (건; 乾) = 天
☲ (리; 離) = 火,太陽,陽
☵ (감; 坎) = 水,月亮,陰
☷ (곤; 坤) = 地

韓國國旗的太極和八卦思想來自中國的《周易》。和諧、對稱、平衡、循環、穩定等原理代表著中華民族對宇宙、對人生的深刻思考。朝鮮半島長期受到中華文化影響,韓國國旗正是這種影響的反映。 太極為中心,四角的卦分別象徵陰陽互相調和,乾卦代表天空,坤卦代表大地,坎卦是月亮和水,離卦為太陽和火,各個卦還象徵著正義、富饒、生命力和智慧。國旗底色為白色,象徵韓國人民的純潔和對和平的熱愛。 1882年,朝鮮使臣樸泳孝和金玉筠即將出使日本,臨行前向清朝政府請求將中國的龍旗作為國旗使用,清朝回覆稱藩屬國不能用五爪龍旗只能用四爪龍旗。其時奉李鴻章之命出使朝鮮的中國使節馬建忠(中國近代大語言學家,當時和其兄復旦大學創始人馬相伯一起出使朝鮮)建議朝鮮政府採用中國傳統的太極八卦旗作為國旗使用,這個建議得到了朝鮮政府的採納,所以,最早的朝鮮國旗是一面不折不扣的白底黑色圖案的太極八卦旗。後來,一名英國駐朝鮮的使節用西方美學的角度為這面太極八卦旗做了修改,去掉了八卦中的四卦,把剩下的四卦斜向對稱拉伸,使整個國旗圖案呈長方形,把陰陽魚圖案改為紅藍兩色,這樣才有了現在我們看到的韓國太極旗。 1948年,韓國政府成立時,決定將太極旗作為韓國國旗,並於1949年頒布了製作標準:太極旗橫豎比例為3比2;白底代表神聖的國土;太極圖像徵宇宙天地渾成以及單一民族構成的國家。中間太極的圓代表人民;太極的兩儀為上紅下藍,分別代表陰陽。

中間的太極圖,改黑白為紅藍二色,藍近乎水之黑色,紅乃火色,取水火既濟之意。四隅用乾、坤、坎、離四卦,合為天地交泰、水火既濟。韓國從一個屢經戰亂的小國,近年崛起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經濟強國,和它的國策有很大關係。研究其國策,無論政治、經濟、文化、軍事,都可以感受到天行健、柔弱勝剛強、陰陽結合的周易思想。

中國之國粹,中國人棄之不用,而流落他國,為別人所重,真是牆內花開牆外香,憾哉,悲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