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 50年後三分之一動植物或滅絕

發表:2007-04-09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日,數百名科學家以及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政府代表齊聚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就「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全球變暖報告第二部分進行討論。科學家仍對全球變暖問題發出新的嚴重警告:由於全球變暖破壞了生態系統,50年後全球可能有近三分之一的動植物處於滅絕邊緣。
珊瑚礁最脆弱

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1400頁的報告初稿裡,除了提到氣候變暖對人類的影響外,還特別提到了可能受到影響的動植物,特別是對氣候變化極為敏感的珊瑚礁。

據廣州日報報導,目前在全球10處地區,氣候變化已產生相應的負面後果,當地保持著微妙平衡的生態系統,正處於消失的危險中。 報告著重提到了脆弱的珊瑚礁生態系統。澳大利亞大堡礁以及其他珊瑚礁生態系統僅佔海底表面的0.25%,卻維持著25%的海洋生命。「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警告說,這些珊瑚礁正急速減少。報告中還指出,如果全球氣溫平均上升2℃,就會導致地球上的珊瑚礁褪色,進而對依賴珊瑚礁生存的眾多物種和地方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

報告指出,如果全球氣溫平均上升2℃,就會導致地球上的珊瑚礁褪色,進而對依賴珊瑚礁生存的眾多物種和地方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

亞馬孫森林棲居著地球上近三分之一物種。如果全球平均氣溫在1990年的基礎上上升2至3攝氏度,60%的亞馬孫熱帶雨林將變成半貧瘠的熱帶大草原。一些物種很可能在被人類識別前就遭滅絕。

地球上現存最大的紅樹林位於恆河與雅魯藏布江交匯處的孟加拉灣地區,是孟加拉虎的故鄉。這一地區也是氣候變化「熱點地區」之一。如其他低海拔河谷三角洲一樣,這片地區受到海平面上升以及季風和暴雨增強的威脅。

此外,加勒比海、北美洲最大的沙漠墨西哥奇瓦瓦沙漠以及智利和阿根廷的溫帶雨林都面臨生態破壞的危險。而北美野兔、西班牙白肩雕等人們常見的動物都將告別這個世界。

氣候報告「難產」

這次在布魯塞爾召開的國際氣候會議是由科學家跟各國政府代表討論IPCC的第二階段報告,在各方同意後再向全世界公布這份報告。按照會議計畫,應於格林威治時間6日上午8時公布最終討論後的報告,但由於美國、沙特等國對該報告有不同意見,因此報告沒有按計畫出臺。

據一位與會科學家透露,是部分國家的政客不同意大多數科學家對氣候變暖的看法,當然也有少數科學家對報告持保留意見。「科學研究成果竟然遭到政客的質疑,這是我第一次經歷這樣的事情。」該代表氣憤地說。

IPCC的發言人於6日發表了一個簡短的聲明,宣布該報告將延期發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