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山東河北等地軍轉幹部上訪被截訪

作者:記者燕明報導 發表:2007-04-11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放軍復員軍隊幹部為轉業後的生計問題而進行的維權活動近日出現新動向。北京、山東、河北等地上訪者被截訪。與此同時,湖南、廣西的專業軍人集體起訴國務院人事部不作為。

解放軍有一支非常龐大的由轉業幹部、復員幹部和士兵組成的退役軍人隊伍。國務院在各個不同時期對這一特殊群體下發了一些文件,聲稱要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但是這項政治任務在各地並沒有落實。從一九九五年以來,退役軍人反映生活困難而展開上訪維權的活動時有耳聞。

山東煙臺軍隊轉業幹部代表喬延斌、周來生等今年一月曾打算上訪北京但被限制在當地。來自四川的六四天網的消息,他們星期一到北京準備到國務院人事部、中央組織部、中央紀委等反映時,被警察截回了煙臺。本臺星期二訪問了喬延斌,他說---

喬延斌:「去成了但目的沒有達到。我們剛到北京火車站想下車,在火車站站臺站了煙臺的十二個警察,把我們拉上煙臺的警車,警車號是魯OF1225,我們一共去四個人全部被拉回來了。昨天(星期一)下午大概兩點左右就開始從北京往煙臺趕(被截訪回去)。」

星期一同樣被禁止上訪的還有北京市、河北省兩地的一批代表,河北的代表甚至沒能離開河北省。記者訪問了其中一位馮先生,他說---

馮先生:「我們這次要過去沒能過去,理由是越級上訪,(在北京)那邊被截了。(我們要反映的)就是待遇問題。我們軍轉幹部分到企業,幹部身份就無聲無息地變了,經濟待遇就降低了。沒找之前我們(待遇)還落實過一次。我們拿的是省的,地方職工的平均工資,比相應待遇(軍轉幹部規定的待遇)差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前一段時間是比地方(職工的收入)還不如。」

馮先生認為,目前中央有關保障退役軍人權益的文件對各地政府沒有約束力---

馮先生:「完全沒有(約束力),國家大政方針地方可以隨便理解,理解得很靈活,可以說上令下不行。比如說我們在企業,企業軍轉幹部暫時安置辦法不是規定嗎?說按照國家和企業的有關規定執行,它就按照企業的規定執行,地方政府就不管了,問題不解決,只要你不上訪,上訪就控制起來。」

據瞭解,湖南、廣西等地企業軍轉幹部最近紛紛聯合起來,集體起訟國務院人事部,並且認為某些部門對上訪骨幹採取的拘留、傳喚、監視是非法的。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已經收到廣西軍轉幹部二十五公斤的訟訴材料,並已經向最高人民法院請示否受理此案,還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

獨立意見人士任畹町一直密切關注軍轉幹部的生活狀況和維權活動,他對此評論認為---

任畹町:「當前中國的社會體制最後造成了漠視復轉軍人這麼一個結果。其中有這些原因:新上來的各級領導者一切向錢看。特別是各級政府大量貪官污吏,他們把資金佔用了,肯定也把老百姓的資金,包括改善復轉軍人的改善生活的費用,一些資金保障基金挪用了;再加上在具體勞資政策上並沒有確保復轉軍人的福利待遇的這麼一個強有力的政策,所以造成全國性的復轉軍人的維權抗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