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財長會議不見中共代表身影?

作者:張蓉湘2007年4月11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4-12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財政部一位發言人星期二說,中國將不會參加由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德國本週在華盛頓舉辦的G7財政部長會議。有分析認為,中國不出席可能跟日前美國向世貿組織訴訟中國保護知識產權不力有關。

七大工業國G7財政部長預定在4月13號於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在華盛頓舉行年會之前先行開會。法新社報導說,預料這次的重點之一是避險基金。德國財政部一位發言人說,中國代表將不會出席這次會議。路透社報導說,中國的理由是「有其他優先的國內政策」考量。

*可能是非經濟因素*

中國不是G7成員國,近幾年卻經常參加G7會議。G7成員國包括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1997年俄羅斯的加入使得G7轉變為 G8。2003年6月,G8在法國的埃維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應邀出席;2006年7月,胡錦濤也應邀出席在聖彼得堡舉行的G8同發展中國家對話會議。

不具名的觀察人士告訴美國之音,中國不出席這次會議可能是非經濟因素。幾天前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訴訟中國保護知識產權不力,中國商務部表達強烈不滿。有媒體甚至在標題中寫:「中美貿易緊張令美元下跌,中國拒絕出席G7會議。」

*日元直線貶值*

上海渣打銀行經濟分析師常鐘說,雖然人民幣的匯率一向是會議的議題之一,但是從今年3月開始一直到4月,日元對美元以及歐元不斷貶值,甚至可以說是「直線貶值」,因此這次對日元的關注程度可能超過人民幣。

常鐘說:「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目前對日元貶值的關注程度,另外一個原因可能由於最近美國對於中國的盜版書籍、音樂等情況,已經向WTO起訴,這方面可能有些影響。」

上一次G7財長會議2月初在德國埃森舉行。新華社的報導說,從各方傳遞的信息來看,和2月的埃森會議類似,人民幣匯率仍可能成為G7財長重點「關照」的話題。

*國際壓力未必導致人民幣升值*

上海渣打銀行經濟分析師常鐘錶示,人民幣的匯率有一定的自主性,國際壓力不見得百分之百主導人民幣升值。常鐘說:「從以前歷次G7的會談來看,每次都會提到對人民幣升值緩慢、靈活性的關切,但是在G7會議之後,人民幣的走勢以及靈活性雖然有提高,卻沒有像G7會中各國所要求的那麼多,大部分時候人民幣升值的幅度是根據國內的需要來定。」

去年7月,美國財政部發表一份報告,第一次提議讓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加入G7,在這之前,儘管包括日本、法國以及德國等G7成員希望中國加入,但美國一直有意要劃清G7跟中國的界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