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一個狂人折騰中國半個世紀

發表:2007-04-13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罷張戎這本書,對我心靈的震撼作用絲毫不亞於李志綏寫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原來從這本書裡,我才知道「建國」前後的許多歷史宣傳竟然大部分建立在虛無的編造之上。

作為治學嚴謹的學者,張戎和她的夫婿英國歷史學家喬.哈利戴歷經「十年磨一劍」的心血,親自採訪了尚在人世的許多證人,蒐集了國內外許多剛剛解密的珍貴史料,終於完成了卷帙浩繁的這本毛傳。而且,張戎對毛澤東的理解似乎還融入了一種女性特有的細微體察和直觀思考。她透過歲月的迷霧對毛澤東的個性做了許多獨到而細緻入微的分析。在許多歷史細節的描繪上也十分豐滿傳神。全書用傳記主人的年歲貫穿始終,使讀者對這位冷酷的革命狂人的成長脈絡油然而生一種前所未有的清晰瞭解。因此更值得至今還蒙在鼓裡的所有中國人,尤其是在大陸的、希望知道歷史真相的中國人通篇一讀。

一個人的瘋狂竟然可以與幾千萬條塗炭的生靈劃上等號!這到底是他一個人的魔力,還是應當歸功於全體國民的愚忠?

一、 毛忠於過楊開慧的愛情嗎?

毛澤東對女人的無情玩弄在作為22年私人醫生的李志綏的書中已有所披露。然而張戎的書中還解開了毛對楊開慧令人心寒的始亂終棄。

一九二○年十一月,毛在和楊已經事實同居的情況下,「他還繼續有著別的女朋友。最親近的是陶斯詠,一個喪夫的教師,比毛小三歲。她跟毛一同出去旅行,儼如一對夫妻。」

然而,「對開慧來說,留下過夜等於把她整個的人都獻給了毛。」後來,開慧發現了毛的不軌,心裏非常震撼,她這樣描述自己的感覺:「忽然一天一顆炸彈跌在我的頭上,微弱的生命,猛然的被這一擊幾乎毀了!」毛和開慧同居後,沒辦「任何正式文件」,因為「那時舊的結婚儀式為激進青年所不齒,而新的國家登記制度又沒有廣泛建立起來,男女的結合只依靠個人的良心和感情。」

及至後來開慧被抓赴死之前,雖然毛有「在長沙城外待了整整三個星期」的時間和機會拯救妻兒出來,可就是「這樣的舉手之勞,他也沒有去做。」

「從毛拋下她到死,開慧寫了八篇文章,述說她對毛的愛,反思她的信仰。……在開慧的筆下有她對毛強烈而寬容、偶帶責備的愛,有被毛遺棄的痛楚,有對毛忍心拋棄三個兒子的傷怨。」

「我不要這樣悲痛,孩子也跟著我難過,母親也跟著難過
我想好像肚子裡有了小寶
簡直大傷心了,大寂寞了,太難過了
我想逃避,但我有幾個孩子,怎能……
他丟棄我了,以前的事一幕一幕在腦海中翻騰,
……他一定是丟棄我了
他是很幸運的,能得到我的愛,我真是非常愛他的喲
……

「毛對開慧的感情,遠不如開慧的強烈真誠」,然而「開慧丟不開她的孩子們。」她已「對毛不寄任何希望,她把他們托付給‘一弟’毛澤民。」

佚文中,開慧還告訴毛她為什麼參加共產黨為什麼又懷疑她的信仰了: 「我很想尋出一個信仰來……那時我同情下層生活的同胞,我忌恨那些穿華服,只顧自己快活的人!」

「 唉!殺,殺,殺!耳邊只聽見這種聲音。人為什麼這樣獰惡!為什麼這樣殘忍!為什麼呵!?我不能去設想了!我要一個信仰!我要一個信仰!來一個信仰罷!」

在書中後面的章節中,還有不少毛狠心拋棄賀子珍等淳樸女性考證。

原來這就是我們一直以來對毛賦予開慧一往情深的嚴重誤讀!

二、延安的「自力更生」與恐怖政治

1、 種植鴉片

在中共的歷史中,「革命聖地」延安一直被當作「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榜樣。殊不知真正使延安得以生存發展,靠的還有至今不能擺上正史的生財之道——種植鴉片。

「一九四一年德國入侵蘇聯後,毛擔心蘇聯不能繼續資助他,找了個新的收入來源:種鴉片。幾個星期不到,延安就買了大量鴉片種子。次年,大規模的種植鴉片開始。在小范圍內,毛把此舉稱為‘革命的鴉片戰爭’。在延安,知情的人們含蓄地說著‘特貨’」。

「一年的工夫,鴉片解決了中共的困難。一九四三年二月九日,毛電告周恩來:‘邊區財政難關已度過,現黨政軍積蓄資產值邊幣五萬萬以上一(合法幣二萬萬五千萬以上)。’這個數字六倍於陝甘寧邊區一九四二年的政府預算七千九百萬元。據蘇聯人一九四三年估算,中共賣了四萬四千七百六十公斤鴉片,價值二十四億法幣(相當於今天六億四千萬美金)。到一九四四年,用秘書長謝覺哉的話說,中共很‘富’了,而這‘無疑是由特貨’來的。」

難怪有人根據長輩的回憶才幡然醒悟,「毛澤東欺騙了中國人民半個多世紀,把南泥灣種鴉片說成是種莊稼養牛羊,而把煉鴉片的張思德則被說成是燒木炭。」

但不管怎麼說,「毛統治中國多年後,延安像其他老根據地一樣,依舊窮困不堪」則是近半個世紀的真實。

2、 毛對知識份子初試牛刀

在延安落下腳跟後,毛首先想的是如何鞏固他的權力基礎,並改變和重新塑造投奔延安的年輕知識份子。他首先拿他們的一個帶頭人、三十五歲的共產黨員作家王實味開刀。

王實味在《野百合花》連載時,這樣單刀直入地說「一種人說:我們延安並沒有等級制度;這不合事實,因為它實際存在著。另一種人說:是的,我們有等級制度,但它是合理的。這就須要大家用腦子想一想。」」

「王實味呼籲人們自己用腦子想,這就已經大逆不道了,他還提出了自己合情合理的觀點:「如果一方面害病的同志喝不到一口麵湯,青年學生一天只得到兩餐稀粥…… 另一方面有些頗為健康的‘大人物’,作非常不必要不合理的‘享受’,以致下對上感覺他們是異類,對他們不惟沒有愛,而且——這是叫人想來不能不有些‘不安 ’的。」

王實味在延安說出了許多人「想說而不敢說的話。王實味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毛看到這些話後,猛拍辦公桌上的報紙,厲聲問道:‘這是王實味挂帥,還是馬克思挂帥?’他立刻打電話給《解放日報》。報社受到整肅。」於是,王實味個人的厄運很快來臨。旋即被關押後,遭到嚴刑拷打。在一九四七的「一個漆黑的夜晚,他被大刀砍死,扔進一座枯井。那年他四十一歲。」

其後,「幾乎所有在延安的年輕志願者都成了特務嫌疑犯。一九四三年四月,數千人被逮捕,關進黃土山深處為監禁他們新挖的窯洞。」

「希特勒、斯大林搞這些骯髒事,大多用的是秘密警察蓋世太保、克格勃。地點在一般人看不到的鐵門後面。而毛的方式,不僅捲入的人多得多,也公開得多。」據中共元老薄一波回憶道:「那時我母親也同我一起到了延安,我把她安置在深溝的一個窯洞居住。有一天我去看她時,她說:‘這裡不好住,每天晚上鬼哭狼嚎,不知道怎麼回事。’我於是向深溝裡走去,一查看,至少有六七個窯洞,關著約上百人,有許多人神經失常。問他們為什麼?有的大笑,有的哭泣……最後,看管人才無可奈何地告我:‘他們都是‘搶救’的知識份子,是來延安學習而遭到‘搶救’的!」

「死去的有上千人。自殺往往是唯一的解脫。有的跳城牆,有的跳井,有的把妻子孩子殺死然後自殺。自殺幾次才終於死去的也為數不少。」

三、大飢荒

那次「人禍」是二十世紀最大的飢荒,也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飢荒。而導致大飢荒的根本原因就是「毛為了成就世界軍事霸主之夢大購軍火而不惜大量出口糧食。「當赫魯曉夫問毛怎樣付費,毛的答覆是:蘇聯要多少食品,中國就可以出口多少。」

為時四年的大躍進,使大約三千八百萬中國人餓死、累死。這個數字被劉少奇證實:他在大飢荒中的一九六一年初,告訴蘇聯大使契爾沃年科,已經有三千萬人非正常死亡。

所謂「三年自然災害」 純屬子虛烏有的託詞,「人禍」才是根由。因為那三年「根據氣象記錄,大飢荒的幾年,不但沒有全國性的天災,天氣還比一般年景好。」

「中國的糧食出口僅一九五八、一九五九兩年就高達七百萬噸,可以為三千八百萬人每天提供八百四十熱卡。這還不包括肉類、食油、蛋品等大量的出口。如果沒有出口,中國人一個人也不會餓死。」

原來毛要扳到劉少奇也就是因為對他在七千人大會上耿介直言「三分天災,七分人禍」而使毛一直懷恨在心。終於等到文革時逮著了好時機,狠狠地報了「七千人大會上」上的一箭之仇……

其實,毛知道他搞大躍進,中國會死多少人。他大言不慚地說:「中國非死一半人不可」。「毛明白這樣說話太露骨了,猶抱琵琶半遮面地說:‘死五千萬人你們的職不撤,至少我的職要撤,頭也成問題。’但他沒有下令不干,反而示意要下面的人干,把責任推給他們。

可是,「在大飢荒期間,毛還對以肉食為主的西餐發生了興趣。」

「一九六一年四月二十六日,毛身邊工作人員會同廚師為毛精心制定了一份西餐菜譜,包括七大西菜系列:魚、蝦、雞、鴨、豬肉、羊肉、牛肉。魚蝦類列有:「蒸魚布丁、鐵扒桂魚、煎桂魚、軟炸桂魚、烤魚青、莫斯科紅烤魚、吉士百烤魚、烤青菜魚,菠菜煮魚、鐵扒大蝦、烤蝦圭、蝦面盒、炸大蝦、咖喱大蝦、罐燜大蝦、軟炸大蝦、生菜大蝦」等等。雞類包括:「黃油雞卷(雞排)、軟煎雞排、雞肉餅、雞肉元,大王雞肉餅、雞肉絲、罐燜雞、紅燜雞、蔥頭燜雞、青菜燜雞、紙包雞、雞丁敏士,椰子雞,奶油雞」。豬肉類有:「烤豬排、烤豬腿,炸豬裡脊、炸豬排、溜豬排、法國豬排、意式奶豬」等等。」

四、林彪最瞭解毛澤東的性格

毛澤東和張國濤、王明、直到劉少奇的「翻臉」過程人民都不太陌生,但對毛和他自己「最親密的戰友」 林彪的翻臉細節卻並不為許多人所瞭解。

林彪在「老一輩」中是最瞭解毛澤東性格的人。毛澤東也非常瞭解林彪的個性:從不願向壓力低頭,也從願作什麼自我批評。

「在七十年代初,‘毛忽然意識到,他給林彪的權力太大了,大得威脅到了自己。」於是,毛找到「設國家主席」的問題對林彪「採取了連串步驟,削減林的權力。」毛從前的整肅對象,在面臨刀俎之災時,逃亡的不乏其人:張國燾三十年代投向國民黨,王明五十年代避難蘇聯。林彪握有空軍,出走是不難的。

「一九七一年三月,毛決定召開有一百來人參加的會,聽林彪管軍隊的幾員大將做檢討。毛派周恩來到北戴河林彪的住處,要林參加會議,「講幾句話」。周恩來勸了林兩天,差不多到了求林的地步,林不冷不熱地拒絕了。

這對毛的權威無異是極大的蔑視,毛大動肝火。四月二十九日,會議最後一天,周恩來受命做總結,說軍委領導‘在政治上犯了方向路線的錯誤’,‘走錯了路線’。」

「林彪也火了,以他獨特的方式反擊。兩天後是五一勞動節,中共領導們得在天安門城樓上露面,……可是,那天晚上看煙火時,林彪連影子也沒有。毛和柬埔寨的西哈努克親王與夫人坐在一桌,對面林彪的位子在那裡空著。周恩來緊張地盯著空位子,不時起身打電話去催林彪。焰火開始好長時間了,林才姍姍而至,沉著臉,慢騰騰走到桌前落坐。」但林落坐後,與毛雖近在咫尺卻「誰也不理誰」。而且「林彪坐了不到一分鐘,跟誰也沒打招呼,看也沒看毛一眼。」

「一九七一年八月,與林彪翻臉一年了,毛下決心清洗林彪。十四日,他去外地巡視,給一些主要省份的領導「打招呼」。然而毛打‘打招呼’的話,很快就被林在各省的親信傳到了林的耳朵裡。以林對毛的瞭解,他‘當然知道毛不會饒了他。’」

於是林彪明白,必須迅速逃出毛的魔爪。這後面就有了震驚中外的「九一三」事件。

五、毛終將被未來的民主中國所否定

張戎通過毛的個性、行為和毛本人的筆記揭示出「毛整個道德觀的核心是:‘我’高於一切。他寫道:‘道德之價值,必以他人之利害為其行為之動機,吾不以為然。’」

「義務與責任,毛概不承認。毛說:‘吾人唯有對於自己之義務,無對於他人之義務也。’‘吾只對吾主觀客觀之現實者負責,非吾主觀客觀之現實者,吾概不負責焉。既往吾不知,未來吾不知,以與吾個人之現實無關也。’‘吾自欲遂行也,向誰負責任?’毛的道德,等於完全的隨心所欲。」

九十年代中,曾經有一位我所認識的中共老干在推薦我去讀讀李志綏寫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時這樣說:「如果你是一位比較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者,當你看完這本書之後,你的信仰很可能會慢慢動搖!」我想,如果他今天能看到這本《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話,我想他殘餘的信仰可能會瞬間徹底崩潰。

有位曾長駐北京的美聯社記者特德·安東尼先生在參觀毛澤東紀念堂之後寫到:「三十年過去了,中國已經發生了巨變,它眼下正在發生著巨變並且還將繼續發生更加令人目不暇接的巨變,而只有那座佔據在天安門廣場的墓穴和毛澤東蠟像般的遺體才是唯一不曾改變的歷史。」這也難怪,因為他有所不知道,至今毛的真實面貌,仍然「一直在雲遮霧罩之中。」張戎這本書對當下官方黨史的解構價值則注定會在今後的歲月裡慢慢凸現出來。

隨著中共更多歷史真相的還原,毛澤東終將被人民所否定和唾棄。未來的民主中國也將和俄羅斯一樣不會容忍一具殭屍繼續無限期地佔據人民的廣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