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內涵深似海 霧裡看花細思量

作者:適鳴 發表:2007-04-13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神韻藝術團首次來臺灣巡迴演出,主體展現正統的中國古典舞藝術文化,是純真、純善、純美的神傳文化的藝術,表達了神、信仰、天人合一的豐富內涵,也崇揚了人性的光輝與價值。身韻和身法動靜靈活俐落傳神,充分刻畫出各階層、人物的生動百態以及各民族民俗文化作淋漓盡致的體現。《精忠報國》、《花木蘭》、《造像》舞劇細膩傳神地描述了神傳文化中敬天地、信神佛、忠孝節義的正統道德文化。


多采多姿的服裝和造型;繽紛燦爛耀眼的燈光;唯妙唯肖創新的動畫天幕(《造像》的仿敦煌壁畫讓觀眾大大開眼界);精湛的配樂和歌曲演唱;搭配中國歷史膾炙人口的忠孝節義題材;主持人的幽默穿場,整體表現配合得十分緊湊完美,搏得佳評如潮,也難怪連舞蹈藝術行家都嘖嘖稱奇,讚不絕口。
開場的《創世》大型舞蹈場景憾動人心,深奧內涵如雷貫耳;《歸位》闡釋「善惡有報」,選擇就看人心;壓軸的《鼓韻》,威風赫赫震天地,泣鬼神,闡釋邪不勝正。

《迎春花開》、《彩虹》、《滿族舞》、《草原牧歌》、《頂碗舞》、《雪山白蓮》、《傣族少女》等詮釋了漢、滿、蒙、回、藏、苗各族的傳統經典舞蹈,而且也都十足體現出女柔美,男陽剛豪邁,陰陽調和,互補和諧、欣欣向榮的和祥慈善境界。更可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舞蹈幾乎都以大型的舞者群演出方式,舞者同心同德靈活劃一的舞步,擰、傾、圓、曲、跳、轉、翻,都是相當精湛絕妙。

戚小春的二胡演奏《緣》讓人屏氣凝神,嘆為觀止。歌唱家「一王三後」也不遑相讓,女高音姜敏的《為何拒絕》;女低音楊建生的《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女高音白雪的《找真相》以及關貴敏的《我是誰》都是曲曲動人,都是上乘絕唱,餘音繞樑三日,發人深省的內涵更是觸人內心深處。

副總統呂秀蓮觀賞臺北場首演後表示,「美國神韻藝術團國際巡迴演出延續了漢唐盛世的文化瑰寶」。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表示,「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是我60年來看過、歸納起來最好的一次」。

美國神韻藝術團洗滌了人們塵垢已久的心靈,就像《燭光》的劇情一樣,將帶來中華民族和世界人類一道曙光和新文物的希望,也象徵開創新紀元的時代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