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良藥能治病(圖)

發表:2007-04-13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糖能潤肺 ●食鹽清胃火 ●香菜防感冒 ●芝麻把腎補

 

A食鹽

食鹽,乃海水、鹽井、池、湖中鹽水經日晒加工而成,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物質。食鹽味咸,主要成分為氯化鈉,其性咸寒,能調和五臟、令人健壯,缺鹽可致乏力倦怠、少津口乾。內服有清胃火之功效,少量飲用鹽水,可以生津;奶茶中加入少量食鹽,可以益氣、生津、止渴。外用則可以殺菌解毒,清潔傷口。有皮膚外傷、破潰及化膿時,可用淡鹽水沖洗創口或皮膚消毒;漱口還可以治療口臭。此外,還可以取青鹽(大鹽)10克,炒熱後敷於臍部,用於治療腹痛,也稱鹽灸。

但是,就像所有的藥物一樣,食鹽用多了也會有副作用,如引發高血壓等。近日,德國營養學家還發現,過多地攝入含鹽食物可導致唾液分泌減少,使口腔和鼻腔中病原微生物增多,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導致感冒等。

B冰糖

冰糖,為廚房常用品,是蔗糖(白砂糖)煎煉而成的冰塊狀結晶,其性味甘寒無毒,能夠補中益氣、潤腸止咳、清化痰涎。冰糖可以入茶,治療口乾、口渴。熬湯後飲用可以增加精力、舒緩心情。冰糖和白梨一起蒸後食用,可以治療咳嗽,如果加入川貝母一同蒸食,則治療陰虛肺燥咳喘的功效更加明顯。少許冰糖溶於水中,晾涼後飲用能清涼爽口,治療反胃、嘔吐等,還能解酒。

冰糖同樣不能過度食用,久食可傷牙齒;過多食用會助熱、上火,致使胃脹;還可導致血糖升高等。

C香菜

香菜,又稱芫荽,平時在做湯、吃火鍋時用來調味、香口。其味辛、性溫,可以用來行氣、利五臟、補筋脈、消谷散結。風寒感冒的患者,煮水飲用可以解表;麻疹的患者煎湯服用,可以解表、透疹;腹痛的患者,可以取香菜2兩煎湯服用,緩解腹痛;干香菜2兩煎湯,可以用於產婦缺乳。

但是其藥性辛溫,不可過量服用,否則會助熱。

D黑芝麻

黑芝麻,其味甘、性平,能調補肺腎、滋陰養肝、長力氣、填腦髓、明目聰耳,久病者可用來調養,久服可以治療皮膚乾燥,能潤肺滑腸,治療便秘。老人取黑芝麻炒熟後搗碎,加蜂蜜煎成膏狀,每日服用可以潤腸通便、養肝潤燥。也可以取黑芝麻炒後加鹽,壓成粗粉備食,有烏髮、養顏、明目的功效。婦女產後乳少者也可服用,以促進乳汁的分泌。

但黑芝麻為油脂豐富之品,通便滑腸,過量服用會導致便稀,因此慢性腹瀉者不宜食用。

「藥食同源」,這句話自古便被大家廣泛認知,在當今社會,藥膳更屬時尚。食品既有健康價值,為藥者亦不計其數。中醫開的處方中,有很多種藥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甚至平時就存在於廚房中,例如生薑、大蔥、胡椒、花椒、冬瓜、大棗、桂皮、山楂、鴨梨、橘、橙、枸杞、蓮藕等,皆可用於醫療中。

来源:21CN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