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悶了 來試試園藝療法

發表:2007-04-14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顧名思義,園藝療法就是在翻土、種植、澆水以及修剪等花園或菜園的活動中,消除消極情緒和思維,強化積極情緒和思維,恢復和保持心理健康。
  
首先,園藝活動可以增強自我控制感和成就感。在園子裡種養的植物,可以任人打理和擺弄,一番培育之後就能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煥發出生命力。這種創造和促進生命力的活動,總是會給人帶來巨大的成就感,從而在意識和無意識層面增強自我控制感,對心理保健和康復都非常有益。因為心理疾病的特點就是老堵在心裏、揮之不去,讓人覺得控制不了自己,很沮喪。這種喪失自我控制的沮喪感會反過來加深心病。而園藝活動可以幫助人們打破這種惡性循環。

其次,園藝活動可以把注意力從內心痛苦中轉移出來。面對花花草草彷彿像培育孩子,每長出一片新葉、每逢一場春雨,都會引起種養人的歡喜。大多數人的心理困擾都是在面對社會和人群時產生的,從人群中退一步,做一個投入到植物生靈中的人,很自然地會把注意力從內心苦痛中轉移到這些植物上,從而得到解脫。

此外,園裡的色彩和氣味能沁入心底,緩解緊張,降低血壓,平靜靈魂。翠綠的嫩葉、繽紛的花瓣,還有草尖晶瑩的晨露,泥土的特殊氣味和著淡淡的花香,再加上來串門的嗡嗡蜜蜂和啾啾小鳥,都會撫慰內心的疲憊和痛苦。

再者,園藝活動能重建人與大自然節律的聯繫。春去秋來,四季更替,草長鶯飛,花開花落,晴雨冷熱,大自然以它固有的節律運行著。人是自然之子,在城市裡待久了,日漸割斷了和自然之間的那種天然聯繫,慢慢地再不能感應到天氣和季節的變化,不再會去體會一場大雨或者是一片陽光帶來的愉悅,很可能陷入莫名的空虛和煩躁。園藝能讓人重新恢復身心節律和大自然節律的聯繫,對身心健康很有裨益。

別看園藝活動好處這麼多,要參加其實很簡單:沒有花園,可以去郊外踏青、採摘,也可以義務蒔弄小區花壇,甚至可以買幾盆花放在陽台上養,也能享受健心養心的好處!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