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出國探親為啥老有不愉快

發表:2007-04-15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子女在海外留學、工作的家庭越來越多,相隔萬里,思念同時困擾著父母和孩子。暑假已到,赴海外探親的父母們相繼開拔。滿腔思念到國外和子女團聚,但是伴隨著歡天喜地的相聚,一些不愉快的事也來了。有一位在海外學習工作多年的華人說:「國內來探親的父母,幾乎沒有和子女見面不吵架的!」

中國傳統家庭裡有報喜不報憂的習慣。這往往被看作是孝順父母的方式。父母付出大量金錢和精力把子女送出去,幾乎都抱有巨大的期望。這也使孩子在海外不肯或不敢報憂,有問題也不和父母講,用他們的話說就是:「反正父母也幫不上忙,還亂操心。」 而父母大人一旦到達了當地,子女生活的真相就會被看在眼裡。比如交往的都是什麼樣的朋友?日子過得怎麼樣?學業到底完成得如何?究竟是在做什麼工作?

張眉(化名)在德國找了一個男朋友,兩人一直住在一起。父母早已知道這個男朋友是個外國人,對張眉很好。等到探親時父母發現,張眉在認識了這個外國人以後就不再工作,完全由他養著,父母在這裡花費的零錢也要向這個洋女婿要。老人還要遵守洋女婿的規矩,比如廚房不可以炒菜,只能吃煮或者烤的食物;早上要接受女婿的親吻。 這些細節,父母在國內是很難想像到的,而在這裡每天都要面對。他們很快就對女兒的人生選擇提出不同的看法,但是張眉認為,父母不瞭解他們的感情基礎,不瞭解當地習俗,不停地評判她的生活,令她很難過。

李力(化名)在英國是個管子工,這是他花了大力氣,考了許多次,拿到證書,才得到的工作,而且管子工在英國是收入比較高的職業。幾年後,他用自己的積蓄買下了一座城市邊緣的小樓,花了6個月的全部週末,自己動手裝修完畢,還為母親的到來專門裝了個大浴缸。 但是在國家政府部門工作多年的母親來了以後,對李力的工作很不滿意。覺得兒子怎麼最後成了管子工呢?他居然還挺高興!因為父母和子女之間長時間沒有很好地交流,觀念差異很大,互不欣賞,見面後又都不能說服對方,爭執也就在所難免。

張眉和李力都有特殊的地方,他們都沒有按照父母期望的道路發展。但是,即使完全按照父母的意願,老實地完成學業,規矩地找一家當地的公司就職,父母也未必滿意。實際上,作為一般的留學生,或者剛剛開始工作的外國人,在當地往往還處於社會邊緣,屬於低收入群體。逛市場買降價物品,出門能走路就不坐車,工作也還在很低的層面,人際交往圈子也比較小。這是海外生活的常態。 而國內的父母們................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