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1911年的東北大鼠疫(珍貴歷史圖片)

發表:2007-04-15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10年10月,中國東北發生鼠疫。1910年10月25日,滿洲里首發鼠疫,11月8日即傳至北滿中心哈爾濱。之後疫情如江河決堤般蔓延開來,不僅橫掃東北平原,而且波及河北、山東等地。患病較重者,往往全家斃命,當時採取的辦法是將其房屋估價焚燒,去執行任務的員役兵警也死亡相繼。一時從城市到鄉村都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之下。東北大鼠疫不僅造成了當時人民的大量死亡,而且還帶來了生存壓力及經濟生活的全面恐慌,特別由於交通斷絕而影響了城鎮人民的正常生活。
  
  鼠疫出現後,清政府下令各處嚴防。1910年12月,指派天津北洋陸軍醫學院副監督伍連德為全權總醫官赴哈爾濱,開始了大規模的鼠疫防疫工作,隨後抽調所能調動的陸軍軍醫學堂、北洋醫學堂和協和醫學院的醫護人員以及直隸、山東等地方的一些醫生,陸續前往東北。在伍連德等專家的建議下,清政府及各地方當局對疫情採取了科學而有效的防疫措施,比如組建各級防疫組織、頒布各種防疫法規,以及採取了隔斷交通、對病人及疑似病人實施隔離、焚化屍體、對疫區嚴格消毒等具體防疫措施。
  
  在這期間,清政府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在整個華北和東北都按伍連德的建議進行防疫,成功地控制鼠疫的擴散。俄國方面也積極配合,在阻止鼠疫在俄人居住區流行的同時,控制鼠疫經西伯利亞鐵路的傳播。在華的外國醫生和醫學生,更是義無反顧志願去疫區參與防疫工作,多人殉職。當地的中醫也勇敢地主動醫治鼠疫病人,伍連德組建的防疫隊伍也付出巨大犧牲,直接接觸病人的護理和救護人員將近一半人員殉職。
  
  由於各種防疫措施處理得當,在當時疫情嚴重的局勢下,不到4個月就成功扑滅了這場死亡人數達6萬之多、震驚世界的烈性傳染病,指揮這次防疫的伍連德也因此名揚世界,而清政府在這次鼠疫大流行中儘管在初期存在缺乏應急措施、個別官員瀆職等問題,但在其後的措施處理可圈可點,不但尊重專家建議,為防治疫病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甚至在衝破世俗偏見上所表現出的開明,在今天看來也令人欽佩。
  
   1911年4月3日至28日,清政府在奉天組織召開了「萬國鼠疫研究會」,這是近代在中國本土舉辦的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世界學術會議。出席會議的有來自英、美、法等11個國家的34位醫學代表,伍連德當選為會長。各國專家對東北抗鼠疫行動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伍連德被冠以「鼠疫鬥士」稱號。

(點擊小圖看大圖)

冬季的哈爾濱,疫區的中心。


隔離區內的情景


滿洲鐵嶺,阻斷交通後,被臨時隔離的人們。


防疫病院門前


防疫醫院的醫護人員對隔離的疑似患者進行檢查。


滿洲奉天,防疫醫院的解剖室。圖中正在進行消毒。


運屍隊搬運鼠疫死者的屍體


運屍隊搬運鼠疫死者的屍體


載滿屍體的運屍車


門前堆積的死者棺材


準備集中焚燒死者棺木


集中焚燒的死者棺木


集中焚燒的棺木


參與防疫工作的俄國醫生。


「鼠疫鬥士」伍連德的肖像照(民國時期)


1919年的伍連德(當時哈爾濱發生霍亂,伍連德參加防疫工作)


1911年在奉天舉行的「萬國鼠疫研究會」,伍連德(右二)任大會主席。

(點擊小圖看大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