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蹈聲樂的美感藝術中飛揚

作者:巫石吉 發表:2007-04-15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出出舞蹈聲樂,等於一個個豐富多彩的生命錘煉。」─那是自己對於藝術創作長久以來的體會觀察,藉由寫四百多篇文章在大紀元網站副刊登出來,並有機會一睹高優質舞蹈聲樂演出,在夜裡苦思頓悟的一個意外感悟。

對於舞蹈聲樂的心得感悟,那是感受到生命內涵提升是舞蹈聲樂的本質,舞蹈聲樂的美姿美聲是生命內涵升華後的優雅曼妙顯現,生命的舞蹈聲樂是個性風格的舞蹈聲樂,因為生命是完全自主自律的。美姿美聲的舞蹈聲樂是普遍性的美的呈現,因為舞蹈聲樂越是豐富多彩,它們便擁有普遍性極高的美感,讓最真實的面貌風格貼近觀眾,是一種視覺傳遞內心的感動感染感受,也最符合力度與美感的化身。

舞蹈美學就是要在肢體的美妙律動過程中,尋找生命美感價值的律動形式。表現派也強調「律動」的精神狀態,並將他們所要表現的精神(心靈、靈魂、萬有的本體、核心),解釋為運動、躍進、多中統一與美感律動。舞蹈「精神」像地底下的岩岩漿一樣的,一有空隙,便要爆發出生命年輕活躍的能量,讓觀眾朋友沉浸在演出舞者的活力四射、優雅美姿中,彷彿心靈也跟著充滿熱情活力、年輕活躍起來。

可見舞蹈美學是多麼具有最真實的生命多元化啊!柏格森的直覺主義學說是郭沫若很早便重視直覺性美學的關鍵性影響人物。他認為:「生命是一切事物的本質,直覺則是生命意蘊的某種表現。」

柏格森從他的生命哲學出發,認為藝術家要真正體驗那種創造的生命美感與活躍律動,必須仰賴「藝術家越是以一個不可分割的直覺的投影來感動我們,表現也就越完整。」在他看來,「直覺」就是藝術家自我表現的高級形式,它引導我們去觸摸世界的隱密本質,去認識生命的美感律動與會說話的肢體語言。

神韻藝術團來臺公演,我有幸陪同法輪功學員林老師等人,一同在臺中市中興大學蕙蓀堂觀賞,這個藝術團體主要以中華民族舞蹈為主軸,配合聲樂家的穿插表演,構成一整場非常富有中華民族特色的舞蹈藝術饗宴。

「當我看到布幕緩緩上升,燈光轉變成明亮,哇!展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超級巨大的布幕,該藝術團稱為‘天幕’,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看到舞蹈聲樂表演者專注的神情,輕快地、自信而豐富的肢體語言、柔美清新的萬籟聲音,與天幕不同劇情所展現的內容,似乎像是一場美夢般的美麗景象,宛如述說著舞蹈表演者與古代聖賢豪傑的靈魂靈遇一般,彷彿已經合為一體,且感通無極時空。

感覺上,舞蹈聲樂表演者經由長期的演練,已經無時無刻融入他們的生活、思維、情感與睡夢中,這出舞蹈聲樂劇場已經不純然是一場舞蹈聲樂的演出,它融入他們的精神他們的思緒他們的呼吸他們的心靈,一舉手、一投足、一轉眼、一個眼神,回眸一笑的自然韻味,那可是多少年來熱誠地舞出繽紛、舞出亮麗、舞出一身心血所交織的舞蹈與情感美的自然化合物。

或者,「我們從表演團體每個人的神情目光,可以讀出一種境界。」這境界屬於法輪功修煉「真、善、忍」的提升,讓內在散發出來就是一份「精氣神」的神采,靈機一現的完美呈現。

時代似乎是一條充滿直線與曲線的綜合體,人們追求美感呈現也逐漸邁向中和感性的柔美路線發展,這是中國人幾千年來最大的美感思維的直覺呈現,富有傳統教忠教孝、詩書禮樂的貫穿在綿延幾千年的悠久文化正統的內涵層面裡,像岳母在岳飛的背上刻寫「精忠報國」四個字,木蘭「代父從軍」,已再次喚醒中華民族深厚的「忠孝節義」,在亂象叢生的時代裡注入一股清流活水,宛如「精神靈魂的血液」,再次流向每個觀賞者的細胞,然後回流到腦神經中,激盪出悠悠五千年的歷史國魂。

藝術好像書頁。有它的正面,寫著「青春」,有它的背面,寫著「智慧」,有它的內涵,寫著「神乎奇技」。

尤其觀賞表演者每個人優雅甜蜜的微笑臉頰,很形而上的,優雅的甜蜜滋味就會瀰漫四周!讓我們也置身在充滿幸福快樂的夜晚,彷彿伴隨著我們甜蜜入夢。

其實,幸福快樂也是一種心念,我心思索再三:「心念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影響命運,命運創造未來。」若能克服種種善變的情緒思維,便能將幸福與美好未來的細膩心絲織入生活的羅網中。或者我稱為「編織幸福快樂的網」!

每個時代的人事物都將在時空的洪流中成為故事,充滿傳奇與戲劇性。每個故事彷彿一出出舞蹈戲劇,不外美麗與哀愁,或者是幸福快樂,或是麻煩,再不就是解構後的建構,建構成為平凡中不凡的傳奇,傳頌傳奇的一生一世。

發現到「正念善念積極的熱誠」,會產生無比的感染力,它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師一般,吸引著所有觀賞來賓的目光與心靈,且深刻地打動多少人的熱情與活力,不光只是舞蹈聲樂者而已!」

我常以第一本書裡談到的話語:「分享就是一種幸福快樂,幸福快樂就是一種分享。」分享彼此的辛苦結晶、汗水凝聚的成果,這已經超越當下的舞蹈藝術,它能藉由一個內在的高雅高尚的崇高舞蹈美感與發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那一個發光發熱的點!」會散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任何人能從藝術美感哲學中悟出這個「崇高」的方向與付諸行動,結合眾多人才的整合能力,誰就能成為歌德宏觀的「世界文學」推展,或者我稱它為「世界藝術靈魂!」

最近讀到英國詩人雪萊說的一句話:「靈魂的喜悅在於行。」喜悅是精神成熟的特徵,來自於偉大的事沒有一件是可以不具熱情而能有所成就的。我想這段話等於是神韻藝術團「靈魂的喜悅在於行」的最佳的詮釋了!

古羅馬的朗迦納斯首先從修辭學角度提出的。他在【論崇高】一書裡認為,「崇高」是一種受「莊嚴偉大的思想」激發而產生的,能使聽眾產生精神「狂喜」的藝術感染力,情感強烈、語言莊重和風格雄偉沉著的主要特點。

朗迦納斯曾說:「所謂崇高,不論它在何處出現,總是體現於一種措詞的高妙之中,而最偉大的詩人和散文家之所以高出儕輩,並在榮譽之殿□中獲得永久的地位,總是因為有這一點,而且也只是因為有這一點。」

就「崇高」的內涵而言,它是近代美學研究的對象。如十八世紀美國愛迪生把「美」、「新奇」和「偉大」作為三種不同的審美對象加以討論,認為大而強烈的東西能使人產生崇高感。

我認為追求形而上靈魂最佳的層面就是「專注」與「投入」,或者我將之並為一句話說:「專注投入」。

我們常聽長輩說:「如果你想把事情做好,就身體力行。」因為一般人不會體會到你想做這件事情的完美境界到那裡?甚至於他們也不知你做這件事情的內涵價值,但是對於你而言,最能展現出熱誠與「專注投入」的精神,非你莫屬了!

神韻藝術團演員們「專注投入」的精神是三合一的信念融合成的結果:思考、行動與修煉難以界定的涵意,我常以「願景」來包括這個棘手的思維,但可以從這些有計畫的追求形而上靈魂中,透過「專注投入」的精神,將想做的事情發揮到極致,推廣到全世界。

深愛這如詩如夢如舞如蹈如靈如魂的美麗舞蹈聲樂新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