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喝茶應棄」濃「擇」淡「

發表:2007-04-15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有著提神醒腦、促進消化、有益健康的作用,所以中國人喜歡喝茶。三五個人圍在一塊,幾杯茶水下肚,話匣子就打開了。上下幾千年,縱橫數萬里的風流韻事一下被茶水擠了出來。而當客人光臨時,更是首先以茶款待。茶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

但濃茶,也就是泡茶用量超過常量(一杯茶三到四克)的茶湯。過濃的茶湯對不少人是不適宜的,特別是老年人更要注意飲茶的濃度。

一般來說,老年人經常性地大量飲用濃茶容易出現下列身體不適狀態:

一、造成胃液稀釋,不能正常消化

一個人每天正常分泌胃液是一點五到二點五升,這些胃液能夠對一個人每天所攝取的食物進行合理消化。當大量飲用濃茶後就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有的甚至還會引起十二指腸潰瘍。

二、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

茶葉中含有鞣酸,紅茶約含百分之五,綠茶約含百分之十。當人體大量飲用濃茶後,鞣酸與鐵質的結合就會更加活躍,給人體對鐵的吸收帶來障礙和影響,使人體表現為缺鐵性貧血。

三、易產生便秘症

茶葉中的鞣酸不但能與鐵質結合,還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種塊狀的,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導致便秘症的產生。對於患有便秘症的老年人就會使便秘更加嚴重。

四、致使血壓升高和心力衰竭

濃茶中的咖啡因,能致使人體心跳加快,從而使血壓升高;同時,濃茶液大量地進入血管,能加重心臟負擔,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加重心力衰竭程度。

凡事有度。飲淡茶可以養生,飲濃茶則有損健康。為了延年益壽安度晚年,望老年人飲茶應以棄「濃」擇「淡」為要。

而且濃茶也適宜在夜間飲用,由於過多的咖啡鹼刺激神經,易引起失眠;患有心動過速的心臟病、高血壓、胃痛、便秘、神經衰弱、缺鐵性貧血的人都不宜飲濃茶。尤其是綠茶性涼,胃寒的人如飲濃茶會加劇胃不適,以飲適量紅茶為宜。

孕婦、兒童和正在哺乳的婦女都不宜飲用濃茶,以避免過量咖啡鹼的刺激;經常飯後飲濃茶對身體有害,這是因為茶葉中的茶鹼有很強的利尿作用,飲茶過量過濃會造成排尿頻繁而影響工作、睡眠;茶葉中的大量茶多酚能將食物中的蛋白質凝固成顆粒,使人體難以消化吸收;濃茶中大量的茶多酚還會引起人體維生素B1的缺乏,使人食慾不振,神經過敏、易感疲勞等;此外,喝茶過濃過多,還會引起便秘;產婦喝濃茶則會引起乳汁減少。空腹也不宜喝濃茶,否則常會引起胃部不適,有時甚至產生心悸、噁心等不適症狀,發生「茶醉」。

但濃茶也並非一概不可飲,一定濃度的濃茶有清熱解毒、潤肺化痰、強心利尿、醒酒消食等功效。

有些情況下,飲濃茶反而有利:「上了火」的人和吸菸、飲酒過多的人,濃茶可使其消熱解毒,幫助醒酒;飽食雞、鴨、魚、肉等葷菜後往往會有油膩及腹脹之感,這時如喝上一杯濃茶,茶葉中含有較多的咖啡鹼,可幫助溶解脂肪,從而能消食導滯解膩,這樣就減輕了腸胃的負擔;而小便不暢、患竇房傳導阻滯或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的冠心病人,由於心率很慢,飲濃茶後可提高心率,有輔助治療作用;對口腔發炎、咽喉腫疼的人來說,飲濃茶還有消炎殺菌作用。

来源:星辰美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