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哥哥林妹妹吃的什麼粥

發表:2007-04-1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誰都知道,《紅樓夢》寫皇親國戚、世代簪纓、金陵望族的賈府,這裡面的主子像賈母、王夫人、王熙鳳、賈寶玉等人個個嬌貴無比,他們的飲食生活真可以說是炊金饌玉、窮極奢華。可奇怪的是,作者曹雪芹偏偏要寫他們吃粥,這就值得我們看看他們吃的是些什麼粥。

  碧粳粥炊時有香

  《紅樓夢》第8回,寫賈寶玉在薛姨媽家吃酒,誰知那個討人厭的李嬤嬤百般阻攔,不讓寶玉痛痛快快地喝,幸而薛姨媽千哄萬哄的,容他吃了幾杯,就忙收過了。接著,寶玉痛喝了兩碗酸筍雞皮湯,吃了半碗碧粳粥。賈寶玉是個錦衣玉食的貴公子,他的飲食問題、保健問題,好像始終有人全天候監護著,幾乎沒有自由度。喝酒不行,多喝酒、喝冷酒更不行。他為什麼不吃飯?最合理的解釋是,他四體不勤,飯量很小,加上酒菜豐盛,果點不斷,所以半碗碧粳粥足以撐飽肚皮矣。

  值得說的是,碧粳是一種優質大米,在清代是貢品,供皇室享用。清謝墉《食味雜詠》註:‘京米,近京所種統稱京米,而以玉田縣產者為良。細長,帶微綠色,炊時有香;其短而大、色白不綠者,非真玉田也。’

  以碧粳煮粥,則是北京地區的著名點心。張江裁《燕京民間食貨史料》云:‘粳米粥:俗稱京米粥,湯純青,味美,附售脆麻花與此同食,此為燕京清晨點心之一。’雪印軒主《燕都小食品雜詠》有詠粳米粥詩云:‘粥稱粳米趁清晨,燒餅麻花色色新。一碗果然能果腹,怎如廠裡沐慈仁。’

  還要說的是,吃粳米粥對身體有益。《本草綱目》云:‘粳米,利小便,止煩渴,養脾胃。’以現代食物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粳米煮粥時,浮於粥面上的濃稠液體,即‘粥油’,乃米粥精華,富含維生素,且易消化吸收。

  燕窩粥粥之上品

  如果說賈寶玉因嬌貴不想吃飯,那麼林黛玉更因有明顯的肺結核症狀吃不下飯。

  《紅樓夢》第45回寫她每歲春分、秋分之後,必犯咳嗽;今秋咳得比往常又重。寶釵來探望她,勸她‘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窩一兩,冰糖五錢,用銀銚子熬出粥來,若吃慣了,比藥還強,最是滋陰補氣的’。

  燕窩是海島上燕子的唾液,或絨羽混唾液,或纖細海藻、柔軟植物纖維混唾液凝結於崖洞等處所成的巢窩,主要分布於印度、馬來群島一帶,是名貴的補品。中醫學用為補肺養陰藥,性平、味甘,主治虛勞咳嗽、咳血等症。燕窩粥是一種藥粥,主要功能在於醫療,而不在於果腹。

  《養生隨筆》把它列為粥之上品,並云:‘醫學述:養肺化痰止嗽,補而不滯,煮粥淡食有效。’

  燕窩是貴重補品。據清葉夢珠《閱世編》記載,清初,燕窩每斤紋銀四兩,到乾隆時更貴,不輕易能得。黛玉寄人籬下,怎能多吃?

  江米粥溫養胃氣

  《紅樓夢》第97回寫黛玉病重時再也沒有燕窩粥了。有一次,紫鵑告訴廚房,為她做一碗火肉(即火腿)白菜湯,加點蝦米,配了點青筍紫菜,熬一點江米粥。黛玉也只吃了半碗粥,喝兩口湯,就擱下了。

  江米粥就是糯米粥,這是普通食品。但江米粥也有食療功能。《本草綱目》稱:‘糯米、秫米、黍米粥,益氣,治虛寒,泄痢吐逆。’《醫藥六書‧藥性總義》稱:‘糯米粥為溫養胃氣妙品。’不過,糯米粥黏性強,脾胃虛弱、消化功能差者不宜多吃。

  鴨粥棗粥皆滋補

  賈府裡的老祖宗賈母,是一位很懂得養生的老人。她絕少吃飯,所以每次酒筵上都為她備下各種高檔粥品。

  《紅樓夢》第54回,元宵節夜宴,賈母覺得有些餓了,鳳姐忙說:「有預備的鴨子肉粥。」賈母說:「我吃些清淡的吧!」鳳姐忙說:「也有棗兒熬的粳米粥,預備太太們吃齋的。」

  其實,鴨子肉粥和棗兒粥都是很有滋補功能的粥。《養生隨筆》把這兩種粥列為中品。‘鴨汁粥’:《食醫心鏡》云:‘治水病垂死,青頭鴨和五味煮粥。’ 《禽經》曰:‘白者良,黑者毒;老者良,嫩者毒。野鴨尤益病人。’‘大棗粥’養脾氣,平胃氣,潤肺止嗽,補五臟,和百藥。

  臘八粥花色繁多

  《紅樓夢》第19回,寫賈寶玉逗林黛玉玩,編說‘香玉’故事:那一年臘月初七日,老耗子升座議事,說:‘明日乃是臘八,世上人都熬臘八粥 ’想當年,賈府必然也有熬臘八粥之事。

  原來農曆十二月初八,傳為佛教始祖釋迦牟尼成道之日,所以佛寺僧眾都要誦經演法,取香谷及果實等造粥供佛齋僧,以示紀念。

  中國宋代已流行於民間。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臘八粥》記載:‘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江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糖、葡萄,以作點染。’

  丫頭只能吃米湯

  當然,賈府裡的人連吃粥也分等級,分檔次。襲人雖是頭等丫頭,還是寶玉的‘屋裡人’,但她生病,就不可能吃燕窩粥。《紅樓夢》第20回,寫襲人偶感風寒,吃了藥,夜間發了汗,清晨起來覺得輕省了些,只吃些米湯靜養。

  這裡的‘米湯’,是指一種極稀極薄的粥,有用大米熬的,也有用小米熬的,北方統稱為米湯,能驅寒提神,而且暢腸胃,生津液,確實很舒服。《清稗類鈔》也有資料說:‘洛陽婦人生產,百日之內,僅飲小米粥湯,此外概不敢食。’此處的‘小米粥湯’就是小米湯,說明它營養價值很高,對產婦、對病人都很適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