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蓋茨比成長

作者:羅會祥(阿祥) 發表:2007-04-15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和比爾·蓋茨出生於同一年,卻走著兩條截然不同的成長之路:

50年代末
●蓋茨出生於美國西岸城市西雅圖的一個中產家庭,小時候瘦小笨拙。
○我出生於中國中部偏僻小鎮上一個貧窮家庭,老一輩都說我小聰明。

60年代初
●蓋茨在私立湖濱學校接受良好的現代教育,並開始接觸電腦,學習BASIC語言。
○我在鄉村小學讀書,在跟老師一起與飢餓作鬥爭的同時,還要提高與階級敵人鬥爭的警惕性。那時,我還不知道「電」是個什麼東東,那個小鎮用上電燈已是20年後的1980年。

1967--1968
●蓋茨13歲已經可以編寫電腦程序,14歲那一年,他擔任了校內一個與電腦有關的組織的主席,其電腦天才已贏得師生的公認。
○我與我的同學在考初中的前一年,正式停課鬧革命,投身到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運動中。我們最熱衷的事是寫大字報,紙墨不要錢,抄報紙上的文章,貼到學校的牆上,後來又貼到大街上。我們的口號是:世界上還有三分之二受苦受難的階級兄弟,為最後解放全人類而奮鬥。

1970---1971
●蓋茨16歲的時候,與好朋友艾倫成立了交通數據公司,利用英特爾8008晶元,設計城市交通監視系統。第二年,17歲的蓋茨向學校售出自己的第一個程序,賺了4200美元。
○在停課鬧了三年「革命」之後,我與所有同學一道,免試升人縣城中學,正在讀初二。語文課本都是報紙社論和大批判文章;英語沒有教材,剛剛學會26個字母;數學課在解一元一次方程。我對金錢最大的概念是:父親每月的工資——人民幣23元。為了繳學費,我到瓦匠隊砸石子,砸了一個暑假,掙了6塊錢。

1972----1973
●19歲的蓋茨就讀於哈佛大學,學習世界上最先進的科學技術。
○我初中畢業後,下放到農村,在廣闊天地裡 「大有作為」:割資本主義的尾巴;寧肯讓田里長社會主義的草,也不能長資本主義的苗。

1974
●英特爾推出比8008快10倍的8080晶元,蓋茨搶先一步:沒日沒夜地干了8個星期,為剛出娘胎的世界上最早的微型計算機Altair8800配備上了BASIC語言,從而開闢了PC軟體業新紀元,改變整個工業結構!
○我從農村被招進工廠,每月生活費18元人民幣。上班最大的任務是參加評法批儒鬥爭, 「批林批孔批周公」。

1975
●這一年,一個永遠記載於世界科技發展史的事件,在美國發生了:蓋茨與艾倫在西雅圖創辦了微軟公司。20歲的蓋茨當上了CEO。
○這一年,我在工廠當學徒,與老師傅一起批判deng小ping的「三項指示為綱」,反擊「右傾翻案風」,批「獎金挂帥」,批「物質刺激」,批「宋江的投降主義路線」……

1977
●蓋茨的事業如日之升,微軟的品牌已在全球IT業樹起一面大旗。
○我參加「文革」後的第一屆高考,考取中部的一所師範院校,圓了遲到5年的大學夢。
1980
●微軟公司推出MS-DOS系統,自此一炮走紅,DOS從此成為幾乎所有個人電腦必然內置的系統。
○我第一次走上教師的講臺,在一所中學裡當實習老師,別說DOS,就連電腦也沒有聽說過。

1986
●微軟股票公開上市,股價為每股21美元,共籌集資金6100萬美元;蓋茨個人一躍成為全球最年輕的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
○那一年,我被調進機關,成為一名吃皇糧的]小公務員,從事至今想來仍然心驚膽戰、脊背冒汗的公文寫作。月薪:57元人民幣。

1990
●蓋茨發布Windows3.0操作系統,全球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
○我的月薪突破了200元人民幣大關,用多年存款買了一臺18英吋彩電。

1995
●蓋茨發布windows95,同時決定大力支持並加強Internet的開發。
○我第一次聽說,北京文人開始換筆,才知道電腦有著種種不可言喻的妙處。

1997
●微軟員工遍及58個國家,多達2.5萬人,營業額為113億美元,市值1580億美元。蓋茨的豪宅「未來之屋」竣工,位於華盛頓湖畔,依山面水,佔地3700平方米,造價約一億美元。
○這一年,我雙喜臨門,第一喜:兒子考取省重點高中,省下了積攢已久的萬元擇校費,便用這筆錢配置一臺486電腦,對還算爭氣的兒子實行重獎。第二喜:我參加房改,求親告友,借齊了房款,買了三分之二的產權,從此也算跨進中國「有產」的小公務員行列。

1998
●蓋茨發布windows98,IE瀏覽器已風靡全球,上網早已是美國人的家常便飯。
○在我國,上網成為最新時尚。我開始在遠離北京的小城學電腦,準確地說是練「五筆」,用WORD編輯文稿。

1999
●微軟市值達4072億美元,名列全球1000大企業榜首,遙遙領先於傳統王牌老店,蓋茨繼續穩坐在全球首富的寶座之上。
○我已經可以熟練地在電腦上寫作,並且深感榮幸的是,我是本城較早接觸網際網路的「先進份子」之一。網上的世界太精彩,讓我眼界大開,興奮之極,但內心也刻下深深的悲哀:我比蓋茨整整落後一個世紀。

「人比人,氣死人」,本不該這樣比的——尤其是與大名鼎鼎的蓋茨比。可是作此一番比較之後,倒覺得也挺有意思。但願比我們年輕的一代,都能一帆風順,徹底擺脫我們這代人所遭遇的這麼多無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