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中國舞:長「袖」善舞

作者:茹之 發表:2007-04-17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自古就有長袖善舞的說法,上至春秋戰國、秦漢,下至隋唐、明清的舞蹈中,拋動長袖的舞姿時常可見。可以說,舞袖是中國舞的一大傳統特徵。歷代文人筆下對此有著忠實的記錄。

漢代傅毅的《舞賦》中有「羅衣從風,長袖交橫」,張衡《觀舞賦》中有「裙似飛鸞,袖如回雪」之詞。唐代詩人劉方平《銅鵲妓》中寫道「淚痕沾井干,舞袖為誰長」;謝偃《踏歌詞》中有「倩看飄颻雪,何如舞袖回」;陳標《長安秋思(一作白紵歌)》中有「舞袖慢移凝瑞雪,歌塵微動避雕樑」;李治《太子納妃太平公主出降》中有「蝶舞袖香新,歌分落素塵」;李白《送長沙陳太守二首》中有「定王垂舞袖,地窄不回身」;《白紵辭》中有「吳刀翦彩縫舞衣,明妝麗服奪春輝,揚眉轉袖若雪飛」;飛司空圖《白菊三首》中有「不辭暫被霜寒挫,舞袖招香即卻回」;邢鳳《夢中美人歌》中有「舞袖弓彎渾忘卻,羅衣空換九秋霜」;湯惠休《白紵舞辭》中有「桃花水上春風出,舞袖逶迤鸞照日」;白居易《夜宴醉後留獻裴侍中》中有「翩翩舞袖雙飛蝶,宛轉歌聲一索珠」。宋代詞人柳永《思歸樂》中寫道 「皓齒善歌長袖舞,漸深入,醉鄉深處」;晏殊《木蘭花》中有「爐中百和添香獸,帘外青蛾回舞袖」。

當長袖飛舞起來,或伸展或捲曲或交橫,似夢似幻,如彩蝶舞動,如風戲白練,如銀蛇騰空——令人目不暇接。

根據史料,漢代的盤鼓舞、長袖折腰舞,南北朝的白紵舞,唐代的綠腰舞、霓裳羽衣舞等都有精彩的舞袖表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