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的啟示

作者:伊人 發表:2007-04-17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牆壁上,一隻蟲子在艱難地往上爬,爬到一大半,忽然跌落了下來。
  
這是它又一次失敗的記錄。
  
然而,過了一會,它又沿著牆根,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了……
  
第一個人注視著這隻蟲子,感嘆地說:「一隻小小的蟲子,這樣的執著、頑強;失敗了,不屈服;跌倒了,從頭干;真是百折不回啊!
  
我遭到了一點挫折,我能氣餒、退縮、自暴自棄嗎?
  
難道我還不如這一隻蟲子?!」
  
他覺得自己應該振奮起來。
  
他果然振奮起來了。
  
這隻蟲子再一次從牆壁上跌落下來……第二個人注視它,禁不住嘆氣說:「可憐的蟲子!這樣盲目地爬行,什麼時候才能爬到牆頂呢?
  
只要稍微改變一下方位,它就能很容易地爬上去;可是,它就是不願反省,不肯看一看。唉——可悲的蟲子!
  
反省我自己吧:我正在做的那件事一再失利,我該學得聰明一點,不能再悶著頭蠻幹一氣了——我是個有思維頭腦的人,可不是蟲子。
  
我該感謝你,可憐的蟲子,你啟迪了我,啟迪了我的理智,叫我學得聰明一些……」果然,他變得理智而聰明瞭。
  
第三個人詢問智者:「觀察同一隻蟲子,兩個人的見解和判斷截然相反,得到的啟示迥然不同。
  
可敬的智者,請您說說,他們哪一個對呢?」
  
智者回答:「兩個人都對。」
  
詢問者感到困惑:「怎麼會都對呢?」「對蟲子的行為,一個是褒揚,一個是貶抑,對立是如此鮮明。然而,您卻一視同仁,您是好好先生嗎?您是不願還是不敢分辨是非呢?」
  
智者笑了笑,回答道:「太陽在白天放射光明,月亮在夜晚投灑清輝,——它們是‘相反’的;你能不能告訴我:太陽和月亮,究竟誰是誰非?
  
假如你拿著一把刀,把西瓜切成兩半——左右兩邊是‘對立’的。
  
你能不能告訴我:‘是’和‘非’分別在左右的哪一邊?
  
不分是非的好好先生不足為訓。但是,世界並不是簡單的‘是非’組合體。
  
同樣觀察蟲子,兩個人所處的角度不同,他們的感覺和判斷就不可能一致,他們獲得的啟示也就有差異。
  
你只看到兩個人之間的‘異’,卻沒有看到他們之間的‘同’:他們同樣有反省和進取的精神。
  
形式的差異,往往蘊含著精神實質的一致。
  
表面的相似,倒可能掩蔽著內在的不可調和的對立。
  
好,現在讓我來問一問你:你的認識,和我的認識,究竟誰是誰非?」
  
詢問者羞愧地笑起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