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只娶一個老婆的皇帝(圖)

發表:2007-04-18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孝宗


中國皇帝的一大特點就是老婆多,其中佼佼者像唐玄宗和晉武帝之流,其後宮佳麗數量足可組建一個整編師。即使差到像光緒一樣慘,也有一後二妃共三人,所謂一夫一妻似乎永遠跟皇帝們無關。其實不然,中國的幾百位皇帝中還真有一個一生只娶一個老婆的皇帝,他就是明孝宗──朱祐樘,其唯一的妻子就是張皇后。

朱祐樘之所以會這樣,和他的苦難童年有著莫大關係。

朱祐樘(1470-15O5),是明朝的第九代皇帝。憲宗的第三子。憲宗在位23年生前寵幸貴妃萬氏。這萬貴妃比憲宗大了十多歲,自小侍候憲宗,萬妃生的並不美,史稱其是腰如水桶,面貌活拖拖一個大媽。可在憲宗面前卻是「三千寵愛在一身,六宮粉黛無顏色。」憲宗的母親周太后曾奇怪的問憲宗為甚麼寵愛萬氏,憲宗答曰,有萬氏在,睡的才安穩。後人有說憲宗患有疝氣病,而萬貴妃擅長按摸,憲宗所以離不開她。萬貴妃年輕時曾經懷孕過一次,可惜流產掉了,以後因為年齡的問題再也未能生育。萬貴妃因此傷心欲絕,把一腔憤怒都發泄到了其它妃子身上,凡懷孕的都被她暗中下毒或找罪名殺死,連太子也未能逃出毒手。到憲宗成化六年,憲宗連一個子嗣都沒有了。成化三年,憲宗曾寵幸過一個身份低微的宮人紀氏。紀氏懷孕後被萬氏得知,派人加害,紀氏的人緣很好,派來的宮人不忍下手,回報萬妃時就謊稱是肚內長了瘤子而不是懷孕,這樣紀氏偷偷生下了後來的皇子朱祐樘。在一眾宮女的呵護下,小皇子長到了6歲,這件事在後宮廣為流傳,可萬貴妃始終恍然不知。

  憲宗的兒子接連死去,憲宗為此神傷不已。憲宗九年的一日,年已三十的憲宗召太監張敏替自己梳理頭髮,憲宗望著鏡中自己憔悴的面龐,憂慮的對張敏說年紀大了,可還沒有太子。張敏馬上拜服於地,講出了紀氏生子的事。一旁的司禮監太監懷恩也為張敏作證。憲宗聽罷大喜,即召人迎取小皇子。小皇子十分乖覺,見到憲宗即叩首稱父親。憲宗隨即傳喻內閣,告知皇子出生之事並大赦天下。萬貴妃聞訓哭的死去活來,恨的牙跟緊咬,發誓報負並很快下毒手害死了紀氏,太監張敏知道自己最終定然不免,也吞金自盡了。年輕的朱祐樘卻命大福大,很快(1475年)被立為太子並被周太后抱回後宮撫養,萬貴妃幾次欲加害均未得逞。朱祐樘在周太后的呵護下茁壯成長,讀書寫字,講經研武,終於為以後成為一代名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次萬妃請太子去其宮內玩,進上點心若干,朱祐樘不食,曰恐有毒。萬妃大恐,思忖憲宗百年後自己定然難逃一死,便大肆在憲宗面前抵毀朱祐樘。這時憲宗已有好幾個皇子了,在廢立太子上還是游刃有餘的。在萬妃和太監梁芳的一再勸說下憲宗終於決定易儲,召來司禮太監懷恩擬旨,不料懷恩以頭碰地,死拒不從,憲宗無奈,罷了懷恩的司禮監掌印,欲繼續易儲。風雨飄搖之際,東嶽泰山地震,欽天監奏報地震與太子有關,憲宗怕惹得天怒人怨,總算擱下了易儲的念頭。  

萬妃謀奪儲位不成,於憲宗二十三年春一病不起,不久就鬱鬱而終了。憲宗得信,頹然嘆道,萬妃去了,我也活不長了,是年四月,憲宗果然患病,七月召太子輔政,八月憲宗駕崩,追隨他心愛的萬妃於地下去了。孝宗朱祐樘繼位,年號弘治。  

孝宗自幼經歷坎坷,九死一生。所以即位後廉潔而賢明,尤其是在私生活方面,終其一世身邊只有張皇后一人,再無一個嬪妃。孝宗和張皇后是患難之交,一對恩愛夫妻。兩人每天必定是同起同臥,讀詩作畫,聽琴觀舞,談古論今,照夕與共。這不經意間的舉動,創造了古往今來一個特殊的記錄,也算是孝宗作為一代明君的佐證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