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意境高遠的《盤鼓舞》

作者:茹之 發表:2007-04-18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代有一種踏在盤與鼓上表演的舞蹈,時稱《盤鼓舞》,又稱《盤舞》、《七盤舞》,多在宴享時助興。舞者多為男性,通常頭戴冠帽,身穿長袖舞衣,腳穿特製舞鞋。舞時將盤和鼓排列在地,舞者在盤與鼓上縱橫騰踏、屈身折體、翻撲倒立,表演各種舞姿,同時在盤和鼓上踏出富有節奏的聲響。也有女性表演者。表演有獨舞、雙人舞和群舞。

漢代傅毅的《舞賦》以美妙的詞語讚美了群舞《盤鼓舞》。「其始興也,若俯若仰,若來若往。雍容惆悵,不可為像。」舞蹈開始時,舞者傳達給觀者的感覺是俯仰、往來皆在瞬間中完成,其雍容之姿,惆悵之韻,不可盡述其形象。隨之,舞蹈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若翔若行,若竦若傾。兀動赴度,指顧應聲」。此時的舞姿依照節拍,手指身法皆應著鼓聲。看,「羅衣從風,長袖交橫」,瞬息萬變的舞姿讓觀者目不暇接,繞身若環的技巧讓手腳合併。舞者輕盈的似飛燕,機敏的若驚鴻。曼妙的舞姿閑緩柔美,變化中卻迅疾而又輕鬆。正是通過絕妙的舞姿,舞者傳達著自己的心志,「在山峨峨,在水湯湯。與志遷化,容不虛生」,志在高山有巍峨之勢,意在流水有坦蕩之情。舞姿隨著心志變化,舞容亦依意而改變。歌中有詩,舞者通過表演而將其展現出來,「氣若浮雲,志若秋霜」。

在表演中,舞者次第而出,「摘齊行列,經營切儗。彷彿神動,迴翔竦峙」。行列變換有數,往來伸縮進退有度,彷彿群仙出動,恣意翱翔。「擊不致筴,蹈不頓趾」,手急速的敲擊著拍板,而腳也不停止的踏擊著鼓。突然踏擊的聲音戛然而止,靜如處子。等到舞者再度起舞,鼓聲急切。舞者或跳躍或低跪,或以手摩鼓,或以足踏鼓。身體彎曲,腰似彎弓,「纖縠蛾飛,紛猋若絕。超逾鳥集,縱弛殟歿」。像亂蝶在空中飛舞,像鳥疾速飛集,鬆弛舒緩十分自如。「體如游龍,袖如素蜺」,十分的美麗。舞蹈完畢後,舞者退回到行列中。「觀者稱麗,莫不怡悅」。從上述描述中,我們可知跳《盤鼓舞》的舞者有著較高的技巧。

《盤鼓舞》中用作道具的盤是木做的,橢圓形,鼓稍高於盤子,直徑約三十多厘米。一般鼓為一面或兩面,盤為六個或七個,也有用四個、五個或三個的。

漢畫像磚石有十分豐富的《盤鼓舞》形象。在山東沂南出土的漢畫像石中,可以看到獨舞的《盤鼓舞》。一個男性舞者頭戴冠,身穿長袖舞衣,正從盤鼓上躍下,回首睨顧盤鼓,舞袖冠帶飛揚,動作豪放。河南南陽許阿瞿墓漢畫像石中,則描繪了一女性舞者在鼓上翩然起舞的場面。在山東濟寧出土的漢代畫像石中,則描繪了群舞的《盤鼓舞》:三個高鼻雅鬢的男子,赤膊跣足,在五個鼓上做虎跳、倒立等動作。

盤鼓舞有盛大的伴奏樂隊,在山東沂南漢畫像石上,有三席人伴奏,樂器有:鐘、磬、建鼓、塤、鐃、瑟、笙、排簫等,並有女歌者伴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