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民主理解與西方標準差距遠

發表:2007-04-18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曾經在各種不同的場合強調民主的重要性。有學者認為,中國所謂的民主和西方國家的民主的概念是不同的,因此,在探討民主化進程的時候不應該以西方的標準來衡量中國的民主化的進程。

*俞可平:中國民主發展有三條路*

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日前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舉行的一次有關中共十七大的研討會上表示,中國民主發展的路線圖一共有三條,一個是從基層的民主到更高層的民主,第二個路線圖是從黨內民主走向社會民主國家的民主,第三條線路是從比較少的競爭到更多的競爭。

俞可平認為,中國的村民委員會選舉就可以顯現出中國的民主,過去村民委員會選舉是由政府和黨參與確定的,而現在是海選產生的。

俞可平說:「候選人完全不指定,由村民自己確定候選人,所以,從比較少的競爭到更多的競爭。在相當多的省份在鄉鎮這一級開始選舉,而且選舉不光是鄉鎮長,鄉鎮的黨委書記也在選舉。這是中國特色的公推公選。」

俞可平指出,在基層選舉中也遇到一些問題,就是賄選和家族勢力影響選舉,但是,經過中國大量的農民問卷調查看來農民對農村民主治理是滿意的。

他說:「所以我們推動基層民主的決心是不會改變的。我們只會做得更好,不會往後退,只會往前走。」

*黎安友:用西方標準衡量會失望*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在研討會舉行期間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以西方的民主標準來衡量中國的民主化的進程肯定會令人失望,因為中國官方對民主化的定義和西方的民主化的定義迥然不同,中共的所謂政治改革就是俞可平所提到的動態穩定,增量民主。

黎安友說:「他們要適應社會給他們的挑戰,不斷地採取新的措施來處理社會所啟發的一些矛盾,他們經常會有一些新的辦法,他們自己的概念當中,這個新的辦法。他們把它稱為民主。」

黎安友進一步分析說,中共所謂民主和公眾利益息息相關,黨會認識到公眾有什麼利益,然後就會設法解決他們的利益問題。

黎安友說:「黨會調整各種關係,盡量賦予他們所需要的利益。這就是黨對民主的概念。他們會靈活,也會不斷地修改它們的行政辦法來維持一個動態穩定。這個他們就叫民主。」

*中共不會放棄一黨統治*

黎安友指出,中國共產黨已經明確表示,共產黨的執政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已經決定了,是不可改變的;雖然中國會有多黨合作,會讓一些黨外的政黨和共產黨合作,共產黨也可以向他們尋求一些協商,但是絕對不會讓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反對黨出現。

談到中國共產黨的黨內民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表示,從中共十七大黨代表的選舉也可以看出中共的所謂的黨內民主的含義。黎安友認為,黨代表最後的決定權在於組織部而不屬於黨員本身。黎教授分析說,中共的黨內民主並不是黨員的投票權,而是指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他說:「他們有一個制度要公推公選,先要一個組織單位的黨員公開推薦一些人選,後來組織部通過民意測驗來考慮這些人選的能力,然後公開選拔。這顯示,中國的民主概念同西方的民主概念差距很遠,但是它卻符合共產黨自己的民主概念。」

*李敦白:中國百姓要求不一樣*

中國問題專家李敦白在研討會舉行期間接受訪問時指出,美國人很容易設想中國人應該要求什麼樣的民主自由,這同中國人實在的要求可能相差很遠。

他說:「可能人家最急的要實現的改革並不是我們想的改革,而是適合它今天的情況,特別是不受欺壓,能夠自由追求經濟和社會目標。關於馬上實行多黨政治,全國普選,除了一些有政治頭腦的知識份子以外,一般老百姓根本不關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