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美國媒體對Virginia Tech報導的看法

發表:2007-04-19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美國媒體對Virginia Tech的報導。

-CNN比較尊重事實,從事發當天到第二天新聞發布會之前,一直堅持Asian male的說法,而且整體報導的重點不在槍手,而是受害學生和社會 群體的心理狀況,包括美國和維吉尼亞州的持槍法規等。

-Fox和ABC抓不到第一手材料,為爭奪收視率,拚命猜測槍手身份,其實他們不care到底是誰,只要公眾看他們的channel而不是別家的報導就好。

-三流媒體,類似Chicago Suntimes,雖然曾獲得八次普利策新聞獎,也不免採用各種小道消息,說是中國人等等。但大家注意Michael Sneed的報導裡措辭是很巧妙嚴謹的,都是"a source said","it is speculated",所以公眾很難就這種未經確實的報導去起訴媒體。

-國內媒體,我都不忍心說,此事暴露了新浪、搜狐等對美國及其他國際大事報導的消息渠道,美國隨便什麼報紙的新聞,拿來翻譯了事,尤其是措辭不嚴謹,不註明消息來源,把原文中的猜測翻譯成了事實和新聞頭條。

2.美國憲法對新聞媒體的保護-利弊兼有

好處是至少美國新聞媒體可以在不妨礙司法進程的前提下隨便報導,不像中國一有類似事就封鎖消息渠道,統一口徑。壞處是媒體的報導可能給未擒獲犯罪份子提供當前線索,影響司法調查,或造成社會公眾的猜測(但美國法律assume公眾有自己的判斷力,報紙又沒有逼著你相信他們)。

First Amendment says, in part, that "Congress shall make no law… abridging the freedom of speech, or of the press…" That protection from control by the federal government meant that anyone -- rich or poor, and regardless of political or religious beliefs -- could generally publish whatever he or she wished

3.中國留學生如何看待美國媒體

首先不要受中國國內十幾年教育的影響,以為美國媒體代表國家的聲音或者能代表公正(雖然中國多數商業媒體也不能,但中國有《人民日報》和新華網這種官方媒體代表中共)。任何一家美國媒體的消息都有可能是不確定的,要仔細讀英文字裡行間的限制詞,以免輕聽輕信。

其次,可以充分利用美國媒體的自由,寫信打電話等等,注意可以抨擊政府,但是不可以攻擊個人。比如上述媒體提到的其他槍手嫌疑犯,如果指名道姓且報導不屬實,當事人可以去起訴媒體;但如果只說是華裔,就很難去起訴,頂多是社會團體給以抗議要求道歉等等。

最後一句和新聞媒體無關,從人種看,韓國人也是黃種人,都是亞洲留學生,在白種人眼裡都差不多;從地緣看,韓國與中國比鄰,大家都是鄰居,所以中國留學生不要幸災樂禍,尤其在韓國同學面前不能說三道四,在美國同學面前也不要說韓國人的壞話,大家都是亞洲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