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蘭綠水 聲清韻古

作者:史然 發表:2007-04-21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僖宗乾符年間,黃巢攻陷長安、洛陽。長安城中的士大夫有很多都離開京城去北邊躲避戰亂。當時有個叫王敬傲的前翰林待詔,是長安人氏,能弈棋,尤善彈琴,風骨清峻。

王敬傲離開京城長安後,起初由蒲阪去并州。當時并州軍統帥鄭從讜以相國的身份鎮守汾晉。王敬傲前去拜見他,吃了閉門羹。他只好去了鄴州。正值羅紹戚剛剛立足鄴州,撫慰士卒,志在剿滅黃巢的隊伍,因此接納了王敬傲。於是王敬傲在鄴州旅居數年。

當 時李山甫也在鄴州,他以文筆雄健而名著一方。王敬傲在道觀中與他相遇。還有個李處士也善彈琴。一次,李山甫問他們二人:「二位可聽過《幽蘭綠水》?」王敬 傲聽了後,當即彈奏了一曲,聲清韻古,感動神靈。一曲終了,王敬傲神色淒然,抖抖衣袖,說:「想當初在咸通年間,一個秋日的夜晚,應聖上詔請,為聖上彈 琴。誰想到今天卻流落到這裡。」感嘆一番後,李處士也彈奏了一曲《白鶴》。

李山甫援筆蘸墨,凝思片刻,當場揮毫,作詩一首送贈王敬傲:「幽 蘭綠水耿清音,嘆息先生柱用心。世上幾時曾好古,人前何必苦沾襟。」尾句還未寫完,李山甫也早已神色黯然,悲憐他懷才不遇。王敬傲又彈奏了另外一支曲子, 坐上的客人們聽後,越發敬重他。認為王敬傲的琴藝絕非尋常的品調。

於是,李山甫命人上菜斟酒,暫停彈奏,讓大家連飲數杯,以表敬慕。不久, 全坐的人都醉倒了。酒醒後,李山甫跟客人們一道詢問王敬傲:「你一向彈奏的都是什麼曲子?為什麼我們在別處沒有聽過呢?」王敬傲答道:「我們家習練的是正 音,弈棋也是世傳。自德順以來,侍詔皇門已經四世了。

這些琴曲經常在皇宮裡操弄,人所共知。唯有魏時嵇康所傳下的伶倫古曲,人們都說此曲跟 嵇大夫一起滅絕在洛陽東市,而不知其有傳人。我也是得自先人,曲名叫《廣陵散》。」李山甫早就懷疑王敬傲彈奏的不是一般的琴曲,似有神工之妙。現在聽王敬 傲這麼一說,知道也許真的是《廣陵散》樂曲傳於今世呢。為此寫了四韻詩。該詩載在《李山甫詩集》中。現在見到的《山甫詩集》,這首詩標的是李處士,大概是 誤寫。從此,李山甫常常將王敬傲視為王中散。

王敬傲後來又出遊常山,正值節度使衛鎔年少氣壯,初掌兵權,廣納人才來傳播他的令名。當時有李 夐郎中、莫又玄秘書、蕭珦員外、張道古及諸多英才,都從四方集聚在文華館。在常山十幾年,王敬傲很受衛鎔的禮遇。他經常頭戴峨冠,腳著高屐,悠閑地吟詩唱 曲。就是在天寒地凍的冬天,他也只穿單衣,系葛巾,全身不見一絲綿織品,時人都感到怪異。後來,傳來昭宗歸都長安的消息,王敬傲辭別常山重歸京城,後不知 所終。

王敬傲還能在衣袖中剪紙為蜂蝶,舉袖讓它們飛出來,飄滿四座,或入襟袖,用手一攬,蜂蝶又都回到他的袖子裡。當時人們都疑心王敬傲有神仙術。張道古與王敬傲要好,很欽敬他的道藝。他曾著有《王逸人傳》,就是為了表達他對王敬傲的傾慕。

来源:《耳目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