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進補要選對參(圖)

發表:2007-04-21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人們的觀念中,冬季進補已經根深蒂固。其實,春季萬物更新,生機勃勃,人體新陳代謝較為旺盛,久病體虛者也可趁此時服用補益藥物進行調養。說起補益藥,自然首推各種參類。參類品種繁多,功效卻大相逕庭,選用不當有可能適得其反。

人參適用於大病患者

在各種參中,最著名的當屬人參,人參性微溫、味甘、微苦。功效為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但目前,由於生態環境的破壞和人類的過度採挖,真正的野山參已很難尋覓。臨床所用的人參一般都是人工栽培的,又名紅參或生晒參。

人參適用於大病、久病體虛的患者。晚期腫瘤病人,以及放療、化療期間的癌症患者,可適量服用,以培元固本、恢復元氣。但一定要在醫生辯證施治的基礎上,根據患者體質和病情配伍用藥。

人參藥性偏熱,長期大量服用會產生頭痛、失眠、心悸、血壓升高、精神抑鬱等副作用,俗稱「濫用人參綜合征」。因此並不建議把人參當成保健品來自行食用,尤其是體質較強壯的年輕人及「實熱證」病人,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食用,才能達到調補的作用。中醫界有句俗語「人參殺人無過,大黃救人無功」,用來諷刺歷史上有人濫用人參調補,結果反害了人,甚至病人到死都沒有認識到是過量服用人參而送命的。

黨參煲湯健脾益氣

黨參性平味甘,可補中益氣、健脾養血。常用的補氣健脾名方「四君子湯」,就是採用黨參、白朮、茯苓、甘草配伍而成的。

黨參為平補之品,功效較人參弱,一般慢性虛弱病症都可選用,如常感疲乏、食慾不振、大便溏薄、面色萎黃的脾虛病人。此外,手術後的病人往往脾胃功能受損,可適當服用黨參,配以母雞、老鴨、排骨,再根據病人體質加入適量山藥、枸杞等燉湯,能起到健脾和胃、益氣補腎之功效。黨參用量一般不超過15克,如有大便乾燥、煩熱口渴,愛喝冷飲的「實熱證」患者不宜食用。

西洋參適合氣陰兩虛病人

西洋參性寒,味甘微苦。功效為補氣養陰、清火生津。原主產於加拿大、美國及法國等地,我國現在也有栽培。

西洋參最適合氣陰兩虛的病人,或煩熱口渴、內有虛火者。其特點為清火除煩,不熱不燥,不適合用人參治療和熱補的人群均可服用。此外,長期疲勞、工作壓力較大、耗氣傷陰者、術後病人及年老體弱者也都適合服用西洋參。

西洋參以含服及泡水喝為佳。可於早飯前或晚飯後含西洋參片於口中,細細咀嚼。如果是未經切片的無皮西洋參,可放入飯鍋內蒸軟,用刀切成薄片,放在玻璃瓶內,每次口含1片。

還可以研成細粉用紗布或濾紙包好,或者直接用小片,置杯中衝入沸水,加蓋5分鐘後飲用,重複沖服直至無味。每天用量最好在1∼3克。

需注意的是,面色蒼白、四肢浮腫、畏寒怕冷的陽氣不足、體虛者,伴有高熱等感染表現的患者要慎用西洋參,發育遲緩、消化不良的小兒也不宜服用。

服參時別吃蘿蔔

在服用參類的同時,要注意其「反」藜蘆、「畏」五靈脂、「惡」皂莢,忌一同服用。此外,蘿蔔為破氣食物,綠豆有解毒功效,茶中含有鞣酸,在服用參類期間也不宜食用,以免影響其功效。

服用參類時,如出現口舌生瘡,鼻腔、齒齦出血,皮膚瘡瘍等上火症狀,或伴有怕冷、體溫下降、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症狀以及散在水皰等過敏現象,應立即停用,及時去醫院就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