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最小的右派——博繩武

作者:張鶴慈 發表:2007-04-23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該是我認識的年紀最小的右派,不過我相信,他應該是最年輕的右派中的一個。叫博繩武,是北京大學物理系一年級的學生,他上學又特別早,他的同齡人差不多都在中學。可惜當年只有中學生不劃右派,沒有說未成年人不劃右派。

第一次見面在清河農場,也就是茶澱,當時我在一分場。清河農場是58年在一片鹽鹼荒地上建立的,一分場叫58.1。二分場叫58.2。只是在58.5的五分場後面的58.6,不再是農場,而是墓地。可以想像當時埋葬了多少人。幾乎全部是餓死鬼。

清河農場是60年代初,勞改隊裡餓死人最多的地方,每 一個人,不是浮腫就是極度消瘦,人已經連給難友,也許還就是本人挖墳的力氣都沒有了,在一字排開的糧庫邊,是弱不禁風的垂死的人群。春節,每個人,是兩個 像暖水瓶的瓶塞兒一樣大小的玉米麵窩頭。平常已經是只有代食品,而看不見糧食了。就在國庫不遠,是一個小白樓,是北京公安療養的地方。離小白樓不過幾百米 的宿舍,每一間房間裡,每一個第二天的早上,能起床的人,都會少於前一天睡下的人。

我是在65年到的清河農場,那時的大飢荒已經過去了。 64年底,政策上突然強調區分兩類矛盾,教養和勞改放開,所有的北京的教養所的人,全部調往東北的白城子地區。成為北京市在外地的第三大的勞改區(前面兩 個是中蘇邊界的興凱湖和清河。)在調動時,延慶來的人要在北京辛店等一個晚上,換火車。上車前又突然給我留下了。當時北京只剩下一家教養所,作為新收教養 人員的轉運站和一些需要特別對待的人,如華僑,右派等。

我和孫經武都留在北京,北京只剩下一家教養所,我們自然就見面了,雖然我們被隔開在不同的區,但我們還是想方設法的見了面,也有幾個華僑幫我們轉信,後來這些華僑都被關了禁閉。

公 安部為了把我和孫經武徹底分開,把我一個人從良鄉調到茶澱。當時的清河農場,像一個村鎮,那裡的教養隊有近百人,都是當地的自產自銷,都是二進宮或是三、 四進宮。除了我,後來又從北京來了一個,因為沒有當上將軍而一直"無理取鬧"最後鬧到教養所的石厚剛,他是高崗的部下,所以,不止是非嫡系的問題,而沾了 一點敵系的邊。他也就是北京軍區有名的北京二剛之一,另一個剛,因為把情人塞給了下級,那個穿綠軍裝但不喜歡綠帽子的丈夫,掏出手槍,滅了這個剛,我不知 道死者確切的名字,可能是白建剛。

文革開始,這些人都轟到東北,留下的我和石厚剛調到一分場,一分場是有高牆、電網、崗樓的監獄,文革後,北京的新鮮血液就不斷地向這裡輸入。我就是在這時遇見的博繩武。

白 白淨淨,戴一副黑眼鏡,他自己說因為長得像譚天榮,反右時都不敢出屋。他被學校開除,在街道工廠幹活。心靈手巧的他,混得還可以。他的艷福不淺,有兩個女 孩子同時愛上了他。而這次他被送進來,就得益於那個失選的女孩子,打得最凶的也是她,口中唸唸有詞,一點不隱藏她的報復。

我見到他時,他背上的傷疤還沒有褪去,但他這個右派,好像時忘了禍從口出的教訓。話特別多,喜歡開玩笑,挖苦人。在這個不帶髒字不開口,罵人表示親熱的環境,他的刻薄本來也不算一回事。

我見過一個人,在開始兩年的教養中,幾乎是一句話都不說,從來沒有看見他笑過。離解教前一個月,突然像變了一個人,說說笑笑地讓你覺得不認識。博繩武之所以在進了教養所,仍然是談笑自若,是因為58年成為右派後的風風雨雨,使他對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能夠泰然處之了。

一般人煩他的,是他吃飯的習慣,細嚼慢咽,理由是易於吸收。但當飢腸轆轆的人狼吞虎嚥地吃完了自己那一份,看著別人仍然在吃,真的是一種刑罰。

弗洛伊德寫過性變態心理學,但沒有可能寫餓的變態心理學。餓是每個人都會有過的經驗,但如果對沒有體會過長期的,以月、年為單位的長期飢餓的人,說清楚這種滋味,就像和瞎子談顏色一樣困難。

很多問題,我也是餓明白的。對底層的人的理解和諒解,也是餓明白的。如果說我不寬容,那應該是在二十歲以前的我。當然,我現在也會讓人覺得不近人情,但我不會對那些無奈的弱者,而只是對那些利用弱智的人。

回到博繩武,到底還是禍從口出,批鬥會是因為在悶熱的大雨到來以前的夏天,在一人多高的玉米地裡幹活,就像下了蒸籠。博繩武說了一句話:最毒的就是夏天的日頭和後母的拳頭。外號叫塌鼻子的組長主持批鬥。(勞改隊的人的名字忘的差不多了,只是記得外號)

批鬥會開得冷冷清清,一方面博繩武的人緣不錯,另一方面是坐鎮的隊長的水平不行。勞改隊原來有不少是在公安內部犯了錯誤後,調到勞改隊的,也算是藏龍臥虎,有的水平不低。但文革後,那些看大門,看禁閉室的人,成立了紅炮臺戰鬥對,原來的隊長靠邊站了。

塌 鼻子攻擊要害:說博繩武謾罵日頭毒,就是攻擊偉大的領袖紅太陽。博繩武當然不能承認,強調這些話是北京老太太的媽媽令,是由來已久的說法,博繩武用後媽的 拳頭來解釋,這就是北京女人的流行說法。塌鼻子馬上頂了回去:博繩武你是右派,右派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就是不愛國,所以把祖國比作後媽。這句話頂的博繩 武沒有話說。看來,當打手也需要一定的水平。該引申、發揮時得一點不能含糊。

批鬥會開得不熱烈,塌鼻子也真的是有整人的能耐。矛頭馬上從 博繩武,轉向會場其他人:博繩武在大庭廣眾下都敢攻擊偉大領袖,私下他肯定會大肆放毒,大家必須和他劃清界線,一定要揭發他的反動言行。塌鼻子那不懷好意 的眼光掃了過來。又加了一句:特別是私下和他一起談論特別多的人。

我揭發! 小結巴沉不住氣了,他還有幾天就解教了。生怕再惹上什麼麻煩。這兩天,他和博繩武又正好一起抬臺(一根扁擔運肥)

他說……我說……我馬上就……就解,解教了。馬上就,就是偉大,的,的公民,博,博繩武說,你,你偉大?瞧你的德行,還,還,還偉大的公民,狐,狐狸才偉大……他,他,他攻擊公民……他。

塌 鼻子制止了小結巴的發言,馬上開始了新的批判,開始是從教養和公民,敵人和人民上做文章,不知道說到什麼地方,突然靈機一動,馬上變得氣勢洶洶,質問博繩 武:你是在攻擊偉大?你就是在攻擊四個偉大,你就是在攻擊偉大領袖毛主席……塌鼻子得意洋洋,上綱上線地滔滔不絕:你敢說狐狸偉大,你敢攻擊偉大領袖毛主 席是狐狸。

我還沒有納過悶來,兩個人已經撲上去,把塌鼻子按到,拳打腳踢。你敢攻擊毛主席,誰反對毛主席,就砸爛誰的狗頭。

我真的佩服那些一不讀書,二不看報的人,政治反應能如此快。我明白塌鼻子犯了禁,規定不允許重複攻擊、謾罵領袖的言論,更何況博繩武還沒有直接攻擊的言論。

小偷也有靈與不靈的。開始上去的一個,人稱一站七,就是在公共汽車上,從這一站到下一站,他能夠偷七個錢包。難怪有人說,勞改隊是一個大染缸,刑事犯很快就會變成反革命。

下 面的人,也明白了怎麼一回事,全組的人,幾乎是全部出動。本來教養的單調生活,就需要刺激,這種事也是一種娛樂,只要你不正好是那個挨打的。這些人,又多 多少少有暴力傾向。而這次情況更特別,因為塌鼻子依仗隊長,狗仗人勢欺負人太多了。今天的隊長又正好是一個迷糊隊長,他也真地沒有見過這樣的陣勢。過去開 會時打人,都是隊長交代:好好幫助這個人,或好好端正一下他的態度,然後隊長出門以後,才開始全武行。這次這麼多的人,當著隊長的面這麼熱烈地捍衛偉大領 袖,讓這個隊長真的不知所措。

下學習的鐘救了駕,隊長當然也覺得有點不對頭,人們的覺悟提高得有那麼一點太快了。所以借已經下學習了,中止了批鬥會,隊長一再製止,人們才不甘心地回到自己的座位。

從叫隊長喊冤叫屈,變成哭爺爺叫奶奶,然後是叫救命,認錯求饒的塌鼻子,勉強地爬了起來。近二十個人修理後的他,臉上居然沒有一點傷痕。這麼亂的場面,沒有人出面指揮,但心照不宣的人們配合默契。

隊長宣布,明天接著批鬥塌鼻子,讓他回去寫檢查,這樣,塌鼻子的案就被隊長定死了。

第二天,主管隊長──也就是塌鼻子的後臺──宣布,重新調組,原來的每一個組被拆得七零八碎,塌鼻子的檢查也就不了了之。

沒過幾天,他又再次成為組長,和他原來在一個組的那些人,一個個被整。博繩武和我都不在他的組,我和博繩武也就從此分開了。

塌鼻子哭爹叫媽時,我好像看見低著頭的博繩武笑了。後來他一直否認。一本正經地對我說,不管什麼人被打,他都不會笑。但當時,我自己的確是偷偷地笑了。

20、04、07 墨爾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