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理工槍聲裡的中國人

發表:2007-04-24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6日,美國東海岸Blacksburg小鎮寧靜的早晨。9點鐘,弗吉尼亞理工學院教學樓204室,一個白髮蒼蒼的老教授正從文件夾裡拿出教學資料,下面坐著大約20多名學生。

突然,「梆、梆、梆」,巨大的聲響響徹小鎮的上空。205室的計算機科學專業的中國籍博士生程海燕聽到了這一切。

程不知道這聲音從何處來,但她可以確認,聲源離他們很近。

「這聲音停止了5-10秒,我們都以為是建築施工的聲音。我剛正準備講下一個主題,那聲音又響了起來。」程海燕在給記者的一封名為mystory(我的故事)的郵件裡說,這聲音至少響了有20下。

坐在離門很近的學生Teresa就和程海燕一起出去看到底發生了什麼。外面並沒有人,2秒鐘後,左邊的208教室出來了一個方形臉穿黑色衣服的傢伙。「最讓人吃驚的是他手裡竟然還握著一把黑色手槍。」

程海燕和Teresa轉身衝回教室,這時,「梆!」,背後的槍響了。

「一顆子彈卻從我們右耳邊飛了過去,我的耳朵也被這槍響給震傷了。」

程海燕大聲叫喊,讓教室裡的每一個人立刻蹲下。4個學生馬上把講臺旁邊的大桌子搬了過去,把門堵上。他們在地上躺著,抵住桌腳。

教室沒有窗戶。那槍手就在教室外開槍了,射擊持續1分鐘後,他開始推門,但被裡面的學生給頂住了。教室後面躲在課桌下面的兩個學生用手機打911報了警,當時有11個人在205教室。

槍手繼續開槍,子彈打穿了門,木頭和金屬片到處亂飛。他又試著推了幾次,依然沒有成功,就朝其他的地方開槍。

「梆、梆、梆」,槍聲一直在持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那裡跪著,祈禱上帝‘制止他吧,制止槍手,求您了’。」程海燕躲在講臺後面,近乎絕望地做著祈禱。

始終沒能推開門的槍手終於離去了。槍聲越來越遠,但並沒有停止,至少又響了30-40下。「太恐怖了。我們一直等一直等……外面傳來幾聲不清晰的叫喊,只聽有人在叫:‘把手伸過來,把手伸過來’。」

這時,尖厲的警笛聲傳來,槍聲也終於停了下來。趕來的警察衝進了教室,在警員們的帶領下,程海燕和同學們排成一排跑了出去。她再也顧不上看看其他教室怎麼樣了。

這時,她還不知道,一個小時前看到的204室裡的那位白髮蒼蒼的老教授和他的很多學生已經離開人世。

跑在她後面的Lisa驚魂未定,她突然哭了出來,程握緊她的手,一起跑開了。

「千萬別是中國人」

離開教學樓後,仍在驚恐之中的程海燕做的第一件事,是借鄰居的電腦給丈夫和她的研究團隊發郵件,「告訴他們我沒事了」。

世界各大媒體的記者很快趕到了現場,中國的通訊社也向本國發回報導:「沒有中國人傷亡。」中國民眾和在美的華人鬆了一口氣。

但過了沒幾個小時,他們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上。

美國FOX電視臺發了一張照片,一個亞裔模樣的人在草地上被警察制服了,CNN隨後也用這張照片作為片頭放了出來。

這引起了人們的無限聯想,《芝加哥太陽時報》隨後引用匿名的校方消息源說,槍擊案的凶手是去年8月在上海拿到簽證後來到美國的中國留學生。

該消息迅速在網路上流竄,從美國的校園BBS傳到了中國的門戶網站。

「聽人說發生校園槍擊時很驚訝。後來說死了30多人,更驚訝。再後來聽說(凶手)是亞裔,心就懸到了半空中,很怕真的是中國人。」密蘇里大學新聞系研究生李由描述他聽到消息時反應時說。

「如果凶手是中國人就麻煩了,那樣會有很多負面影響,」弗吉尼亞理工學院另一位研究生夏曉(音譯)說,「如果是那樣,中國學生在這兒的處境有可能變得困難。大家都擔心可能會發生排華現象,而且以後美國學校有可能變得不傾向於招收中國學生,中國學生的簽證也可能更難獲得。」

在中國國內,上海外國語大學的本科學生們都覺得有些冤,「真倒霉,為什麼是中國人,害得我們這些人好慘!」一位學生的MSN簽名欄這樣寫道。

該校學生鄭博宏解釋說:「一方面,我們對此將信將疑,從感情上不願相信,而求證於其他報導。而由於我身邊人群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少人希望出國,因而擔心因此事影響自己前途。」

網民在門戶網站上的積極留言,也反映了全球華人不同程度的情緒----─恐懼,憤慨,還有疑惑。而這種情緒最少的,反而是處於暴風中心的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的中國留學生們。

「當有傳聞說是中國人的時候,我們都不相信,」理工學院化學系博士侯嚴鵬(音譯)對記者說:「一是那個人能買到槍,二是射擊技巧很熟練,中間還裝了一次子彈,中國學生一般不會有這樣的技術的。」

但未經證實的消息還是給夏曉帶來了很多麻煩。國內親朋好友的電話一個接一個,她只好挨個向他們解釋:「槍手肯定不會是中國人。」當記者提出電話採訪時,她也要求在網上聊,「因為電話隨時都有人可能會打過來」。

經濟系的研究生潘錚錚潘錚錚和他們的意見也很一致,「一開始說是亞裔的時候,我們就猜測是韓國人,中國人哪有那麼大膽子做這樣的事?而韓國人是要服兵役的,一個人打死那麼多人,槍法很準,基本上都是暴頭的,這也說明韓國人的可能性最大。」

潘還說,FOX電視臺裡那張照片中被抓的確實是一個中國人,但他並不是凶手,只是要闖進現場去拍照的學生記者。

人們還找到了兩個博客,均屬於一個名叫江偉恩的中國人。但後來這個人出面在博客上聲明他不是凶手。

「我們現在不太敢出門」

對於許多人來說,那是一個不眠之夜,身在外地實習的弗吉尼亞理工學院中國籍學生左劍因為遠離校園,凌晨2點還在看電視關於槍擊案的報導。凶手到底是哪國人,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徹夜未眠的人們在等待著天亮,等待著槍手身份的公布。

4月17日上午9點,學校再次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凶手是23歲的韓國人ChoSeung-Hui,他是弗吉尼亞工學院英語專業四年級本科生。

時隔24小時,凶手身份的懸疑終於揭開。左劍第一時間表達了他對《芝加哥太陽時報》的憤怒,「它把沒有經過核實的東西就登出來了,當凶手公布出來是韓國人後,很多人都發郵件去罵它,我們還準備捐錢起訴它。」

「一顆心終於落地了!」是另外一位中國留學生對凶手身份確定這一消息的反饋,她說在北美留學生的BBS上,這是大家的一致反應。

前述上海外國語大學的本科生MSN簽名很快換成了:「不是中國人。謝天謝地,希望再也不要發生這種事。」

在很多人看來,恐慌與擔憂瞬間從中國人頭上轉移到了韓國人。

「我有一些韓國朋友,他們嚇得不行了,得知是韓國人之後,他們只是一直說,‘怎麼會呢,不可能的’。」潘錚錚說。

事情已經發生了整整一天了,潘的韓國朋友們還處在「不敢相信,無法理解」的狀態之中,他們拒絕了記者的採訪申請。

而夏曉則表示,韓國的社團都紛紛發出聲明,表示不認識Cho Seung-Hui這個人。新民網引述韓國首爾民眾的話說一些弗吉尼亞的韓國人將搬離該鎮。

對於更多的亞裔人來說,他們開始顯得謹慎了,「我們現在不太敢出門……畢竟對美國人來說,東方面孔就是Asian,他們並分不清是韓國中國日本啊」,夏曉說。

芝加哥總領館及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17日下午在致當地華人學生的郵件中說: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的慘案以及激起了全國範圍內悲傷與憤怒的情緒。雖然現已證實凶手是韓國人而非中國人,總領館和聯誼會依然要提醒各位對自身安全要保持謹慎態度。

「因為對非亞裔人來說,他們並不能很好的區分各個族群,可能有人會把他們的憤怒發泄在亞洲人身上並採取一些暴力行為。所以請大家採取好保護措施,比如說呆在家或者是不要加入一些聚眾的活動。」

對於可能引發的種族歧視擔憂,弗吉尼亞州州長凱恩17日表示,槍案僅僅是個別案件,不會引發對亞裔學生的歧視,弗吉尼亞州立理工學院會繼續對外籍學生開放。

據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網顯示,去年該校新招收21937名大學本科生、4000名以上研

究生。校中學生來自35個國家,有26%的學生來自海外,他們每年的學費接近1.8萬美元。由於該校以理工聞名,又是學費相對比較便宜的公立學校,因此對中國學生很有吸引力。

來自明尼蘇達州的密蘇里大學的研究生Anne Salazar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我自己來說,我不會因此而改變對亞洲族群的看法。至於我的朋友,我們談論更多的不是怎麼看待某個族群人的問題,而是可能更擔心我們周圍的人們,對身邊的人保持警惕,睜大眼睛。」

「大學裡平時各個國家的人相處比較融洽。這次的事件只是個人的行為,我覺得對整個社區的想法和思維方式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理工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薛宏說。

教育學者熊丙奇也注意到了在這24小時裡人們的心理變化過程,「在潛意識裡把罪犯和他的種族和區域聯繫在一起,然後給某一個區域的人貼標籤,對一個種族的人產生偏見,這種思維方式只會導致矛盾的進一步激化,造成更大的禍端,引起種族衝突或者是文化衝突。」

来源:21世紀經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