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任眾:右派維權 有我就有這段歷史

作者:辛菲採訪報導 發表:2007-04-24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1日,中國著名知識份子任眾、燕遯符、鐵流、俞梅蓀聯名上書胡錦濤,要求徹底否定「反右派鬥爭」的錯誤政治運動,賠償其經濟和精神損失。

4月21日,中國著名知識份子任眾、燕遯符、鐵流、俞梅蓀聯名上書胡錦濤,要求徹底否定「反右派鬥爭」的錯誤政治運動,賠償其經濟和精神損失。左起:燕遯符、鐵流、任眾、俞梅蓀。(照片由任眾提供)

今年3月5日,任眾等61位被打成「右派」的知識份子聯名上書中共,要求徹底平反右派。4月6日,任眾主持了北京30位「右派」聚會,引起極大反響。之後,很多參加聚會的老知識份子被中共黨委、公安系統的人找去「談話」,被警告「不要把這個事情弄大」。

任眾23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右派鬥爭,是毛澤東的罪惡,是中共獨裁製度製造的悲劇。我們的公開上書是自發性的和平維權,向中共聲討,提出我們正義的訴求,這種行為本身也代表一種理性和覺悟。通過上書,不僅將我們的意見傳給當權者,而且傳遞給民眾,一個一個傳,各地傳,天天傳……喚醒更多人的覺悟。

右派悲慘遭遇

現年73歲高齡的任眾,曾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後在肅反和反右派運動中因言被打成「極右份子」,被押送茶澱(勞改)農場「改造」,飽受身心迫害。任眾曾在自己的回憶錄《活過愛過奮鬥過》一書中,要求中共當局返還20餘年工資,徹底平反冤案並給予經濟賠償。其人生經歷被作家劉心武寫入小說《樹與林同在》,該書被譯成法文出版。

任眾表示,我每次提到自己的經歷,心裏都非常痛苦,這件事情是壓了一生的。這場錯誤的政治運動不僅給中華民族帶來深重的災難,而且徹底毀滅了五十多萬追求民主自由的知識份子的前途、青春、愛情、幸福,我們中的絕大部分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艱難掙紮在社會最底層達數十年,與冰刀共舞,和霜劍為伴,沒有人格,沒有尊嚴,只有凌辱、鞭笞、勞累,飢餓……這是一場反天理、反良知、反歷史、反文明的災難。這不僅是我們「右派」的災難,而且是全中國的災難。

他說,「自被打成右派,我們就飽受屈辱,但為了避免遭到更多的不幸,很多人不敢發出抗議的聲音。這種軟弱是很多知識份子之後不敢表達意見的原因,更是導致當今社會風氣不正、說假話猖獗的現象的原因,也是導致更多悲劇的原因。在半個世紀後的今天,好人一貧如洗,而那些妖魔鬼怪似的人,藉助於各種勢力發橫財,特別是權錢交易,可以成為百萬、億萬富翁……這樣的國家,道德淪喪是必然的,這都是悲劇的延續……」

呼喚道德與公正

任眾表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不僅僅是為了賠錢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們認為人的尊嚴、生命價值應該得到尊重。一個人的生命是非常寶貴的,不是為了自己而生,而是為了人類而生的。我們在垂暮的生命中,覺得有責任,特別是對歷史的責任感。

他說,「我們這一輩人曾經接受過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那種非常美好的、高尚的道德水準在當今社會流失了,但是在我們心中仍然根深蒂固。我們不僅僅是追求自己的平反問題,而且覺得還有一份責任:呼籲良知和道德提升的責任,呼喚公平和正義的責任。」

理性維權 無懼打壓

為什麼這一兩年、在反右鬥爭過去50年後的今天,眾多知識份子提出平反的問題?

任眾表示,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總在提「和諧社會」、「民生問題」等,我們希望他們能夠付諸於行動。此外,社會上對毛澤東的否定很普及,大家都在公開的說、公開的罵。

他說,「更重要的是,人民不斷覺悟、不斷甦醒,不斷發現許許多多的問題,上當受騙的感覺不斷爆發出來,社會矛盾越來越廣泛,民間維權浪潮不斷高漲。這都是促成我們今天勇敢的站出來的原因,其實這就是老右派的維權行動。」

對於可能遭到打壓,任眾表示,「我也做好這種準備,如果過去的舊勢力還要反撲的話,他們大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即使這樣,我也不會放棄,因為我是站在正義和公理的一邊。我不能因為自己懼怕什麼而把責任推給別人,也不能坐等他人的恩賜。有我就有這段歷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