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利欽一生干成了三件大事

發表:2007-04-24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3日,正是初夏時分,一片落「葉」凋零卻震驚了世界——葉利欽走了。

  回頭去看,葉利欽富有傳奇色彩的一生,任何傳記都無法完全記錄。但以筆者的眼光評判,葉利欽一生干成了三件最有影響的大事。

  一是操刀了蘇聯的解體。1991年12月28日,時任俄羅斯總統的葉利欽與烏克蘭、白俄羅斯總統一起發表《明斯克聲明》,宣布了蘇聯的解體。雖然許多人說蘇聯解體的禍根是戈爾巴喬夫種下的,但實際的操刀者和主導者卻是葉利欽。從那以後,一個持續擴張了300多年的強國縮水了,存在了69年的蘇聯不復存在,地球六分之一的板圖被重新繪製,東歐巨變的最高潮於此上演。

  二是穩定和延續了改革的步伐。葉利欽被國內反對者和西方政論家稱為「新沙皇」,他是如此的強勢,如此的獨斷專行,執政期間,派裝甲部隊攻佔議會大廈,「換政府就跟換襯衫一樣自然」,他在8年裡用了7個總理、6個總檢察長、7個安全部門負責人、9個財長、6個內務部長和3個外交部長。但在大廈傾倒的時刻,只有鐵腕的強權人物才能穩定局面,避免出現大唐帝國和羅馬帝國崩盤時萬劫不復的亂世。葉利欽以他獨特而強硬的個性,使俄羅斯這艘幾乎失控的巨輪在付出巨大代價後又回到正常的軌道,他執著信守新俄羅斯的三項基本原則——民主、市場經濟和言論自由,他已證明,為了實現這些原則,他甚至犧牲了比他的生命還重要得多的東西——他的權力——他最終是以主動的方式推出權力舞臺。誠然,葉利欽的破壞能力也許大於他的建設能力,他的大多數改革包括「休克療法」都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但他至少保留了改革的火種,至少把俄羅斯留在改革的道路上。

  三是選擇了普京作為接班人。葉利欽以最傳奇的方式、在最出人意表的時間做出了最正確的選擇——他在上一個千年的最後一天把權力移交給當時默默無聞的普京,把自己的傳奇全部留在舊的世紀。他近乎賭博地相信自己的判斷能力,給普京足夠的時間在代總統這個權力寶座上證明自己。葉利欽賭贏了,俄羅斯贏了,葉利欽以如此精彩的演出在政治舞臺謝幕,甚至折服了許多反對者。

  4月23日,葉利欽在人生的舞台上也最終謝幕了,一片傳奇之「葉」凋零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