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驚兩朝帝王的花蕊夫人

發表:2007-04-25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
十四萬人齊解甲,寧無一個是男兒!

這首《述亡國詩》悲憤婉轉,不亢不卑,表達了一個有氣節的亡國之女深沉的悲哀。這位才高氣傲的女詩人是誰呢?據說是五代時後蜀君主孟昶的妃子,人稱「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聰明賢淑,風流蘊藉,不但貌若天仙,而且擅長詩詞。後蜀主孟昶少年風流,為尋找不到美女悶悶不樂,後來,有一位心腹太監在青城明察暗訪終於物色到一位美女。這位美女體態輕盈,淺著粉黛,容顏絕世,給人一種空谷幽蘭自然淡雅之感, 孟昶如獲至寶,立即留在宮中,封為慧妃。慧妃喜歡芙蓉花和牡丹花,孟昶投其所好,特地為她修了一座牡丹苑,還下令在城牆上種滿芙蓉花,連尋常百姓家也要家家栽種。每到芙蓉花開時節,成都城中花團錦簇,爭奇鬥艷,紅如火,白似雪,遠看如朝霞燦爛,近聞花香濃郁,從此,成都也得了雅號,叫「錦城」。孟昶帶著慧妃登城飲酒賞花,望著花叢中的美人,感慨地說:「你真美呀!這芙蓉不足以形容你的柔媚,這牡丹不足以形容你的明艷,你是人中之花,花中之蕊。啊,朕封你為花蕊夫人。」

公元964年,宋太祖趙匡胤發兵南擊後蜀,蜀軍不堪一擊,孟昶只得自縛請降,成了北宋的階下囚。花蕊夫人也成了囚徒,陪孟昶被押解進京。

宋太祖早聞花蕊夫人之名,令立即召見。只見花蕊夫人腰似弱柳,眉含遠山,唇若朱塗,確實是蜀國第一麗人。為掩飾自己的失態,宋太祖竟厲聲指責花蕊夫人說:「人說女色是亡國禍水,你倚仗美貌,使孟昶荒於遊樂,敗了國家,該當何罪?」花蕊夫人面無懼色,坦然陳辭:「作君主的掌握軍政,佔有權力,不能悉理朝政,強軍保國,自己迷戀聲色,又要將罪名加到宮妃身上,是什麼道理?」當場索要紙筆,題了一首《述亡國詩》獻上。

宋太祖喜愛花蕊夫人,將她收入宋宮。7天之後,孟昶不知何故竟暴死於宅第。花蕊夫人悲痛欲絕,在宮中掛上孟昶的像,表示紀念。後來,宋太祖死,趙光義繼位,又逼花蕊夫人就範,她哪肯再度失身偷生?被惱羞成怒的趙光義一箭射死。

才名遠播的花蕊夫人香消玉殞,但卻留給後人一連串的問號。有的說,她是被趙光義看見,一箭射死的。有的說,她被宋太祖納入後宮後,依然懷念前夫孟昶,把孟昶的畫像供奉在內宮,騙宋太祖說是「張仙送子圖」(據說後人盛行供奉「張仙送子圖」,就是由此而來)。後來,她年長色衰,鬱鬱而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