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做維權律師被指為危險行業

作者:趙婉成2007年4月24日香港報導 發表:2007-04-25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一再強調要依法治國,但是一些法律人士認為,中國的司法不獨立,刑事辯護律師面對許多困境,而維權律師則是最危險的行業之一。

一場題為「中國維權律師與法治」的研討會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學召開。主辦單位原本邀請7位內地的學者和律師參加,但有5位沒有獲准出席。其中一位受邀人對主辦單位之一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說,有關當局不允許他去參加香港這個「反動組織」召開的活動。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表示,這就點出了問題。

*刑事辯護律師風險大*

得以參加這次研討會的北京著名律師莫少平談到了中國刑事辯護律師面臨的困難。他說,大陸刑事辯護律師的職業環境比起其他領域的職業律師,可以說是最糟糕的。莫少平說:「其原因無非就是兩條:第一,中國的刑事辯護律師風險非常大;第二,中國的刑事辯護律師的收費比較低。職業風險大的核心就是中國刑法裡的306條, 306條通常被俗稱為律師的偽證罪。」

莫少平說,中國有幾百名律師曾因涉嫌偽證罪被關押或被追究刑事責任,其中在雲南執業的律師王一冰遭受兩年牢獄之災,之後二審法院判為無罪,但他對中國司法心灰意懶,於是出了家。

莫少平認為,刑法第306條的內文沒有具體客觀標準,實踐中很容易導致對律師的職業報復,而且缺乏制約機制。

*「坦白從寬,牢底坐穿」*

莫少平說:「在偵察機關、公安機關,它對被告人證人訊問的時候,起碼是我作律師的親身體驗,所謂誘導性的訊問是非常普遍存在的,有些是直接威脅或誘騙。大陸經常說的順口溜「坦白從寬,你是牢底坐穿,抗拒從嚴,你是回家過年」,確實有這種情況。你對這些偵察機關的人員你沒有規定改變證言得罪。」

莫少平說,刑事辯護律師很容易受到律師偽證罪的牽連,結果導致刑事律師的出庭率大為下降,官方統計,大陸的刑事律師出庭率不足30%,有些地方甚至更低。

*王友金:帶著鐐銬跳舞*

曾經在中國內地擔任法官的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王友金用「帶著鐐銬跳舞」來形容中國維權律師的處境。他說,大陸地區有幾百名律師被關,還有許多律師被跟蹤監聽,這是中國的悲哀。此外,王友金認為,雖然律師法對律師的定義作過幾次修改,但律師的地位仍然是負面的。他說:「國家從意識形態、從開始就養成:律師是為壞份子辯護,這是改不過來的。」

莫少平律師分析說,大陸司法制度沒有按照司法獨立的原則設計,中國現有的體制跟公認的民主法治理念相衝突。他說:「中國現存的體制是黨管幹部,由組織部門來最終確定誰任一定級別的官職。第二個衝突是黨管軍隊,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非常明確的現存體制,跟現代民主要軍隊國家化,中立化有衝突。第三,黨管意識形態,也就是通過中宣部對媒體進行管制,這與現代民主法治,也就是言論自由的理念是有衝突的。最後是黨管司法,這和司法獨立的民主法治理念是衝突的。」

*民眾維權意識高漲*

最近幾年中國民眾的維權意識高漲,維權行動層出不窮。王友金教授認為,維權行動對中國法律有很大衝擊。他:「維權問題都是涉及很多社會腐敗。法官、律師和檢察官為了一個案件互相勾結在國內是很嚴重的。有維權律師的話,就可以警戒律師隊伍的道德職業。當然,在政治上,法律上是更重要的,維權律師主張一切按照法律程序來辦案。維權律師對中國司法改革起了很大作用。」

中國資深民運人士任畹町觀察到,目前中國的維權律師藉著為個別案件伸冤,來推進中國的法治建設。他認為,民主維權人士有責任配合維權個案進行廣泛動員,來支持依法抗爭的維權行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