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查:民眾對全球化看法各異

發表:2007-04-26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四在美國公布的一項國際民意調查顯示,來自不同國家和區域的民眾對世界經濟全球化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調查顯示,雖然很多人支持全球化的趨勢,但是他們也擔心,貿易會損害環境,威脅就業機會。


韓議員抗議美韓自由貿易協議

芝加哥環球事務理事會和馬里蘭大學下屬的環球民意聯合展開了這項調查,對象是包括中國、美國、印度、俄羅斯、法國等世界上18個國家和地區的民眾。環球民意的負責人史帝夫.科爾說:「所有這些國家裡,大多數民眾都認為貿易對本國的經濟和企業有正面的影響,大家也認為國際貿易給消費者帶來了好處,而且也有利於生活水平的提高。」

*發達國家民眾對全球化不熱衷*

在那些以出口型經濟為主的國家裡,例如中國、韓國和以色列,人們對國際貿易尤其支持,但是在美國和法國等西方發達國家裡,民眾對經濟全球化的看法相對不那麼積極。

調查顯示,中國和韓國受訪的民眾當中,各有將近90%的人認為經濟全球化從總體上講是好事。但是在美國,只有60%的受訪者這樣認為。法國的比例更低,對經濟全球化持有積極看法的人只有40%多一點。

法國前外交部長韋德裡納直言說,經濟全球化不是法國主動要求的,它不期而至,法國在這個過程中感到很被動。

*消費者受益於國際貿易*

在美、法等國,人們對開放市場、自由貿易的憂慮主要是工作機會的流失,一定程度上也擔心生活方式會被改變。另外,人們也抱怨國際貿易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國際巨頭公司手中,普通百姓的意志沒有充分的機會來表達。

雖然不同國家和區域的民眾在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對本國的發展是否有利這個問題上,持有一定的分歧,但是各國的受訪者基本上都一致認為,國際間的貿易往來對消費者來說是好的。

這次國際民意調查受訪者給出的答案當中,最值得關注的一點--也是組織者事先沒有料到的--是絕大多數中國、墨西哥、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的民眾都認為勞動標準和環境保護問題應該被納入貿易談判之中。此前,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常常表示,勞動標準問題、環保問題應該被列在貿易談判之外,說這不是普通民眾所要的。在西方發達國家裡,也有很多人以為發展中國家的老百姓更關心如何有一份工作,如何在出口產品價格上佔據優勢。

*發展中國家民眾真實想法*

這次國際民意調查的發起人之一科爾說:「那些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多年來一直說他們反對將勞動標準以及環保標準列入貿易談判當中,這些國家的領導人同時標榜自己充分代表本國的民意。這次民調讓我們知道了那些國家的老百姓真實的想法。」

經濟學家彼得.莫里奇說,要充分意識到中國和印度等國的老百姓和美國的老百姓在勞動標準和環保等問題上其實想的都是一樣的。

世界各地總共有2萬多人參加了這項國際民意調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