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來美讀碩士博士外國人數上升

發表:2007-04-27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一家美國民間教育機構的調查,申請今年秋季來美國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外國學生人數比去年有所上升。

這是繼2004到2005年美國高校研究生院收到的外國學生申請出現罕見的下滑之後,申請數量連續第二年出現回升。

成員包括480多家美國和加拿大高等學府的民間教育機構研究生院理事會新近公布的調查顯示,截止今年2月,美國各大學的研究生院收到的外國學生申請比2006年同期上升了8%。

*中國學生來美熱情繼續高漲*

調查顯示,印度、中國、和韓國仍然是美國高校外國留學生的主要來源。目前,來自這3個國家的研究生佔到美國研究生院外國學生總數的一半左右。

中國學子來美深造的熱情持續升溫。希望2007年秋季來美入學的中國申請人比去年增加了17%,增幅遠遠超過印度和韓國。另外,今年來自阿拉伯國家的留學申請和去年一樣,繼續保持大約10%的增長勢頭。

研究生院理事會每年在2月、6月和9月間在全美範圍內就外國學生的申請、錄取、和入學情況進行抽樣調查。剛剛公布的是今年2月的調查結果。

9/11 事件後,美國研究院外國學生數量增長減緩。2004至2005年,申請來美國讀研的外國學生人數一度出現5%的下滑。美國國務院為此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設領事館、和有關國家簽署更利於學生申請來美簽證的領事協議以及授權領事人員對學生學者簽證給予優先辦理等等。從2006年開始,下滑趨勢得到逆轉。

*招生政策調整促使申請人數增加*

研究生院理事會會長戴伯拉.斯圖爾特女士認為,美國高等學府針對本校的情況調整招生政策,也是促成外國學生申請連續兩年增加的主要原因。

斯圖爾特說:「有些是簡單的程序調整。比如現在很多學校在設計網路申請的時候,把財力證明和財務支持這部分放在申請程序的前面,這使得申請人在一開始就對學校的要求一目瞭然,減少了遞交不合格申請的申請半途而廢的案例。傳統上,這部分往往是放在申請程序的最後。另外,很多大學過去幾年都擴大了研究生院的招生人員。其中的一些員工專門負責為外國學生提供諮詢。」

*名校大校仍最令人嚮往*

研究生院理事會今年的調查還發現,名校、大校仍然是留學生最嚮往的地方。就拿印度學生來說,美國前10所規模最大的學校今年春天收到來自印度的入學申請比去年高出22%;而規模在50名以外的學校收到的印度學生申請則下降了8%。

這種趨勢在中國、韓國的留學生中也有所體現。

*仍未達到9/11前水平*

不過,研究生院理事會會長戴伯拉.斯圖爾特女士說,儘管外國學生申請連續兩年增長,但是增長幅度仍沒有達到9/11事件之前的水平。因此,美國政府、學校和教育機構仍然有更多工作要做。

她說:「我們必須要時刻注意,外國學生的簽證申請不能過於繁瑣。另外,美國政府要考慮增加來美國留學對學生的吸引力,比如,我們可以考慮讓在美國獲得高等學位的外國學生更容易獲得永久居民身份。不過,最根本的一點,我們我們要確保海外學子當中繼續存在這樣一種共識,那就是,美國的研究生院仍然是出國深造的最佳選擇。」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