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星孫老醫師和手指認字

作者:曉華 發表:2007-04-27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概在八零年左右,老張同學在一次班會上提到在一些小學中發現部分少年兒童身上有著潛在的特異功能,通過誘導強化,不少小學生可以做到用手指認字。熱心的老張為了滿足同學們的好奇心,特地安排了一次活動,請了幾個小學生來系裡表演示範。我雖然不相信,但出於好奇心驅使,也跟著去看了。小同學們做了幾種演示,看不出有什麼破綻。週末回家,有機會見到郭星孫醫師,和他談起這件事。當時社會上對耳朵識字之類的人體特異功能的傳聞可謂紛紛揚揚,真假難辨,莫衷一是。郭老先生一口斷定此事純粹是魔術,不可置信。我告訴他過些日子會有一個類似的活動,他很感興趣,囑咐我務必要事先通知他,他一定參加,並要親自揭穿這種變相的魔術戲法。

在老張同學協調下,我和系裡的其他一些同學也作為工作人員參加了實驗。這次實驗設計上比較嚴格,在測試材料製備上採取了「雙盲法」。先由一組同學用牛皮紙和厚黑紙(照相用)製作一隻只小信封。另一組同學在一張張比小信封略小的白紙上用墨水筆寫上不同的漢字,有些還不是常用字。然後把寫有字的紙面朝下。另有一組同學負責把小白紙一一塞進小信封,然後把信封口封上。大概一共製備了七八十個試樣。這時已沒人能知道每個特定的小信封中白紙片上所寫的文字了。由於信封用質地厚實的牛皮紙或厚黑紙做成,遮光性極強,杜絕了透光識讀的可能。

在實驗開始前十幾分鐘,已愈古稀之年的郭老先生騎著摩托車,風塵僕仆地趕到現場。好像那天他還有門診,忙裡偷閑,特意趕來。

參加測試的小學生分坐在一個個桌子前。每位小同學旁邊有幾位工作人員監考。小信封被隨機抽出後交到被試者手中,然後測試正式開始。被試者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小信封,挺費力的隔紙觸讀。大約五分鐘後,已有被試者報告說已經認出信封內的文字。在眾目睽睽下,工作人員小心剪開信封,抽出小白紙,當眾揭示謎底。居然都給「猜」中了。記得有一位被試小學生說他還沒學過那個字,但他可以說出外面是個門字,裡面是個代字上有一撇。當工作人員揭開謎底,原來是一個「閥」 字,當場引出一片驚嘆聲。當時我們已學過一點概率知識,知道從眾多的漢字中,連續多次被「猜」中的概率是多小。這不能簡單地用「巧合」來解釋。至此,我由不信到半信而真信不疑了。郭老先生一直坐在一個被試者面前,目不轉睛地觀察了認字過程。由於他沒有親自參與製備測試材料,他還是心有所疑。在一場測試結束後,他說要去洗手間。回來時,他手裡多了一個小紙團,說他自己製備了一個測試樣品,要求加試,並指明要他一直在觀察的那位被試者認讀。被試者用小手捏緊小紙團,開始認真地認讀。郭老先生全神貫注,生怕那小紙團被「調包」。這次認讀過程很長,大約持續十分鐘之久。終於,被試者報告說她已經認出來了,但紙上寫得不是漢字,是幾個英文字母。工作人員要她寫下來,她寫下了「EAST」四個英文字母。郭老先生這時有點激動了。工作人員把小紙團一層一層展開,當「謎底」呈現出來時,大家都驚叫起來,在這張折皺的紙上,鉛筆寫就的「EAST」一詞還是可以分辨出來。想像一下這張紙經過十幾次不同方向的摺迭,已經是面目全非。被試者居然能以「觸覺」,透過十幾層紙,還原被多次扭曲的字體,準確無誤地解讀出來。這種現象,完全超越了人類的常識。郭老醫生原本抱著「揭穿騙局」的心態有備而來,在他的職業外科醫生的「火眼金睛」的精密觀察下卻看不出任何疑點,一時也變得目瞪口呆了。

作為一個受過現代解剖學,生理學訓練的外科醫生,郭老先生起初根本不相信「耳朵識字」,「手指識字」的新聞報導。但他又是一個具有實事求是態度和科學頭腦的學者,相信實踐出真知。經過他親身參與,親手製備試樣,親眼目睹整個認讀過程,找不到任何「作弊」的證據,他不再是固執己見,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這種「超常現象」的存在。遺憾的是,此時的郭老先生已是「英雄暮年」,他已經沒有充裕的時間和精力,不能再像五十年代初期醉心於發明創造,在亭子間裡用自製的設備製備氬氣氖氣那樣,親自去探索這個涉及物理學,生理學,心理學和測量科學眾多學科的課題,最終去破解這個奧秘。他這時只能感慨人生有限而知識無窮,寄望後人能揭開手指認字之謎。

二十多年又過去了,郭老先生已經作古,老張同學也已失去聯繫。但這段奇遇還是留在我逐漸「失靈」的記憶中。在郭星孫醫師百年誕辰之際,謹以此文作為對郭老先生崇尚科學,尊重事實的可貴精神的紀念。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