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五十六 智者的悲劇

作者:止於至善 發表:2007-04-27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本五十六是日本帝國海軍最著名的戰將之一,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法西斯瘋狂向外侵略擴張的代表人物。他親自策劃、指揮偷襲珍珠港,揭開了太平洋戰爭的序幕。他指揮的日本聯合艦隊,曾橫掃整個西太平洋,驕橫不可一世,為日本軍國主義征服亞太,稱霸世界立下了戰功。

  作為日本法西斯對外侵略的急先鋒,山本遭到各國人民的極大痛恨。1943年4月18日,美軍在「幹掉山本」的口號聲中,於南太平洋佈於維爾島上空伏擊了他的座機,終使山本一命嗚呼,魂飄太平洋。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大戰結束後,山本在人們心目中的印象卻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1946年1月,山本的老對手、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尼米茲充滿敬意地對報界發表聲明說,山本與日本陸軍的觀點不同,是堅決反對與德意軸心結盟的,也不主張與美英開戰。自此以後,有許多在戰時對山本恨之入骨的美國人反而對他充滿了敬意,更有許多日本人把他說成是反戰的英雄,有遠見卓識的偉人。那麼究竟是什麼引起了人們對山本看法的改變?山本究竟是戰爭罪犯,還是反戰英雄?層層迷霧籠罩在早已死去的山本五十六身上。

  毫無疑問,山本是日本最具法西斯侵略膽識和伎倆的將領。山本一生不平凡的經歷,使他成為無論在日本還是在世界上都很有影響的人物。

  山本出生在日本一個貧困的舊武士家庭,經受過艱難困苦生活的磨練,早年在參加過日俄戰爭。他性情峻冷,喜歡賭博,善於判斷,勇於創新。他既有無比堅毅的意志,又有清醒健全的理智。像許多武士的後代一樣,他還有渴望為天皇建功立業的強烈慾望。這使他具備了成為一員戰將的基本素質。

  山本在日本海軍中享有很高的聲譽,是日本海軍航空兵的締造者,在世界海軍作戰史上也佔有一定的地位。他開創了海上航空打擊時代,第一次把航空母艦編隊投入實戰,使偷襲珍珠港成為世界海戰史上最成功的戰例之一。

  作為一員戰將,山本一向深謀遠慮,算度準確,胸有兵機,用兵以突然、迅速和敢於冒險而著稱。拿破崙在談到優秀將領的標準時說:「要在一個人身上發現偉大將領所具備的各種品質,那是很難得的。最為理想的是,一個人的機智和才能,能與性格或勇氣相互均衡。果能如此,也就與眾不同。著勇氣過人而才智不足,則易於魯莽從事而缺乏深謀遠慮,反之,若才智雖優而勇氣不夠,那他又會不敢毅然實行其計畫。」山本喜歡賭博的天性,使他既具有賭徒的冒險心理,又不乏理智的謀算。這在他指揮襲擊珍珠港作戰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其大膽的想像、嚴密的推論、準確的計算,令他的反對者和敵人感到震驚。或許正是依靠這種在技術和戰術領域裡的創造,依靠使用航空母艦編隊這種反常規新戰術的強大威力和巨大震撼力,才收到太平洋戰爭初期日軍連勝、」盟軍連敗的奇效。應當說他達到了武將所追求的最高目標。

  中國古代著名的戰略家孫子曾說過:「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山本作為一名輔國之將,不僅儘自己軍人的天職,而且關心國家的成敗與興衰。他有過多年的海外生活經歷,多次參加海軍裁軍談判,與一般的將領相比,他對國際事務有著比較透徹的瞭解。在關係到日本帝國生死存亡的選擇盟友和開戰對象上,他比同時代的任何一位日軍將領考慮得都更全面,更符合實際。他基於日本資源和經濟力量脆弱的弱點,堅決反對同德意結盟,不主張過早地同英美開戰。他說:「戰爭需要國力、金錢,舍此無以支持戰爭,」「看看底特律的汽車工業,得克薩斯州的油田和遍佈美國全國各地的工廠,便不難得出應得的結論。」「日本同德意相距遙遠,如果同它們結成同盟,我們勢必陷入同強敵美國在太平洋上孤軍作戰的困境。其結果,只能是為他人而火中取栗。」針對首相近衛的戰爭打算,他回答說:「如果一定要同美國交戰,我只能堅持一年到一年半。」雖然不能像一部分日本人認為的那樣,「如果政府採納了山本的意見,日本不會遭此慘敗」,但山本的意見畢竟更具現實性,在戰略上高人一籌。

    當他在國會中反對和美國開戰的觀點暴露出來以後,很多激進的軍國主義分子甚至還要暗殺他,在舉國皆被戰爭的狂熱所支配,他意識到戰爭不可避免的時候,才為了使日本能在戰爭中苟延更多的時間,才冒險制定了偷襲珍珠港的計畫,並完美實施,可以說,山本是日本少有的幾個對戰局和政局保持清醒頭腦的戰略思維的政治家之一,但是正是由於的智慧和對天皇及國家的忠誠,才導致他的悲劇.想到這些,我不僅對現在橫行與各種網路論壇的所謂憤青產生了更多的鄙視,一群沒有政治頭腦的愚昧青年,懷著簡單的愛國心理或者是強烈的對戰爭的好奇心,就大肆宣揚對外戰爭,對臺戰爭,對美仇視,對日仇視,彷彿誰要說美國兩句好話,必要將其打成漢奸而後快. 美國之所以要千方百計的除掉山本,就是因為一個冷靜,理智的對手才是最可怕的敵人 這就是山本的悲劇 


   山本的悲劇說明,真理往往在少數人手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