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太平天國真相

作者:沒有煙總有花 發表:2007-04-27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51年1月11日,37歲的廣東人洪秀全在偏僻的廣西金田村揭竿而起,自封王,號稱「太平天國」。兩年後他殺進南京,直到1864年南京城破之前服毒自殺,席捲大半個中國幾近十四年。

一百多年來,尤其是半個多世紀以來,洪秀全在中國始終是一個神話。直到2000年6月,潘旭瀾先生的《太平雜說》出版之後這個神話才開始破滅。

孫中山先生出生於1866年,離太平天國失敗僅僅兩年,餘波未息。他的家鄉(廣東香山)離洪秀全的家鄉(廣東花縣)也相去不遠,少時聽過洪秀全的故事,在他幼小的心田裡播下了反清的種子絲毫也沒什麼奇怪。

洪秀全死後十年(1874年),出生於湖南的黃興也曾談起自己受到過太平天國的影響:「我革命的動機,是在少時閱讀太平天國雜史而起。但是又看到太平天國自金田起義之後,起初他們的弟兄頗知共濟,故能席捲湖廣,開基金陵。不幸得很,後來因為他們弟兄有了私心,互爭權勢,自相殘殺,以致功敗垂成。我讀史至此,不覺氣憤騰胸,為之頓足三嘆。」〔1〕

這兩位民國的締造者少時離「太平天國」覆滅不久,洪秀全毅然舉旗反清的故事無疑給他們提供了一個現成的榜樣。但洪秀全對他們的影響也僅限於反清這一點上。一個多世紀過去了,歷史的真相終於逐漸浮出水面。潘旭瀾先生經過幾十年的思考,透過曾經的光環,撥開重重迷霧,終於回到現場,回到了真實的歷史。他讓我們發現一幕幕曾籠罩在神聖面紗之下的人間醜惡、荒淫、無恥、野蠻、殘酷和迷信。

洪秀全屢試不第,圖謀造反之前有過一個相當漫長的準備階段。1844年5月他和惟一的同伴馮雲山到廣西山區宣傳他的「拜上帝」,因為進展不快,生活艱苦,僅僅幾個月他就沒有耐心而離開了。三年後,等到馮雲山歷經艱辛在紫荊山站住了腳跟,他又跑去大張旗鼓地蠻幹,使得拜上帝會迅速陷入險境,這個時候他卻躲起來了。得知馮雲山等被捕的消息之後,他這個教主則以找兩廣總督救人的藉口倉皇逃離廣西。馮被其他信徒救出來後,他才於1849年重返紫荊山。這是1851年以前的那個洪秀全,如果不是善於相術的馮雲山刻意造神,要把他造成一個人間神,作為造反的旗號,以後的一切也許就不可能發生。

1851年洪秀全在金田村起兵沒幾天,連一個縣城都還沒佔到,立足未穩,就迫不及待自封「天王」。才打進小城永安,在強敵圍困之時就大封諸王,並向全軍下詔,封官許願。從廣西一路殺出來,凡攻佔一地,來不及逃走的青壯年一律被脅迫參軍,否則斬首。刑罰也極為嚴酷,斬首之外有五馬分屍,最恐怖的是「點天燈」。所以進南京前他的隊伍一下子從數萬人變成了十多萬人。打進南京這個六朝古都,他們喜出望外,一方面大興土木,營建極少數人荒淫無度的安樂窩,一方面把南京變成一個大軍營,男女一概分成男行女行,夫妻不能同居(男女隔離制度實行了兩年),軍民不得有私有財產,廢止正常的商業,實行供給制等。說是「天堂」,其實是「墳墓」,說是人間天國,不過是人間地獄罷了。

洪秀全還沒有公開造反時,就有妻妾十餘人。永安突圍時,就增加到三十六人,建都南京以後,更是大肆選美,豪華壯麗的天王府裡美女如雲,據他兒子在供詞中說他有妻妾八十八人(也有說一百零八人),還有宮女一千多人,專供他一人享樂。所以他只能用數字來編號,如第三十妻、第八十一妻等等。從此,只有四十歲的洪秀全再也足不出戶了(也因此才逐漸大權旁落),直到1964年自殺之前,他一共只出過幾次天王府。其荒淫無恥的程度與列朝列代的帝王相比都有過之而無不及。潘旭瀾先生說通過現今的暴發戶可以窺見洪、楊當年的心思,此語不差。小農打天下、坐天下的目的,阿Q就明白說出來了,無非是「吳媽」、鋼絲床等,也就是女人、財帛、富貴榮華也。這樣的「天國」,到底是誰的「天國」,不是昭然若揭了嗎? 1853年洪秀全進南京,恐怕僅次於1938年日本人的南京大屠殺。凡滿清官員、滿族百姓、知識份子、僧尼道士、商人,不分男女老幼統統殺頭,許多人不堪凌辱被殺,就舉家自殺,整個南京城一片血腥。歷代古都的文物古蹟被嚴重毀壞,諸子百家、歷代書籍都遭禁止、焚燬,比秦始皇還要徹底。這不僅是對生命的屠戮,也是對文化與文明的毀滅。

發生在1856年的一幕幕血腥屠殺,說是「楊韋內訌」,其實更是「洪楊內訌」。這場影響「太平天國」命運至深的自相殘殺,起因於東王楊秀清覬覦「神器」,逼洪秀全封他父子為「萬歲」。洪密令北王韋昌輝連夜從前線帶兵回京,血洗東王府,殺了東王部下將士兩萬多人,秦淮河的水都被染紅。翼王石達開是諸王中最有遠見、最能幹的一個,被曾國藩他們認為最厲害的對手。他回京指責韋昌輝殺虐太重,韋「在洪密令或示意之下」又要殺石,石連夜縋城逃脫,一家老小全被殺光‵。石達開興師問罪,洪又下令殺了韋及親信二百人。從此,「太平天國」就開始由盛轉衰,朝末路走去。

1863 年12月,在面臨覆滅時,洪秀全斷然否決了李秀成「讓城別走」的苦求,死也不願離開他的「小天堂」、安樂窩,並痛斥、詛咒李秀成:「朕鐵桶江山,爾不扶,有人扶。爾說無兵,朕的天兵多過於水。」南京被重重圍困,城中即將斷糧,他號召軍民以「甘露」(百草)為食。城破之前他在絕望中服毒自盡,沒有與太平天國共存亡。城破之後,一個二三十萬人口的大都市只剩下萬把人,幾乎成了一座空城。

如果尊重史實而不是憑空妄言,洪秀全和太平天國代表的絕對不是什麼先進、進步的文明,而是愚昧、野蠻、迷信的代名詞,與「向西方探求真理」更是風馬牛不相及。他只是借了基督教的一些名詞裝神弄鬼,煽動、欺騙、愚弄貧苦大眾跟他造反。所謂「天朝田畝制度」,據史學家說壓根就沒實行過。「天下一家,同享太平」,「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的口號只是騙人的美麗謊言而已。說穿了,宗教在洪秀全心目中最多隻是造反和控制臣民的工具,他根本沒有什麼宗教信仰,所謂「天國」,不過是他一個人的「天國」而已。後期(1859年 4月22日)來到南京的洪仁秈的確對西方文明有所瞭解,但一個迷信、狹隘、自私、昏庸、荒淫的洪秀全又怎麼可能實行他的《資政新篇》呢?何況那時離 1864年的覆滅已為時不遠。

節選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