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淹沒說」浮現:海面上升1米將損失2萬億

發表:2007-04-29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暖化會導致一些城市消失嗎?一名英國環保記者近日提出的「海淹沒說」引人關注。他稱到2050年,平均氣溫將再上升2℃,從而導致海平面上升,海拔高度只有1.8到3.5米的上海將面臨被淹沒的厄運。而早在2003年,就有專家指出,30年後整個珠三角將因海平面上漲而成為澤區,屆時將可能出現百萬人大遷移。尚難預料這些「驚世預言」是否會變成現實,但氣候變暖這個全球性難題卻日益嚴峻。它所帶來的風暴潮、洪水氾濫以及海平面上升,已給中國沿海地區及香港帶來了嚴重影響,像一把高懸的達摩克利斯劍,為其未來發展蒙上厚重的陰影。據專家測算,30年後如果海平面上升1米,將給港珠滬帶來近2萬億元的經濟損失。

海平面上升1米
7000萬人須內遷

近年來,地球升溫、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中國綠色和平組織「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李雁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50年,全球平均溫度大約每十年上升0.13℃,北半球中高緯度的地區升溫更快。「而中國的升溫比全球或北半球同期的速度都要快,中國每十年升溫0.22℃,50年裡平均氣溫升高幅度達到1.1℃。」剛公布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發表《氣候變化2007》報告指,隨著氣候變暖,兩極海冰面積減少,北極洋到世紀末甚至可能沒有海冰;至本世紀末,全球水位會上升18至58厘米。若情況持續,一千年之後,整個格陵蘭的冰塊都會融掉,令全球水位再上升7米。

上升速率超全球平均值

中國的情況更為嚴峻。「近50年來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達2.5公厘/年。上升速率高於全球1.8公厘/年的平均值。」國家海洋局新聞發言人李春先對記者表示。未來3至10年中,沿海海平面仍將不斷上升,而津、滬、粵等沿海海平面上升幅度較大,介於9公厘至38公厘之間。李雁說:「如果照這樣算下去,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25厘米左右。根據《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的估算,如果海平面上升30厘米,珠三角、長三角和黃河三角洲、華北平原可能遭淹沒的海岸低窪土地面積超過2萬3千平方公里,佔全國面積的2.3%。」李雁憂心忡忡地表示,最近幾年,中國沿海的風暴潮、海岸侵蝕、咸潮等都在加劇,「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已經在發生,「千萬人大遷移」的情景也許不需要等到本世紀末。」而據估算,海平面每上升1米,中國沿海將有12萬平方公里土地被淹,7000萬人口需要內遷。

水位升6米維港成澤國
經濟損失料逾4000億港元

水位上升將威脅全球和沿岸城市,香港亦無法倖免。綠色和平「氣候變化與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說:「香港雖然不屬低窪地區,但亦可能受牽連,首當其衝的地區相信是新界西北部,如元朗、錦田等地。」

香港大學地理系副教授Dr.WilliamJ.Kyle指出,維港兩岸都是填海區,新填的地區如西九龍及中環灣仔等,應已預計未來水位會上升,但舊填海區如東九龍及港島東區,則未必預留太多空間,政府應研究這些區域未來會否受到淹浸。香港天文臺助理臺長楊繼興表示,全球變暖對香港直接的影響是帶來風暴潮。當水位上升,颱風中心就會更易把膨脹的水面捲起,釀成廣泛水災。他說,「香港一般的風暴潮只會令水面增高0.5至1米,但01年颱風「尤特」01年襲港時,憃魚湧和大埔滘的水位分別升高3.38及3.47米,大澳和流浮山等低窪地帶即出現水浸。里昂證券日前公布的經濟研究報告採納美國太空總署轄下的研究中心預測,若全球平均溫度上升約3℃,北極格陵蘭和南極大部分冰川會融化,水位會上升6米,屆時維港兩岸會回覆至未填海的光景。皇后大道以南會被水淹沒,國際金融中心、匯豐和中銀大樓、維園全被水淹浸,連添馬艦新政府總部亦難逃一劫。西九龍的填海區、香港文化中心也不會倖免,淹浸範圍北至旺角朗豪坊才止步。香港天文臺 2004年的報告指出,港海平面在過去40年間上升了約0.12米,而全球變暖可能是導致變化的一項重要因素。

經濟損失超港一年收成

據里昂證券報告評估,若維港兩岸淹浸,造成的潛在經濟損失約為550億美元,即高逾4000億港元,影響甚鉅。在維港兩岸的物業中,單以恆基地產為例,市值接近800億港元的物業,海平面若上升六米,便要面臨破產了,而市值近700億港元的九龍倉也不能倖免。以2006年最新物價水平,香港的本地居民 GDP約為3500億港元,如果海平面上升今天發生,便可蒸髮香港所有的生產總值。全球暖化帶來的問題,對香港人而言絕非事不關己。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經理劉啟漢教授對本報表示,「香港人以為100年是很遙遠的事,他們忽略了極端天氣事件的威脅,只要香港的水位上升2至5米,珠三角就會有廣泛水浸。珠三角現有9萬多家港資工廠,一旦遭到水浸,受影響人數多達400萬人。」

珠滬窪地
或沉入汪洋
對珠三角威脅最巨

中國測繪科學院胡建國研究員對本報記者表示,受海平面上升影響最大的當屬珠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絕大部分地區海拔高度不到1米,其中有1/4的土地在珠江基準面高程0.4米以下,大約有13%的土地在海平面以下。廣州、佛山、珠海、中山、東莞等大部分地區高程在珠江基準面0.5到2米左右,許多地區目前僅靠堤圍防護。

50年內滬或淹沒

海平面上升同樣威脅長江三角洲。胡建國指出,未來50年內,上海地區沿海海平面相對上升幅度將可能達到75厘米。「對於平均海拔僅為大約1.8米到3.5米的上海來說,理論上也許不到2050年就會被淹沒。」國際上相關研究結果表明,當海平面上升1米以上,紐約、倫敦、威尼斯、曼谷、悉尼、上海等世界級大城市將面臨浸沒的災難。

沿海黃金經濟帶
瀕臨滅頂之災

李雁對本報表示,最近幾年,內地每年乾旱、洪水、颱風等氣象災害所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高達2000億-3000億元人民幣,超過全國GDP的1%。「其中,颱風和強熱帶風暴造成的災害損失最為嚴重,直接經濟損失達699億元。」

水位上升損失難估

她說,海平面上升之後,中國沿海一帶將遭遇更多的洪澇災害,因為排水更不暢通而「淹不起」,即使是一些局部性的風災水患,經濟損失也動輒上億。自然災害如得不到控制,兩大三角洲的投資環境將遭受致命打擊。上海同濟大學海洋地質教育部一位專家對本報表示,「隨著潮位上升,如果防潮措施不到位,港口碼頭的吊機等作業平臺以及堆放的貨物都會受到海水的淹沒、侵蝕,造成經濟損失。海平面上升還會淹沒部分濱海設施,侵佔沙灘資源,對沿海旅遊業發展帶來危害。此外,在沿海建設樓盤的開發商也會面臨滅頂之災。」李雁認為,還有一些影響的經濟損失就比較難評估。「比如,這幾年珠江三角洲由於海平面上升加之內陸的乾旱,連續發生了多次嚴重的鹼潮入侵,一段時間以內周圍幾個城市數百萬人面臨缺水喝的困境。同時,鹼水入侵地下水,也污染了土壤,造成沿岸土地鹽漬化,危及農作物和當地植物的生存,帶來重大的經濟損失。此外,為了應對鹼潮,人們還要花大力氣來調水壓鹼;為了抵擋海潮,沿海城市可能需要花費數百億修筑海堤。」國家海洋局《海平面上升對中國沿海主要脆弱區潛在影響的研究》報告顯示,珠江三角洲脆弱區在現有防潮設施情況下,當海平面從歷史最高潮位分別上升30、65和 100cm時,2030年相應的淹沒經濟損失為560億、1808億和2625億元人民幣;長江三角洲區域2030年的經濟損失分別為96億、2372億和15995億元人民幣。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尼古拉斯

来源:中國經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