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時必須吃哪些水果

發表:2007-04-30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果在我們的心目中幾乎就是完美的化身,不僅僅帶來愉悅的感官享受,還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和對人體有益的纖維,滿足身體所需。於是,到醫院探望病人送上精美的果籃、身體不適吃水果來補充營養成了我們的「基本」常識。


但事實上,對於身體感到不適或已經患病的人來說,有選擇地吃水果更有助於早日康復,否則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牙齦炎適宜吃蘋果:含有的鞣酸有助於治療牙齦炎。西柚、葡萄、獼猴桃:有助於治療牙齦出血。

◇感冒、發燒適宜吃葡萄、橙子、梨:含有充足的水分和鉀元素,能補充因感冒、發燒失去的水分和鉀。

◇咳嗽、痰多、咽痛適宜吃櫻桃:含有類似杏仁功效的止咳成分。梨、枇杷、柚子:能夠化痰、潤肺、止咳。不適宜吃棗:容易生痰、生火,吃了反而會咳嗽、哮喘得更厲害。

◇心臟病適宜吃柚子:可以預防心臟病發作。 蘋果:所含的硼元素和豐富的葉酸有助於保護心臟,防止心臟病發作。

不適宜吃西瓜:含水量多,會給心臟加重負擔。

◇高血脂適宜吃獼猴桃:幾乎不含脂肪,含有豐富的果膠和維生素E,可降低血脂。西紅柿:有類似阿司匹林的作用,可降低血脂。柚子:含有的大量果膠不僅可以降低血脂水平,還能減少動脈壁的損壞程度。蘋果:含有的纖維、果膠、抗氧化物和其他成分能通過降低壞膽固醇含量和提高好膽固醇含量來降低血脂。橘子:能加速膽固醇的轉化,降低血脂。

◇高血壓適宜吃香蕉:含有抑制血管緊張素轉化酶的物質,能抑制血壓升高。獼猴桃:既含較多有助於降低血壓的鉀離子,又含有很少的可能導致血壓升高的鈉離子。西瓜:具有利尿作用,有助於降低血壓。

◇動脈硬化適宜吃西瓜:含有的亞麻紅油酸有助於治療和預防動脈硬化。木瓜:含有的齊墩果酸具有軟化血管的功效。

◇糖尿病適宜吃菠蘿、櫻桃:含糖量在15%以下,且富含果膠,能調節胰島素分泌,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不適宜吃香蕉、荔枝:含糖量超過15%,吃後引起血糖升高,加重胰腺負擔,不利於治療。

◇肝炎適宜吃橙子、香蕉、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能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

◇腹瀉適宜吃蘋果、葡萄、楊梅:具有收斂作用,能緩解腹瀉症狀。

不適宜吃香蕉、梨、西瓜:性寒涼,吃後會加重腹瀉病情。

◇便秘、痔瘡適宜吃香蕉、橘子:有潤腸通便的功效,能緩解症狀。火龍果:含有數千粒芝麻狀種子和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既促進腸蠕動又有潤腸作用。

不適宜吃蘋果、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容易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病情。

◇結石適宜吃檸檬、黑加侖:可增加尿液的pH值,能防止新結石形成並有助於排出舊結石。菠蘿、葡萄柚:含有豐富的枸櫞酸。枸櫞酸是天然結石抑制劑,能防止新的結石形成。不適宜吃柿子:含有的大量鞣酸可能加重結石症狀。

◇貧血適宜吃獼猴桃:能促進機體對鐵質的吸收。櫻桃:含鐵量高,有助於治療缺鐵性貧血。山竹:含葉酸最多的水果,而葉酸能增強造血功能。不適宜吃柿子:含有的大量鞣酸易與鐵質結合,阻礙對鐵的吸收。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適宜吃木瓜:特有的木瓜酵素有助於治療胃病。火龍果:含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能保護胃壁。

不適宜吃檸檬、山楂、李子:含有很多有機酸,會刺激潰瘍面,不僅不利於創面癒合,還可能損傷黏膜,加重病情。

◇泌尿系統感染適宜吃蘋果、葡萄:有助於治療泌尿系統感染。

◇癌症適宜吃西紅柿:西紅柿中含有的大量茄紅素,可以捕捉體內不良自由基,防止癌細胞擴散。蘋果:蘋果中所含的一些有效物質及維生素C能起到抗癌作用。木瓜:含有的木瓜鹼具有良好的抗癌活性。橘子:含有多種抗癌物質。瑞典一項研究表明,平均每天吃1個柑橘的人,得胰腺癌的危險比每週吃少於1個者低1/3。香蕉:對黃曲黴素等3種致癌物有明顯的抑製作用。

◇運動損傷適宜吃木瓜、葡萄:能幫助損傷肌肉和骨骼快速癒合。

◇骨質疏鬆適宜吃葡萄、蘋果:提供豐富的鎂以形成鎂鹽沉積物,有助於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

◇前列腺疾病適宜吃西紅柿:西紅柿中含有的大量茄紅素能有效保護前列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