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江河加速萎縮

作者:東方2007年5月1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5-02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年來片面強調高速發展經濟,忽視環保,導致生態環境嚴重惡化。被稱為中華民族母親河的長江和黃河源頭已近枯竭。海外環保專家呼籲中國政府改變重發展、輕環保的政策,防止生態環境惡化演變成爆炸性政治問題。

*母親河流量銳減*

據中國媒體報導,受全球氣候變暖、人口增加等因素影響,中國兩大母親河--長江和黃河的源頭地區很多河流已經斷流。

長江和黃河都發源於平均海拔4千米以上的青海南部高原。目前,青海當地的一些冰川在近幾十年里加速消退,數千個高山湖泊已經乾涸,寶貴的濕地資源呈加快萎縮之勢。

據青海省林業、畜牧部門提供的調查資料顯示,從1970年到1990年的20年中,長江源頭格拉丹東地區的崗加曲巴冰川至少後退了500米,年均後退25 米,近年來這種現象仍在加劇;面積達600平方公里的赤布張湖原是長江源區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現在已萎縮解體成4個串珠狀湖泊;曾被譽為高原「千湖之縣」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分布著4千零77個大小湖泊,但在過去短短20多年的時間裏,一半以上的湖泊已乾枯消失。

據中國媒體報導,號稱長江源頭的第一縣─青海省曲麻菜縣的老縣城因為被風沙包圍,1980年被迫遷到一個水草豐盛的地方。但是僅僅過了20年,風沙又威脅到曲麻菜新縣城。目前全城的水井枯乾,全縣人只有到5公里以外的一口泉眼去取水,現在還有專門的水販子賣水。

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坐擁長江、嘉陵江兩條大江的重慶今年春天也鬧起了水荒。據中國媒體報導,流經重慶的嘉陵江河床今年春天已露出很大部分,江面幾乎退縮了一半。水位罕見跌落造成過往船隻不斷擱淺。嘉陵江沿江的很多水文站紛紛測量出自1939年有水文記錄以來的最低水位。

媒體報導說,重慶全市已有150萬人和100萬頭大牲畜面臨飲水困難,國家防總不得不協調上游的三個水電站放水援助重慶,緩解重慶人民的飲水困難。

*水位降低創記錄*

有關專家分析說,今年春天嘉陵江和長江水位這麼低的原因,有上游降雨量偏少的因素,但是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為了發展當地經濟,建了大量水庫和電站。嘉陵江上游、四川南充和武勝境內,現在至少有10座電站和水庫,其中僅在南充境內就計畫修建9座嘉陵江梯級電站。他們在枯水期往往選擇蓄水發電,使重慶段的水量更少。

長江和嘉陵江今年春天水位創歷史新低、河床裸露的新聞和另一條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相比是小巫見大巫。被稱為另一條中國母親河的黃河近年來多次出現斷流的局面。中國唐朝大詩人李白著名詩句「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景象再也看不見了。

據中國官方公布的資料,從1972年開始,黃河在山東省境內最下游第一次發生了斷流,斷流時間為19天。這在黃河漫長的歷史中是第一次。此後,黃河幾乎每年陸續發生斷流,1997年黃河第一次在汛期斷流。斷流一直持續過了1998年元旦,創下了持續斷流226天、長度720公里的歷史記錄。

*片面發展經濟造成惡果*

美國威爾遜中心中國環境論壇協調員吳嵐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的時候分析了斷流的原因。

吳嵐說:「中國的母親河斷流時間長達200多天,這個事件在中國引起了很大的重視。其原因非常複雜,實際上和中國的經濟改革的成功有關。中國各個省份都在發展本省的經濟,經濟越發展越大,城市也越來越大,建立了更多的農場,對水的使用量也大量增加,特別是上游的青海、甘肅和內蒙地區。

「中央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制定了相關法律,重新分配水資源的使用。這些措施雖然有助於改善水資源缺乏的現象,但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的問題是中央政府並不能完全控制地方政府,特別是在水資源的使用以及控制污染等方面。」

中國黃河水利委員會承認,黃河斷流造成了嚴重的惡果,大批河口地區特有的動植物遭遇滅頂之災,數萬畝耐鹽鹼的柳林因淡水乾涸、海水倒灌浸泡而死;魚蝦大量減少,味道鮮美的黃河刀魚基本絕跡;黃河斷流期間,黃河河口地區城鄉居民飲水出現極大困難。

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報導說,在全球都在關注氣候變暖的時候,中國政府也將被迫重新考慮片面強調經濟發展速度的政策,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已經意識到控制水資源污染、空氣污染和提高能源效率的重要性。悉尼先驅晨報警告說,氣候變暖和幾十年來中國生態環境惡化不斷積聚這兩個因素有可能成為中國潛在的爆炸性政治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