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選總統」曹錕:一代梟雄的可笑與可悲

作者:李輝 發表:2007-05-03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3年9月24日,曹錕的名字出現在《時代》上,並配發了他的照片。

不知《時代》在1923年,為何沒有把一代梟雄曹錕率先選為封面中國人物。

曹錕是吳佩孚的上司,又時任中國民國總統,從地位、名氣諸多因素考慮,曹錕入選未嘗不可。在1923年的中國,曹錕無疑是中國最大的製造新聞的人。1923年6月6日,支持曹錕的四位內閣成員提出辭職,率先向總統黎元洪發難,幾天後,士兵、教員、警察也開始了向政府索要拖欠薪水的示威活動,本來就被內政外交諸多難題糾纏得焦頭爛額的黎元洪,再次陷入了曹錕設置的困境之中。

黎元洪被威逼下臺,逃離北京,曹錕自己則處心積慮想實現總統夢。1923年9月24日,曹錕的名字出現在《時代》上,並配發了他的照片。令人難堪的是,他的名字和照片是與「選」醜聞聯繫一起的。該消息標題是《仍無總統》:直隸督軍(軍閥)曹錕在背後積極活動。據說,他答應賄選,每個議員從5000至10000元不等。一家中國報紙報導說,決定接受這些賄賂的議員,是因為他們拿不到薪金。另外200名正派的議員則沒有被收買。

總統選舉引發的政治動盪,在1923年10月5日終於有了眉目。這一天,國會大廳選舉會場戒備森嚴,在每票5000至1萬元的誘惑下,議員們選擇了曹錕,他以593票中的480票而當選中華民國新總統。10月15日出版的《時代》以《新總統》為題報導了這一新聞:

東方的快速簡直令西方世界難以置信。中國議會重新召集,通宵達旦地選舉一位總統。北京裝點熱鬧氣氛;士兵在街上巡邏;一幅充滿希望的樣子。這一選舉在此之前曾一度舉行,但出席國會的議員未到選舉總統的法定人數。選舉日期推延。然而,隨著從天津來的火車載著38名新增加的議員們的到來,人數即超過了法定人數。他們受到了同派議員們的熱烈歡迎。總共590名議員集中至國會大廳,並被「鎖」在裡面。選舉於是開始。

直隸督軍(軍閥)曹錕將軍當選為總統,接替黎元洪(黎已於三個月前到天津)。他比應當選最低票數還多50票。有報導稱,他贏得選舉是靠賄賂議員,每人獲5000大洋。曹錕將軍是位軍事強人,如果他能成功地贏得吳佩孚將軍(長江流域的督軍)的支持,他的地位從軍事角度來看將牢不可摧。不過,他缺乏政治才能,缺少性格魅力;更何況他完全被一幫「邪惡高參們」包圍著。如果沒有成為「賄選總統」,曹錕是否還會在現代史上留下永久的名字?

《時代》(1923年10月22日)很生動地描述了曹錕就任總統的場面:10月10日,早上7時45分,北京陽光燦爛,中華民國成立十二週年(據中國年曆),當選總統曹錕元帥走下抵達北京的專列。他坐上敞篷汽車,在氣氛被裝點得快樂的大街上駛過。凱旋牌樓前醒目地豎立著,挑選出來的士兵,從火車站一直排列至總統府。不同的報導反映了民眾表現出的各自不同的情緒。或說他們熱烈歡呼,或說沒有聽到歡呼聲,唯一可證實的是一種缺乏熱情的東方式的好奇。剛抵達總統府,當選總統即步入主會客廳,政府的主要官員已經會集在此等候。曹錕元帥向他們宣讀了一份簡短的就職演說,三鞠躬,退下。

曹錕終於當上總統。但隨即招致一片討伐聲。南方孫中山,北方張作霖,紛紛通電反對。四分五裂的國家現狀下,冠冕堂皇的所謂總統,不過是小兒遊戲一般的面南為王,徒有虛名而已。可曹錕卻為這一虛名而身敗名裂!他何曾料到,這個位置他只坐了一年就會遭到囚禁,而「賄選」之名卻傳至久遠。一代梟雄的可笑與可悲,作為歷史笑料留了下來,不斷被人敘說;憲政的最初實驗則變得十分遙遠,不再為人熟知。民國初期一些曾經胸懷大志孜孜以求的憲政試驗的先行者們,枯葉飄零,在歷史寒風中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来源:網易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