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境內1/4蜜蜂神秘死亡

發表:2007-05-03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去年11月開始到現在,美國的蜂農們損失了四分之一的蜜蜂,這個數字幾乎達到正常年份冬季損耗數量的五倍。研究人員將這種現象稱為因疾病或者寄生蟲引起的「蜂群滅絕症」。目前,這種神秘的疾病已經擴散到美國27個州。與此同時,加拿大、巴西和歐洲部分地區也發生了類似現象。

目前,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類食物來自開花後須經昆蟲授粉才能結果的植物。其中,80%的授粉任務都是由蜜蜂承擔的。一些研究人員甚至悲觀地預測,如果美國的蜜蜂數量繼續大幅度下降,那麼將給人類原本豐富的餐桌造成嚴重影響:早晚有一天,多數新鮮瓜果將消失,大家可能要用白開水就麵包充飢了。

其實,早在上述現象發生前,美國的蜂群就發生了數量就不斷減少的現象。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由於美國蜜蜂的基因先天不足,他們無法抵抗有毒物質和疾病的侵擾。此外,蜜蜂是群居生活的昆蟲,因此各類疾病的擴散非常迅速。今年夏天將成為美國蜜蜂能否頂住神秘殺手襲擊並恢復生機的關鍵。

鑒於絕大多數北美地區的農作物都需要蜜蜂進行授粉才能結果,所以蜜蜂們一天的辛勤工作能為美國農業創造高達150億美元的價值。大量死亡的蜜蜂讓美國各地的養蜂人和農場主們叫苦不迭。昆蟲學家經過仔細研究發現,可能充當「蜜蜂殺手」的包括如下三大嫌疑犯:病毒、真菌和殺蟲劑。

研究人員首先通過分析從美國各州蒐集的死亡蜜蜂的樣本得出結論,「天敵作祟」不是造成蜜蜂大量死亡的原因。接著,科學家從病蜂體內找到多種不知名的微生物組織和真菌。令人驚奇的是,在人類愛滋病患者的體內同樣也能發現這種真菌。此外,當空巢中蜜蜂大量死亡後,竟沒有食腐昆蟲前來「享受」。

與此同時,科學家還從病蜂樣本中找到了新菸鹼類殺蟲劑(吡蟲啉)的蹤跡。這種化合物能在植物體內暢行無阻,常被農民用其來滅殺農作物害蟲。上世紀90年代末,法國科學家發現,吡蟲啉雖然不會造成蜜蜂死亡,但會干擾蜜蜂的神經系統,結果是蜜蜂迷失方向、無法回巢,只能在寒冷的戶外悄悄死去。

養蜂人當時把上述蜜蜂大量死亡的現象稱為「瘋蜜蜂病」。由於大量工蜂「找不到家」,留在巢內的蜂王和幼蜂最終也只能被統統餓死。為揭開蜜蜂死亡之謎,人們開始將轉基因農作物、手機信號發射塔、高壓電線都看作是潛在的蜜蜂「殺手」,有人甚至宣稱,拉登正在通過「殺死蜜蜂」來摧毀美國農業。

專家指出,近幾年來,美國蜂群一直在承受著巨大的生存壓力。蜜蜂從傳統的採蜜工轉為授粉工,一年到頭被蜂農裝在大卡車上輾轉各地進行有償授粉,這讓蜜蜂們疲累不堪。為了讓蜜蜂有體力幹活,養蜂人用人造養料、能量飲料和高能食品的混合物來餵養蜜蜂,這都可能對蜜蜂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養蜂場還讓蜜蜂吮吸多種抗生素以減少感染,此舉干擾了蜜蜂體內協助發酵花粉的天然細菌群落。各類人造蜜蜂食品、轉基因作物到底是不是殺死蜂群的真凶,還有待考證。美國科學院的研究報告稱,必須通過提高技術水平改變美國農業過於依賴蜜蜂的現象,從而確保人們餐桌上的蔬菜瓜果供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