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股市瘋狂或引發大問題

作者:記者袁野2007年5月3日華盛頓 發表:2007-05-04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開始的中國股市熱潮持續升溫。一些專家警告說,儘管中國股市走高得益於經濟高速增長的大環境,但是,全民炒股引發的非理性群體亢奮可能會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

*今年的牛市引起群體性亢奮*

中國官方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境內新開戶股民高達500多萬戶,超過去年一年的開戶總量。而今年股市一季度的成交金額已經超過了去年成交額的總和。

截止今年4月下旬,中國股民達到9200多萬戶,也就是說,大約每14個中國人裡就有一位股民。多項數據表明,中國股市個人投資中,個人儲蓄等自有資金比重也在不斷增加。

中國股市的炒風甚至也吹進高等學府。中國深圳大學傳播學院日前公開的一份調查顯示,中國在校大學一年級學生有近一成已投身股市,大學四年級學生中股民所佔比例已近八成。

中國股市打造的一個個暴富神話和民間出現的群體性亢奮已經引起了一些金融界人士的警覺。

*專家稱中國股民缺乏風險意識*

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認為,股權分置改革的成功、上市公司透明度的提高以及2007年中國宏觀經濟的良好預期都增加了中國投資者的信心。

但是,陳志武教授強調,和上個世紀90年代末中國出現的炒股風潮相比,中國股市投資文化在過去的幾年裡沒有發生本質變化,大多數業餘股民仍未具備足夠的風險意識。陳志武教授說,新進入股市的上百萬名股民大多數是新手,很多人入市是受到一夜暴富心理的驅動,這種群體性瘋狂必定會給股市的運行埋下隱患。

陳志武說:「我現在非常擔心,這次把那麼多的人推入股市以後,很多人把退休養老的錢也都拿出來炒股。那麼,一旦炒虧以後,他們養老的錢從哪裡來?」

*政府涉足股市埋下隱患*

此外,陳志武教授指出,在美國,股民入市完全被看作是一種個人行為,風險完全由個人承擔,在美國股民的個人投資決策過程中,政府不扮演任何角色。

陳志武教授認為,中國股市的運作在這個方面和美國不盡相同,這種不同使中國股市存在另外一個隱患。

陳志武說:「前幾年,中國政府的不同部門通過直接發信號和證監會操作等手段一味地要把股票的價格提上去。如果這一次中國股市出現大跌的話,政府不可避免地要為此承擔責任。比如,民間可能會出現一些遊行。那麼,政府將通過什麼方式來補償這些受損的股民?」

*股市高峰與谷底近在咫尺*

一些中國股市觀察人士指出,從今年3月以來,個人投資者積極入市,散戶正在成為中國股市走高的主要推動力,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資本市場從投資向投機轉變的徵兆。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室主任尹中立日前藉助中國媒體發出警告說,西方國家在歷史上已經有多次經驗證明,當市場出現群體性亢奮的時候往往表明股價已經處於危險的邊緣。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說,中國銀行目前的存款利率低於通貨膨脹率,房地產市場在很多地區出現降溫,出境投資仍然有相當難度,這些因素注定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民眾的炒股熱情很難冷卻。

不過,陳志武教授希望中國股民在步入市場的時候不要忘記一條基本的經濟法則。陳志武說:「股票也是一種資產。資產的價格背離價值太遠以後到最後總是要有人來買單。價格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價值。這也就意味著最後進入市場的人要在回歸的過程中付出損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