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丟手機之後的遭遇

作者:馬寅 發表:2007-05-06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賽事的淡季,工作的節奏終於慢了下來,有時間想想事,補補日記。平時聊天中常和朋友們聊起日本,因為跟蹤中國女排,三年間前後八十多天在日本的所見所聞,我會給大家講很多關於日本的故事,朋友們聽後在感嘆之餘,總是勸我寫出來,讓更多的人看到。我心裏一直有這個願望,但是出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寫日本的好還是顧慮更多,近來看到汪中求在博客上寫的《透過細節看日本》,激發了我的寫作熱情,於是下決心,在博客上開個專欄——「感受日本」,講些關於日本的事。

感受日本,沒有別的目的,只為和大家分享感受,而且我一直認為,即使你把日本當成是敵人,你也應該去瞭解這個國家,瞭解在我們還在為每天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社會治安問題深感憂慮時,一向被我們稱為是「小日本」的那個國家,社會規範、生活質量已經到了什麼程度。

以上算是為我的「感受日本」開篇吧!

希望大家平心靜氣地看,有些東西看了以後心裏肯定不會舒服,那就深思吧!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再為此感嘆!

新幹線上感受安全

我的第一次日本之行,是2003年11月,為採訪中國女排的世界盃之旅。

成田機場下飛機坐京成線直奔上野,在兩年前赴日讀書的朋友小馮幫助下狼狽地趕上了開往仙臺的新幹線列車。之所以說狼狽,是因為日本的軌道交通發達得讓我找不到北,即使有小馮引領,我初來乍到的感覺仍然是像在夢遊。況且他只能送我到上野站的檢票口,之後的事我只能自己摸索著辦了。

一個人大包小包地出行很不方便,最不方便就是碰到想去方便這種事。我緊緊張張上了新幹線列車找到自己的位子,心情稍一鬆弛馬上想去WC。

這是我第一次隻身出國,按我以往在國內一個人出差的經驗,即使是去小方便一下,重要的和貴重的物品也都是要隨身攜帶的,具體到這一回,就是說除了我的大箱子,我應該把電腦包、雙肩背包和隨身的小挎包都帶到WC去。

就在我考慮如何拿著兩大一小三個包起身的這會兒工夫,旁邊座位上那個穿著考究的中年職業婦女離開了座位,她的LV手提包、精巧的筆記本電腦、時尚的手機,還有那件漂亮的BURBERRY風衣就放在她的座位上。這樣的舉動讓我吃驚不已,驚訝之餘我產生了更多的想法:我不會是碰到「碰瓷兒」的了吧?!

一下子沒有了想方便的意思,警覺、防範意識都衝上了頭頂,我已經開始考慮如果真碰到了說不清的事情,我該怎麼辦,還好,她很快就回來了,她顯然不知道過去的幾分鐘裡我心裏想了多少事,她也沒有注意到我一直在觀察她:她坐下,把包放在腳下,放下前面的小桌板,打開電腦,開始工作。

忽然感覺自己有點可笑,「階級鬥爭」這根弦繃得真緊。

這時,走道那一邊座位上的男士手機開始振動,他拿起電話起身向兩節車廂的中間走,走路時他接起了電話,但是說話的聲音很低,手還輕捂在嘴上。我注意到,他也沒有擔心他的手提電腦和手錶,就把它們放在小桌上。

我又觀察了一會兒,甚至還起身在車廂裡轉了一圈,絕對是記者的方式。我看到每個人都在靜靜地做自己的事情,上網、辦公、看書、玩PSP、聽音樂、睡覺,不時有人起身走動,有的是把垃圾扔到車廂中間的垃圾箱,有的是去方便,或是去自動售賣機買飲料,對於我看起來的所謂貴重物品,應該說生活水平不同,他們的那些貴重物品都比我的要貴重,但是他們都很隨意地放在自己的座位上,看來是這裡比較安全,鮮有偷竊事件發生。

「如果真有賊,也肯定先看上他們的東西!」我自言自語,於是我比較放心地去WC了。之所以說是比較放心,是因為我還是留了個心眼兒,把裝護照、回程機票、現金和信用卡的隨身小包帶在了身上。

沒辦法,在國內天天強化防盜的意識根深蒂固了,即使有人打包票不會丟東西,我也不敢相信。

不過有些事讓你不得不信,例如日本盜竊事件的確鮮有發生,而且如果你不小心丟了東西,還完全有找回來的可能。

那一年在岡山,我把手機丟在了公共汽車上,公交公司居然把手機給我送回到酒店……


 岡山,我的手機失而復得

手機失而復得的事也是在2003年,在我那次日本之行的後半段。

第二天就要離開岡山去東京了,在從賽場坐46路公共汽車返回酒店的路上,我把從朋友那裡借來用的日本手機丟了。

一開始我沒發現手機沒了,下了車直接去酒店邊上的「松屋」吃飯,在這家比「吉野家」更豐盛的牛肉飯專賣店裡,我一個人「享用」了一大份牛燒肉定食。心滿意足之餘想打電話給媽媽報個平安,一摸衣兜手機沒了!不死心又把書包翻了個底兒朝天,還是沒有!突然想起,下公共汽車前我接了個電話,然後順手放在衣兜裡了。

肯定是丟在了車上!頓時一身冷汗!丟了人家的東西是要賠的,再說這個手機也是我惟一和外界保持聯絡的工具,丟了它我損失巨大。

我想試著找找,於是想去46路公共汽車的總站問問,可是我來這個小城市才剛三天,除了到賽場的路,其他都一無所知呢,語言不通,天也黑了,我到哪裡去找呀!?再說我就是找到了剛才那輛車,手機很可能也已經不在了。

突然間感覺特別孤單無助,我一個人站在剛才下車的46路車站徘徊了好一會兒,最後決定返回酒店收拾行李,手機沒有了,第二天一早也得往東京趕啊。

進了酒店大門,前臺的兩個服務員熱情地朝我鞠躬說晚上好,可能是看出我臉上的沮喪,那個姓宮本的小夥子走上前來問我有什麼事需要他幫助。說心裏話對於有沒有必要跟酒店前臺講我丟手機這件事,我是猶豫了一下的,我的手機又不是在酒店裡丟的,就是說給人家聽人家也管不著呀,不過當時真的是太鬱悶了,就當是傾訴一下鬱悶的心情我也說吧!

宮本和他的女同事英語都不好,但是他們抓住了幾個關鍵詞,就是手機在一小時前丟在46路公共汽車上,宮本問了我兩個問題,手機是什麼顏色的,是直板的還是翻蓋的,什麼牌子的,然後就拿起電話打了起來。我不知道他打給誰,也並不認為他可以幫我找到手機。他拿著電話說了有五六分鐘,其間不斷地點頭,微笑,致謝,日本人就是辦不成事也是這樣禮數週到的,所以那五六分鐘,我感覺他八成是在做無用功。沒想到他放下電話會用生硬的英語對我說,手機已經在半小時前由那位46路公共汽車司機交給了公交公司,這會兒,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來我們酒店的路上,十分鐘後,他們會把手機送到我的手上。

可想而知我那時的驚訝嗎?我真的感動得快要掉下眼淚來。自從開始用手機,十年來不止丟過一個手機,但是那是惟一的一次失而復得!我一個勁兒地感謝宮本,感謝他的那位女同事,那個時候,我沒有手機,沒法打電話給爸爸媽媽和好友訴說我的感受,我只能用感謝來表達我的情緒了!

我還沒感謝完他們,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員就到了。他把手裡一個精巧的紙袋放在前臺,他從紙袋裡面拿出一個包裝盒,盒子非常漂亮,打開盒蓋,我看到了我的手機!天哪!這是一個被我丟失在公共汽車上的手機受到的禮遇嗎?

這時,那個工作人員對我說了一大段日語,然後朝我深深鞠了一躬。宮本替我翻譯說:「感謝您乘坐他們這個公司的公共汽車,因為手機丟失而給您帶來的不便,他們感到很報歉,現在送來但願沒有耽誤您太多的工作。」

細微之處體現著出色的服務,如此的客氣甚至讓我不堪承受了。除了驚訝、感動和感慨,我沒有其他的感受了。那一時刻,我最想做的事就是飛奔上樓給爸爸媽媽還有好朋友打電話,述說我的感受。

常常聽說日本人為人很客套,換一種說法就是不真誠,但是經歷了手機的失而復得,體會了公交公司提供的這樣細緻週到的服務之後,在所謂的客套和所謂的真誠中,我寧願選擇前者,因為彼此是陌生人,能這樣客套已經足夠了,不是嗎?

或許你會認為是我運氣好,碰巧趕上這樣手機失而復得的好事,那我明天就講講我在東京秋葉原車站看到的真實一幕……

 如果我在車站裡撿到32萬日元……

這是一個關於32萬日元失而復得的故事。

32萬日元,相當於兩萬兩千五百人民幣,是我2005年在日本輾轉東京、名古屋、長野三地20天帶的現金總數;32萬日元,可以在日本買到兩臺最新款的筆記本電腦,或是八個最時尚的數碼相機;32萬日元,如果用來買我當時最喜歡最想擁有的iPod,起碼可以買十個……

可是就有人不小心,在日本東京最繁華的地鐵站之一的秋葉原,把裝有32萬日元的錢包弄丟了。

那天我是到千葉縣的柏市採訪郎導回來,在秋葉原轉車返回涉谷。日本的地鐵進出站都是使用自動改札機,只有需要幫助的人才走有人值班的便捷通道,例如殘疾人、問路的人、要發票的人。我就屬於第三種人,走到哪裡都需要「留修修」(「發票」的日語發音)的人。

那天我照例走到有人值班的通道要「留修修」,前面是一對年輕夫婦,正在和胸前戴有「駅長」牌牌的人說著什麼,我只好退後一些耐心等待。不過當記者的人就是好奇心強,而且擅於觀察,雖然我還聽不懂他們之間的談話,但是很快我就弄明白了他們之間是怎麼一回事。

駅長耐心聽完年輕夫婦的陳述,轉身進到裡間工作室,很快他拿著一個錢包和一張紙笑意盈盈地走了出來。這對夫婦遠遠看到那個錢包,就在愉快地點頭,看起來正是他們丟的那個,而駅長遞給他們的那張紙和紙上的內容讓我弄清了整件事。

確切地說那是一張表格,上面的分項十分詳細,我真慶幸自己這雙好眼睛,離那麼遠都看到了上面的內容。大致的內容是對失物的描述,拾到的時間地點,最絕的是錢包裡的物品是交公前清點清楚的,在那張表格上,我看到他們的統計,共有一萬日元票面的紙幣30張,五千日元的3張,其餘的還有一千的幾張,五百元硬幣幾個,一百元的幾個等等。

站在後面的我看到這一幕,已經快感動得不行了,我非常想看這對年輕夫婦會激動成什麼樣子,不過顯然是我想錯了,失主看起來並不是要千恩萬謝的樣子,他們只是不時點頭致謝,最後離開時也沒有留下所謂的感謝費,似乎這32萬日元的失而復得對於他們來說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

駅長目送他們離開,還禮貌地鞠了躬,我就是在這種氣氛中要了我的「留修修」,我對他用日語說了一聲謝謝,我最清楚,自己那聲謝謝更多的是發自心底為剛才的那件事。

出了秋葉原站我趕忙撥通老公的電話,給他講剛才發生的事情,訴說我的感動。挂了電話,我的心緒也未平復,特別是走在東京的大街上,我問自己如果是你撿到那 32萬日元,你會怎麼做,而我的真實想法是可能我會交公,但我肯定會猶豫,會有一些私心時,我的心砰砰狂跳了一陣兒,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

真要感謝這「愛的教育」,它震憾了我的麻木,甚至是淨化了我的心靈。其實面對32萬日元甚至是更多金錢的誘惑,從猶豫交不交公到毫不猶豫地交公,距離並不遙遠,只要喚起我們心中作一個高尚人的願望。

 那個可愛的日本女孩

今年三月可能要再去日本,採訪花樣滑冰世錦賽。現在我接到去日本的任務,心里特別有底,也很樂意。原因之一是可以在工作之餘繼續感受日本,更重要的原因,是對日本很熟悉了,完全可以自己搞定整個行程,不會再害怕和擔憂。

說到這裡就想起了我第一次去日本,第一次下了車找酒店的經歷,還有我在找路時遇到的那個熱心的女孩,她那麼清純可愛,很像我們在日本偶像劇裡經常看到的女學生。

就是在我第一次坐新幹線快到仙臺站的時候,我拿好所有行李站在兩節車廂中間等著到站下車,她在我前面,只帶了一個隨身的包,當時是晚上八點多,我想她的家大概是在仙臺。

我把朋友事先幫我訂好酒店的地址拿在手上研究,「仙臺中央ホテル,JR仙臺駅より徒歩3分」,不由得開始發愁,我對這個城市一無所知,雖然只有三分鐘的路,我怎麼才能找到呢?再說天全黑了,我要背著包拖著箱子遇到壞人怎麼辦呢?

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我走到那個女孩兒旁邊問路,希望她能認識這個「仙臺中央ホテル」,她不太會講英語,而且從她拿著那張紙端詳的樣子看,我已經基本可以確定她不認識了。可是她並沒有把那張紙還給我,也沒有示意讓我去問別人,只是一個勁地做手勢,那手勢很像我們在國內開會時讓大家安靜時的動作,兩手手心向下,有節奏上下擺動,我想她的意思是讓我不要著急。語言不通,我看得出她想跟我說點什麼但是又說不清楚,於是索性不說,只是笑,示意我不要著急,她好像在等什麼……

我們就這樣在兩節車廂中間的連接處,這樣微笑地面對著,尷尬地笑著等待,似乎過了好久,其實只有五分鐘,車終於到站了。

那個女孩幫我把行李拿到月台上,然後示意我跟她走,我心裏有些發毛,不由得就擔心上當受騙。拖著箱子跟上她的腳步時,我甚至想到了或許被拐賣的女博士就是這麼一步一步上當的。不過有了新幹線上感受安全的經歷,我承認我還是有些放鬆警惕了,起碼膽子大了不少,雖然心裏多少還有些打鼓,但是我沒有拒絕跟她走。

上電梯,走通道,又上電梯,轉過幾個彎我已經被弄暈了,還好,眼前是仙臺站的大廳,她讓我站在旁邊等她一下,她快速跑到一邊,這細節多像是去叫她的同夥聯合拐賣我!呵呵!我不放心地順著她跑的方向看,她在一個服務臺前停下了,她把我的那張紙給服務臺的小姐看,然後她們倆朝我這個方向走過來,服務小姐一路走一路在給她做手勢:出站過天橋,左拐下橋,再右拐就到了。我都看懂了,她也在點頭,但是服務小駔還是把她送出來,送到我面前,然後又送我們倆一直出了仙臺站。

那個女孩並沒有停下來告訴我路怎麼走的意思,相反她向我要我正拉著的大行李箱,意思是想幫我拿著,我不好意思,她一手接過了我的電腦包,我們繼續沒有交流一路傻笑著往前走,上天橋、左拐下橋,再右拐……

我真的不敢相信,她一直幫我拿著東西送我進了「仙臺中央ホテル」的大門,進了大門,她快步跑到前臺,跟服務生指著我說了一大堆話,還一個勁兒鞠躬,大概是說我是外國人,第一次到仙臺,不認識路,請他多多關照之類的話吧,聽得服務生一個勁兒點頭,沖那女孩點頭,也衝我點頭。我站在一邊,像個正在被他們辦理移交手續的孩子。

移交手續辦完了,服務生走出櫃臺送那個女孩子,她向我道別,話我沒聽懂,但是她的真誠和熱情是發自內心的,不需要聽懂,我也能明白。當時那個恨自己不會說日語呀,這麼好心的女孩子,我只能用沒完沒了的「Thank you」來表達心中的無限感激。

她走了,走出飯店大門時還回頭衝我揮手微笑,我的心裏暖暖的。

等我回過神來,我才想起沒有問她的名字,和她互相留個聯繫方式,或是拍張照。

茫茫人海就這麼匆匆一面,卻留在心中一份深深的感動

来源:體壇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