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暴風雨中一羽毛》作者巫一毛(六)

作者:含青 發表:2007-05-07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次的節目中,一毛談到,1976年文革隨著毛 澤東的去世而結束。到了1977年,高考制度開始恢復,當時在她所插隊的公社裡,只有一毛一個 人考上了大學,她的初戀男友一平,和女友冬梅 都沒有被錄取。冬梅為此跳崖自盡。一毛說,那 一年,她懷著複雜的感情,告別了初戀,離開了她插隊的那個貧困的鄉村。一毛的自傳體回憶錄《暴風雨中一羽毛-動亂中失去的童年》,就中止在這裡。一毛這本書的最後一段是這樣記述的:

‘汽車轟然啟動,離開山鄉是那麼夢寐以求的喜事,我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我的心為留在身後的一切隱隱作痛。我最後一次看著連連起伏的山巒,層層碧綠的梯田,我默默地對學生們、鄉親們、留在山鄉的知青們說再見、向茅屋中的初戀告別、向魂歸深山,永遠年輕的冬梅永別。淚珠如雨灑在我的赤腳上,滲入山鄉堅硬的泥土。’

在美國,一毛一邊上學,一邊打工,吃了不少苦 ,但她說這都是自己的選擇:

「因為這種經歷,下了很大的決心。我們這一屆等於是天之驕子了,要是留下的話,將來的工作、社會地位,因為是第一界大學生,所以這些應該是很不錯的。而且是多麼不容易上的大學,就這樣不要了、放棄了,現在國門開了,可以出國了,不知道政策一變,就走不掉了,當時是在這種情況下就放棄了一切,來到了美國。」

一毛來到合肥後,進入安徽師範大學外語系學習。 在近4年的大學生活裡,她學習刻苦、努力,十分 珍惜這一難得的機會。1981年,在差一個學期就要從安徽師大畢業時,一毛接到了美國加州聖母 大學英美文學系的錄取通知書。也許,她童年和 少年的慘痛經歷,使得她在中國有一種歷盡滄桑的感覺,沒有等到在安徽師大畢業,她就決定遠 走美國。一毛說:

「當外國學生,一邊打工,一邊上學,到美國來以後,還是把大學英文的學位念完了。拿了英美文學的學士,後來又在goldencity 拿了一個MBA,叫國際貿易管理。畢業以後就開始工作,然後結婚。我想因為小時候吃過那麼一些苦,所以做事情是比較認真的、比較努力,總是說要比別人付出更多才行。因為那時候一直是一個‘狗崽子’,光是學習成績好,一般的好不行,一定要比別人好。才能夠得到別人的認可。所以這就造就了我的個性,我在公司裡做得很認真,一直到很上層的主管。」

現在,一毛在美國住過的時間已經比中國長了,一毛說,雖然有時說英文比說中文順口,但在訓不懂中文的孩子們時,冒出的往往是帶著和縣腔的合肥普通話。一毛說,如果洋插隊的美國可以被稱為她的第二故鄉的話,中國也許能被算作她的第一故鄉。一毛說,她的兒子今年18歲,女兒16歲。當她與孩子們說起文革,說起她童年和少年的經歷,孩子們像聽天方夜潭的故事一樣,一毛說:

「我給他們講這些就好像是天方夜潭。對他們來說天要塌下來的事就是今天有個party ,衣服不漂亮,或者是要去party,沒有買到票。要煩幾天,這在他們的生活裡,才是重要的。今天不讓他出去玩就要恨死你。所以差得太遠。 」

去年,一毛的英文自傳體回憶錄《暴風雨中一羽毛-動亂中失去的童年》,由美國最大的出版社藍燈書屋出版,最近,這本書又被翻譯成中文在香港出版,引起很大的反響和許多讀者的共鳴。一毛說,她在書出版後在美國作巡迴演講時,碰到不少讀者找到她述說心聲:

「演講的時候好幾次都是別人告訴我文革期間碰到的類似的事情。哭得不知說什麼,只能陪他們哭。有一次在Santa Luis Missouri ,我開始講三歲生日在監獄裡見我父親那段,還沒講幾句,一個女的坐在下面就開始哭。後來我想她一定有她自己的故事。散場的時候,她跟我講她父親在她9個月的時候被槍斃。她說‘我從來不知道我父親長得什麼樣子,從沒有跟我過過一個生日。’我們就在一起哭,我想我的故事引起了她的共鳴,讓她想起了她自己的故事。」

一毛說,讀者的反饋基本上都是非常肯定的,特別是經歷過當時那個時代的人都說,你替我們這一代說出了我們的故事。一位現在中國大陸的人士在發給一毛的電子信中說,「我認為您是中國的良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