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英雄小姐妹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

發表:2007-05-07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4年2月9日,農曆臘月二十六,正當人們準備迎接農曆新年的時候,一場罕見的暴風雪襲擊了內蒙古達爾罕-茂明安草原

有幾個人在這次暴風雪中奇蹟般地相遇、相助、相救。然而他們後來的命運卻大相逕庭!時代的悲劇和人性的光芒為我們譜寫了一曲令人蕩氣迴腸的命運交響曲。

事情發生在達茂旗新寶力格公社日光大隊。

兩個年幼女孩在替父親放羊的時候,被突然而至的暴風雪吞噬了。這是草原上常見的也是最危險的事情。

兩個小女孩緊緊地跟被暴風雪驅趕的羊群,在攝氏零下40度的風雪草原上中走了一天一夜,奔波了70多里的路程。2月10日早晨,妹妹已經走不動了,靴子也丟了,倒在了路上。姐姐拖著疲憊的身體,繼續追趕著順風狂奔的羊群。

就在她幾乎挺不住的時候,一條鐵路擋住了狂奔的羊群。更為幸運的是,風雪曠野中偶然出現的兩個人給這兩個幾乎要凍死的女孩帶來了生的希望。

在白雲鄂博車站,一位蒙古族中年男子和他的小兒子剛剛送走了要回呼和浩特過年的朋友正冒著暴風雪往家裡趕路時候,突然在鐵路西測的低窪地裡發現了一群擠在一起避風的羊群。緊接著,又發現了跟在羊群後面蹣跚而至的小女孩。小女孩用蒙語斷斷續續地說,在不遠處的山凹裡還有一個妹妹!

他一把拉起了女孩,顧不得自己的兒子,就在一輛火車通過鐵路的一剎那穿過了鐵路,分秒必爭地把小女孩安頓在鐵路對面的扳道房救治,留下了兒子照顧女孩,自己又急忙到礦區打電話召集大家救人。下午時分,幾個鐵路工人在山上及時地發現並救出了失散的妹妹。

這兩個救人的父子倆,就是當時被下放到達茂旗新寶力格公社日光大隊勞動改造的蒙古族知識份子哈斯朝魯和他的9歲的兒子那仁滿都拉。

那兩個被救的姐妹倆就是大家熟悉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龍梅、玉榮。他們的事跡立刻傳遍草原,也牽動了全國人民的心。故事的主人翁龍梅和玉榮成了最年輕的一對小英雄。這一年,姐姐龍梅剛剛11歲,妹妹玉榮才9歲。

如果那天小姐妹的羊群沒有被包頭—白雲鄂博鐵路攔住,如果說那天姐妹倆沒有遇上哈斯朝魯父子,如果說哈斯朝魯父子不會講蒙古話,如果哈斯朝魯沒有及時地召集人們去救山上的玉榮,事情就會是另外的結果。

因為,冰雪中耽誤每分鐘都是致命的。可是這樣一段充滿了傳奇動人的真實歷史卻被活生生地扭曲了。


42年過去了,雖然哈斯朝魯父子救人的事跡已經得到了澄清,然而被那個時代扭曲的歷史卻依然鮮為人知。為了恢復歷史真實,彰顯人性光芒,2006年3月10日,我們陪著年過半百的那仁滿都拉,42年之後第一次回到了達茂旗草原。

老天有眼,在我們驅車去往草原的路上,我們遇到了撲面而來的暴風雪。三月份遇到這樣的天氣真的使我們頗感意外。那仁滿都拉看到了這樣的天氣,勾起了他深藏的回憶。

距離白雲車站越來越近了,那仁滿都拉也抑止不住內心的激動。車剛剛停下,他就迫不及待地跳下了車,在風雪中追尋著42年前的足跡……..那仁滿都拉在尋找著原來的鐵路……..那仁滿都拉在鐵路上回憶著當年遇到羊群和龍梅的情景……那仁滿都拉在紙上和他人講著遇到羊群和龍梅的情景……

那麼,為什麼當時媒體宣傳的卻是扳道工人,共產黨員王福臣救了龍梅玉榮呢?從今天的眼光來看,王福臣只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扳道工人。當哈斯朝魯拉著已經凍壞的龍梅穿過鐵道的時候,王福臣正在指揮著即將通過小站的火車。他是一個忠於職守的扳道工,也是龍梅獲救的第一目擊者。

1964年正是文革前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年月。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政治環境和草原上的暴風雪一樣,變幻莫測。

當時46歲的哈斯朝祿正在走背運。1958年,他被以莫須有的罪名劃成了右派,開除公職。隨後舉家遷到達茂旗草原,成了一個「勞動管制分子」。按照當時的政治邏輯,他怎麼能成為英雄的救命恩人?

於是,英雄背後的救命恩人不僅被剝奪了應有的榮譽,甚至一句肯定的話和口頭表揚都是奢望。在小英雄戴上了花環的時候,哈斯朝魯這位幕後英雄卻被宣傳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文藝作品描寫成了「反動牧主」、「破壞分子」等反面形象,成了階級敵人。

與英雄流淚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那位正在扳道房前指揮列車通過的鐵路工人,目睹了哈斯朝魯救出龍梅的共產黨員王福臣。出於當時的政治需要,這位現場唯一目擊者,在扳道房裡照顧過龍梅的鐵路工人便自然而然地取代了哈斯朝魯,成了了暴風雪中救了英雄小姐妹的共產黨員,受到了多次表彰獎勵。

當時的主流媒體是這樣描述的:
遇救
龍梅的身子也凍僵了。她掙紮著爬起來,踉踉蹌蹌地走向前去攔羊。「嗚-嗚-」一陣火車的鳴叫聲傳來。原來,他們已經走到了白雲鄂博火車站。這時,他們已經走了七十多里了。

這時候,鐵路工人王福臣叔叔發現了她,連忙把她帶進屋裡去,用雪搓她的雙手。過了一會兒,龍梅暖和了些,才斷斷續續地吐出幾個字來:「公社的羊.....還有妹妹......在山坡上......」

那麼,過了這麼多年,王福臣還在麼?他會怎樣看待這件事情呢?
42年後的今天,年過七十的王福臣老人接受了我們的採訪,回憶起了當時的情況:

老人毫不否認是哈斯朝魯第一個發現並救了龍梅,也告訴了我們哈斯朝魯放下了龍梅又去通知救玉榮的事情。可是,王福臣畢竟成了當時的一顆政治棋子兒,自己也不得不保護自己。

當我們問到王福臣是否找過哈斯朝魯的時候,他承認只找了一次,接著就沉默了。

看的出來,當年被當成了第一個發現和救助了龍梅玉榮的唯一幕後英雄,還是有過激烈的內心衝突。我們發現了這樣一個細節:當我們提出來想拍攝一些當年他為此事多次受到表彰獎勵獎狀和照片的時候,王福臣竟然提供不出一張紙來。問其原因,老人說自己在文革中全燒掉了。

是什麼原因促使他這樣作呢?老人沒有說,我們也不好再問下去,怕提起老人心底那些不願被觸動的東西。

與王福臣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哈斯朝魯父子和第一個在山上發現了玉榮的鐵路工人陳長生。

哈斯朝魯父子自從1964年起,積累了大量關於報導英雄小姐妹的報刊材料。當知道了自己救人之後不僅沒有得到認可,還被映射為反動牧主和壞分子等反面藝術形象的時候,哈斯朝魯拍案而起,連續多年不斷地到北京上訪申述。

我們在鐵路工人陳長生家裡見到了他珍藏多年的一個獎狀。他是在哈斯朝魯之後,在山上發現妹妹玉榮的第一個人。但因為他當時替哈斯朝魯說了一句公道話,雖然沒有受到打擊,但也與更多的榮譽無緣了。回憶起當年的事情,老人依然英雄無悔,激動不已….

不僅陳長生,在最艱難的時刻,草原上的大多數人們都給了哈斯朝魯一家真誠的信任和儘可能的幫助。他們都相信是哈斯朝魯這位受人敬重的「管制分子」「蒙修特務」是救龍梅玉榮的人。

草原上的暴風雪又稱作「白毛風」。在這樣的天氣裡如果迷失方向的話,非常容易被凍死和凍傷致殘。因此,當時哈斯朝魯父子及時地發現了龍梅和迅速組織搶救山上的玉榮,是英雄小姐妹獲救的主要契機!我們此次還有幸見到了當年搶救龍梅玉榮的一線主治大夫和麻醉師。他們回憶起當年的搶救過程也是感慨萬千。

儘管哈斯朝魯父子和鐵路工人們救了龍梅玉榮的生命,但由於凍傷嚴重,龍梅失去了左腳拇指;玉榮右腿膝關節以下和左腿踝關節以下做了截肢手術,造成終身殘疾。但她們放的384隻羊,只有3只被凍死,其餘都安然無恙。然而,英雄畢竟是年幼的孩子,善良的草原牧民一方面欽佩兩個孩子的勇敢和無私,一方面卻不能原諒孩子的父親。認為不應該讓小孩子替自己放羊!我們見到了當年日光大隊負責生產的大隊長和生產大隊的會計和牧民,他們的回憶聽起來發人深省。

牧民激烈的質問:你自己的孩子會讓放風雪天放羊去嗎??

當然,每個父親都愛自己的孩子。聽日光大隊的老人說,當年吳添喜聽說龍梅玉榮找不到之後,就像瘋了一樣,留下一句「找不到倆孩子我也不回來了」的話,就騎上馬不顧一切衝進了暴風雪中去了。直到2月10日哈斯朝魯父子和陳長生前後救了龍梅玉榮之後,人們才在很遠的一個蒙古包裡找到吳添喜。

哈斯朝魯不僅救了龍梅、玉榮,還可以說是救了吳添喜他們一家。可是,在那個人性扭曲的年代,吳添喜一家也不敢公開承認這個有著「管制分子」身份的恩人。更有甚者,哈斯朝魯因為被醜化成「草原英雄小姐妹」故事中的階級敵人和破壞分子,在文革期間還受到了批鬥。連吳添喜也上臺狠狠地批鬥並扭打了這個救了自己兩個女兒的「冒」哈斯朝魯(冒:蒙語「壞」分子的意思)。

飽受政治迫害和皮肉之苦的好人哈斯朝魯在1966年被關進監獄,受盡了折磨。釋放後回到了日光大隊,他們一家8口人卻成了流離顛沛的黑戶!在當時,沒有戶口,就意味著沒有口糧,就可能被餓死!但是,在當地善良的鄉親們無私幫助下,他們一家勉強活了下來。

可是,1970年錫林郭勒盟草原上的那場大火,給這個本來就多災多難的家庭又一次帶來了難以彌合的痛苦——那場大火奪走了69個鮮活的生命。哈斯朝魯的小女兒奧登就在其中!在這次草原大火中他自己的女兒卻沒有龍梅、玉榮那麼幸運,被無情的烈焰吞沒了。

他手裡攥著女兒區區三百元的撫恤金,繼續踏上了尋找公正,恢復歷史的征途。可是,那時的天空烏雲密佈,公正的陽光又在哪裡呢?

1979年,哈斯朝魯一家闊別生活了20年的草原回到了呼和浩特市。哈斯朝魯也恢復了工作。經過申述,這件事情引起了當時主持工作的胡耀邦同志的重視並批示對此事「徹底甄別處理」。內蒙古黨委於1985年作出了「轉發關於《誰是第一個搶救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人》一案的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的通知「,為哈斯朝魯父子當年的義舉終於做出了公正的結論。

歷史是人和事構成的。而只有真實的人和真實的事,才會構成真實感人的歷史。而只有真實的歷史,才能夠成為後人可以借鑒的鏡子。恢復歷史的真實儘管很難,但我們必須恢復,因為我們要向後人負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