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打工收穫與趣事

發表:2007-05-07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一個新移民,打工時間雖然只有短短2個月的時間,但收穫也還頗大的。當然首先還是掙了一點零花錢,英語水平也得到了迅速提升,更重要的是對加拿大的公司管理文化以及加拿大社會的瞭解都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其間也發生了一些趣事,在這裡一併與大家分享。

很多新移民在初來乍到,甚至生活了多年後,仍然覺得自己是個外國人,難以融入當地社會。比如說,大多數我認識的華人認為西人公司排斥華人。有了這次打工經歷之後,我有了自己的看法。

在講述我的看法之前,先講個我面試的趣事。在一份報紙看到這個西人超市招人的廣告後,趕緊按照地址通過電子郵件把我的簡歷發過去。第二天就接到了面試的電話通知。第三天午飯後,喝了杯濃咖啡就趕去面試。開始還算順利,但當問我一個關於面對顧客的具體情形時,我死活沒聽懂。Pardon了兩次之後,我選擇了一個冒險的回答方式,就是胡亂回答,企圖矇混過關。結果可想而知,那個面試我的人事經理面色一沉,說你沒有理解我的問題,然後他已經準備說bye-bye了。我急中生智做了最後的掙扎,看到他是看一個事先準備好的題板問我的,於是我問他能不能讓我看看問題,我說我能讀。他居然同意了。看了問題之後,我當然立刻明白了是什麼情形,趕緊給出了一個讓這個經理非常滿意的答案。於是,我得到了這個工作。

我就這樣幸運的進入了這個西人超市。我開始就犯了個錯誤,把自己定位為一個外國人,準確的說是中國人。但糟糕的是同事們,特別是西人經理們似乎從不認為你是個外國人,而且他不認為你對這邊的工作規則一無所知。超市剛剛開業,要做的事情很多,工作節奏很快,說話更快,作為一個自尊心很強的華人,也不好意思問。所以經理分配完任務後,要麼看別人怎麼做,要麼自己根據聽到的枝言片語猜要幹什麼。開始的時候真的很艱難,辛辛苦苦幹半天,還不知道干的對不對。而且總是惟恐別人知道自己英文不好,不敢和大家交流。其實經理們早已經知道了,人事經理已經將我的情況告訴我的經理了。終於有一次我露出了馬腳,但我的經理並沒有說什麼,反而很認真的對我說,我對你的工作很滿意,但在你沒有聽懂我說的話的時候,我希望你告訴我,我不介意跟你講5遍。我想通過我的經歷,同胞們大可放開自己去工作,有什麼問題可以開誠佈公的與對方交流,也許結果會很不同。

再講一點趣事。在超市工作,最經常遇到的是顧客希望你幫他找東西。我的英文不好,也沒在超市幹過,對西人的商品也不熟悉,開始的時候幾乎什麼也找不到,或者說根本不知道顧客要找的是什麼。當時最高興的是顧客問我廁所在哪,因為只有這個問題我能回答。而且還鬧了好多笑話。有一次,一個顧客問我flour(麵粉)在哪?我把他帶到賣flower(花)的地方;還有一次,一個顧客問我can fruits(水果罐頭)在哪,我把他帶到can foods ( 罐頭食品)那裡;最可笑的是一個顧客要找(soap),我卻把他帶到賣(soup)的貨架。不過還好,加拿大人都很nice,都表示很理解的樣子。

西人超市的管理運作方式恐怕是國內超市永遠做不到的。

第一即將過期的食品和看起來已經不好的產品就是垃圾。熟食、奶製品、蔬菜、水果是每天都在扔的,只要看見漏的、撒的、包裝破損的商品,不用請示就可以扔掉,有些明顯是員工野蠻搬運導致的也不追究,有的粗心員工打碎了玻璃瓶裝的商品,甚至連句批評都沒有。我想這裡默認的規則是沒有人故意破壞商品,但一定要給顧客最好的產品。

第二是嚴格遵守有關的勞動法律法規。在這裡工作時間充分考慮員工的意願,一週絕對不超過40小時,如果一天8小時工作,2個15分鐘的break和1個30分鐘的午飯時間毫不含糊,到了你下班的時間你可以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刻走人。但在工作時間,經理們不想看到你無所事事。

第三還有一些人性化的規定也叫人細細品味。比如不允許在工作場所追逐,即使是看見小偷;又比如如果有人向你yelling,你可以立即走開,無論是顧客還是你的經理;還有如果你的同事的言語或行動讓你不舒服,你可以走開或告訴你的經理等等。西人在尊重人權和保護人權方面不僅在政府層面,在各個層面都有體現。

還有西人顧客,這段打工時間裏對加拿大人的好感又增加了幾分。記得剛開業的時候,我幫Cashier 裝袋子,顧客排長隊,而且顯然是因為我們的Cashier業務不熟練,導致顧客排隊時間更長。沒有一個顧客抱怨,大家都很耐心,都非常理解,簡直到了難以置信的地步。我已經講過了我在最初由於業務不熟經常不知道顧客問的是什麼,他們大多都很理解,甚至還有人自己找到後告訴我那是什麼,還告訴我是幹什麼用的。加拿大人不僅很有耐心很寬容,而且很正直。一天一個顧客找到我,給我看一件商品,是一種真空包裝的火腿,裡面似乎有一點瑕疵。他說這個商品應該是壞的,希望我將商品收回銷毀,我帶他去見我的經理,我的經理當著這個顧客的面把這件商品丟進垃圾處理器內。但並不是所有的顧客都那麼nice, 有一天遇見一位顧客就很可氣。我正在按照經理的佈置將一包包的衛生紙放在特價台上,這種紙9個加元一包,但特價台上的價格牌還是原來礦泉水的價格3加元。一個西人面孔的中年婦女,看了看價格趕緊拿了一包,後來我想她其實還不算太壞只拿一包。我趕緊告訴她,真實的價格是多少,但他一板臉告訴我,她不管,她要按照標出的價格購買。我只好找我的經理,我的經理過來瞭解情形後,二話沒說叫Cashier按照3加元的價格賣給了顧客。這次我是真的領教了什麼是真正的customer service!

哦,我還忘了一個收穫,我妻子說,我的身材越來越健美了,看來打工真的可以代替去健身館房!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