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宇慧-網路中崛起的武俠女繼承人

發表:2007-05-08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慧在2007年4月赴北京領獎,左為頒獎人中華書局總編輯翟德芳先生。

想到武俠小說作家,我們通常會想到金庸、古龍、梁羽生等老資格作家,這不禁讓人感嘆,武俠小說創作似乎已後繼無人了。不過最近卻有一位武俠創作新秀從網路中崛起,而這位網路時代武俠高手還是個女兒身。

鄭豐以「武俠小說接班人」的功力、憑《多情浪子痴情俠》在4月赴北京摘取「新武俠小說大賽」最高榮譽—「中華武魂」獎及「最受歡迎作品獎」。

交待筆名

單看「鄭豐」這個名字,會以為這是一個男生。這位33歲從網路上崛起的業餘武俠小說作家真名陳宇慧,出身臺灣名門望族,爸爸是臺灣前監察院長陳履安,爺爺是受蔣介石倚重的副總統陳誠。

宇慧目前居住在香港,任荷蘭銀行(ABN AMRO)董事,是可轉換債券專家,而這位職業女性也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可謂集多重身份和角色於一身。

說到自己的筆名,宇慧在接受BBC中文網的專訪中表示,「鄭」是她先生的姓,而之所以取名叫「豐」,是因為覺得這個字「挺酷的」,又是她原名「慧」字的起筆,所以就叫「鄭豐」了。

她說,她是在把作品完成後才想筆名的,當時是覺得寫武俠就應該起一個「比較有氣魄,比較有俠客的味道,風格讓人不一定看出我是女生」的名字。

她將作品上傳到網路之後,網友們就評她的小說「大氣磅薄而內蘊深厚,深得金庸以來武俠小說之精髓」,而當有網友得知她原來是女性之後,還不敢相信,甚至有人還打賭「這個鄭豐不可能是女的,一定是男的」。

武俠中帶言情

雖然宇慧不希望在風格上輕易讓人看出自己是女性,但她作品的名字《多情浪子痴情俠》卻反映了柔性的成分。

說到此,宇慧咯咯地笑著說:「很多人都說這個書名不好。」

原來作品原本的名字是《天觀雙俠》,後來網站負責人建議她改一個比較「起眼」的名字,所以改成了《多情浪子痴情俠》。但名字一改,又很多人提出了抗議,認為言情味道太濃了。

不過宇慧沒再把作品名字改過來,她說:「也無所謂啦,不再改了,反覆改名的話,以後讀者在網上可要找不到作品了。」

除了她「設想既定」的男性讀者群外,她也很意外地發現,原來讀她小說的,也有很多女生。

宇慧說:「我的兩個主角都是男性,很多故事都是從他們兩個身上去看的。或許人家會覺得說,男性並不一定是這麼看這個世界的,可能從這兩個男性主角眼中去看的時候,其實也帶了女性的眼光在裡面。」

或許,從小跟著哥哥們在大院子裡跑跑跳跳長大、沾染上幾分男孩氣的她,在作品中字裡行間也透著陽剛與柔性,而這可能也成了作品吸引許多女讀者追讀的原因。

其中一位19歲的女讀者的留言讓她印象非常深刻。這位讀者說:「你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喜歡你的小說嗎?女孩都喜歡看言情小說,但言情看多了也膩了,而你的小說武俠中帶言情,言情中帶武俠,最適合我們小女孩的口味!」

俠:中國人嚮往的人格典型

宇慧的作品裡,滲透著她的價值觀。

在寫作過程中,宇慧說她筆下人物的命運是「一邊寫一邊改變,而並非在開始寫的時候就已注定的」。

她富哲理地說:「當人物的個性定下來之後,發生在他們周圍的事情其實就是受他們的個性影響所影響,很自然地發展到某個道路去。」

例如,其中一個主角凌昊天「是一個桀驁不馴、個性胡鬧,可以說少年輕狂的人物,他不屑於敷衍,雖然他沒做什麼壞事,但人家覺得他太招搖張狂,生起人們的嫉妒心,處處受人陷害,最後被逼上絕境。每次重看他的結局,我都會很傷心。」

因此相信性格決定命運的她說:「小說裡是這樣,在現實生活中,你的性格跟你的命運是相關的。」

除此,她也說:「比如我欣賞的人格典型、什麼樣的性格,什麼叫做俠,什麼樣的人是卑鄙小人,我都希望在人物的塑造上可以表現出我的價值觀。」

對於俠,她認為:「俠會在該做的時候,非常爽快地做該做的事情,他們流露出真性情,率直、真實、沒有偽裝、沒有大道理。我希望在小說裡可以寫出俠的感覺。」

她說,她在美國求學的時候接觸許多海外華人,包括來自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發現他們都很喜歡武俠小說,大家都追著看,並一起討論情節。

她後來發現:「為什麼中國人這麼喜歡武俠,其實就是他是非常令人嚮往的人格典型,在脫出儒家等正統思想外的,比較離經叛道的人格典型。俠就是,一旦人們有危難的時候,他們可以不求報答地、不斤斤計較地幫你的忙。」

不過她也承認,俠是「很難做到的,因為現實生活中有很多的牽掛很多的羈絆,想做也不一定做得到,或者說沒有這個毅力把它做到。在小說中可以創造出這些人,他們可以無怨無悔去做該做的事情,覺得是很痛快的,那至於現實生活中,有沒有這樣的人,以及我自己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了。」

 

高中畢業出國讀書前到金門觀光,在古宅前執起長槍比劃,掩不住對武俠的熱愛。

 

陳宇慧遠赴美國深造,在麻省理工學院校園修讀商務管理。這是宇慧與各地來的華人留學生們在學校的文化園遊會中表演中國服裝秀和短劇之後合影。

 

1997年陳宇慧匯在香港結婚,穿旗袍婚紗的她沒想到夫君的姓氏會在她的筆名中得到體現。

 

2000年4月,通過朋友介紹,宇慧有機會跟偶像金庸大師見面,向他請教寫作武俠小說的技巧,對金大師的優雅文字和人物塑造極為欽佩。

 
宇慧自95年起定居香港,現任職香港荷蘭銀行董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