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下臺前後

作者:羅冰 發表:2007-05-08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自二月下旬以來,先後有中國駐南非使館工作人員、駐比利時使館二等秘書的家屬、駐加拿大使館參贊級外交官的家屬「出走」,中南海緊急召開了外事工作會議。溫家寶說:外交部不整頓,要出大問題。李肇星在會上檢查,並承認外交部變質。

國務院第一大部──外交部部長換人,李肇星下,楊潔篪上。楊潔篪升任外長是從七名副部長級官員中幾經比較才作出決定的。楊是美國通,自一九七五年起即在外交部工作,但身體欠佳,前年做了心臟搭橋手術,去年秋還是半天工作半天休息。

中央系統今年很不平靜,李肇星不久前還作了檢查。

中央外事工作組的兩次內部會議

年初,中共中央外事工作組曾召開內部會議。時隔不到三個月,胡錦濤出訪俄羅斯返國後,又召開了今年第二次外事工作會議。駐外國大使、參贊分批返國述職,參加學習班。據知,第二次外事工作會議是臨時緊急性的,其中主要原因,是從二月下旬以來,先後有中國駐南非使館工作人員、駐比利時使館二等秘書的家屬、駐加拿大使館參贊級外交官的家屬「出走」,事件引起了國務院、外交系統的震驚。

溫家寶:外交部須整頓

溫家寶在外交部黨組擴大會議上說:對外交系統的問題,不能再掉以輕心了,不能有盲目的優越感,不能搞例外。近幾年外交系統內外出事頻繁,再不認真求實總結,不整頓,不花力抓,要出大問題。要切記,關係到國家形象、國家聲譽。外事無小事。

胡錦濤的自我批評

在近期的外事工作會議上,唐家璇、李肇星都作了檢查。

胡錦濤在會上也作了自我批評,他說:在對外工作進展較順利、發展較快時期,思想上產生不同程度的鬆懈、自滿,中央是要負很大責任的。近年來,發生了有損國家的形象、有損外交事業、有損社會政治穩定、有損外交人員尊嚴和專業的事件,反映忽視了外交人員隊伍建設,忽視了思想政治建設,忽視了組織紀律建設,忽視了人事審核制度的嚴格執行。

李肇星的自我檢查

年初那次外事工作會議上,李肇星就外事工作和外交系統工作作總結時,還為「五大發展和成績、三大問題和隱患」而沾沾自喜;僅過了三個月,在第二次外事工作會議上,他又作了外交系統工作的「五大原則和十大問題」的檢查。

李肇星在檢查中承認:外交部門和駐外使館接二連三發生嚴重政治事件,外交部和我本人要承擔主要政治責任。外交工作在發展,十分沈重的是,外交系統在變質,外交隊伍的素質在下降、蛻化中,有複雜的內外因素和原因,但是歸根結蒂,是外交部及系統班子思想政治建設落伍,吃傳統老本。老本是要吃光的。

外交系統落伍的五大原因

李肇星列出外交系統落伍的五大主要原因:(一)長期因工作成績、勝利的讚揚聲而產生優越感,沒有任何憂患意識;(二)長期自我陶醉在來自社會各階層中出類拔萃精英,又享有較優越政治條件;(三)長期忽視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把自己超脫於社會;(四)嚴重忽視了對外交人員的政治審查、考核和檢查;(五)嚴重忽視了外交系統內部、外部的規則、紀律的執行和遵守情況的檢查。

李肇星承認:從九十年代中以來,外交系統人員、駐外人員的薪酬,調整過六次,各方面的福利、津貼調整過八次。整體外交人員的經濟收入和待遇,在世界各國已屬中上水平,而有關保障,在世界各國也列為優等水平。

外交系統的十大問題

李肇星在檢查中承認外交系統存在十大問題:(一)缺乏對國家事業、對外交事業、對外交工作職責的抱負、承擔和使命感;(二)特定的有關外交、外事工作規章制度,被人為踐踏、損害而造成真空;(三)外交人員的培養,有理想、有抱負,有才幹的人才,嚴重短缺;(四)思想政治工作、組織生活等,已成了形式或任務觀點,實際形成真空;(五)搞派別、拉幫結私活動,造成內部人才、工作的內耗;(六)爭名奪利情況日趨嚴重,沒有正視和嚴肅對待、處理(李指出:奉命出任駐外使節,都爭著要到西歐、北歐,其次是加拿大、澳洲、美國、日本等國,寧可調部門,甚至稱大病進醫院,都拒絶到非洲、中東等國家);(七)人事編製、安排、管理秩序混亂,在發現後又得不到糾正,任其危害著;(八)在外違紀、違規情況,日趨嚴重和惡化,應該處理的沒處理,應該解決的沒解決,造成後果;(九)在外派國家和地區,非正常參與經濟活動,嚴重違反外事工作人員規則,類似情況在惡化;(十)道德作風、生活作風問題,在外派國家和地區、在國內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爛攤子如何是好?

以下是有關資料:

自二00四年以來,中國駐外使館,已有九名外交人員、工作人員及家屬離館出走。

駐外使領館外交人員、工作人員,因瀆職、違紀被召回國,或返國後受到政紀處分的外交人員八十七名,包括:大使三名、參贊及參贊級領事十三名、秘書級官員三十一名。

因道德作風、生活作風違紀、違規,受到黨紀、行政處分的有七十七名,包括大使或大使級四名,有前駐荷蘭大使、前駐西班牙參贊、前駐美國紐約領事、前駐泰國參贊等。

因涉嫌叛國,被指充當外國間諜被召回國一名,下落不明二名,他們分別是:前駐南韓大使李濱(已被捕),前駐波蘭大使館二等秘書章某、前駐日本大事館參贊俞某下落不明。

李肇星現已免職,這不僅有年限因素,更重要的是外交部內部問題複雜。可以認為,李肇星留下的是一個爛攤子。又可以預料,這個國際矚目的國務院的第一大部將針對當前發現的問題一一加以整頓、解決。

中央對李肇星的出處將有所安排和公布。李自己則表示願執教鞭。這個形象欠佳予人具有流氓氣感覺的官僚怎能為人師表呢?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