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總統做小 盧武鉉最大貢獻

作者:編譯 張佑生 發表:2007-05-08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韓當前政局給人第一眼的印象不大妙:總統盧武鉉的支持率跌到谷底,執政的「開放的我們」黨分崩離析,黨員不是退黨就是和盧武鉉劃清界線。連盧武鉉自己都主動退黨,希望能保住所屬政黨贏得年底總統大選的機會。

換成許多其他亞洲國家內部面臨這種政局,投資人可能已經準備開溜。但南韓去年國內生產毛額卻成長了百分之五,股市也上漲了百分之七。想當年,政局混亂可能就會引發政變,如今南韓發生政變的想法卻幾乎成了天方夜譚,民主政治的根基卻日益堅固。原因何在?

最新一期美國「新聞週刊」以「不歸路」為標題,專題報導南韓的民主政治發展,分析南韓逐漸成為亞洲最成熟民主政體、兩黨政治健全的原因。

南韓民主化,民間有其貢獻。冷戰年代左傾學生對抗超保守的軍方,現在學生則是對於找工作的興趣大於找麻煩示威。昔日激進的工會漸趨溫和;媒體也是百家爭鳴。

根據「亞洲民主動態調查」計畫的最新調查,問到是否贊成「國家需要強人領導,不必有國會和選舉」時,百分之八十二點七的南韓民眾表示反對,日本則是百分之八十。問到「是否不該允許任何反對黨爭取政權」時,百分之八十八的南韓民眾表示反對,日本是百分之六十七反對,臺灣和泰國都是百分之七十三反對。

南韓從一九八○年代末期舉辦總統大選開始,曾任總統的金泳三、金大中以及當過總理的金鐘泌,人稱「三金」,個人影響力都大於政黨,甚至被稱為「帝王總統」。當過盧武鉉老師的高麗大學行政學教授咸成得指出,「三金」推動軍情特系統和稅務機關的國家化,今後不會再有任何帝王總統。

南韓民主深化,盧武鉉也有顯著的功勞。盧武鉉原本是魅力型的政治領袖,卻刻意走反菁英路線,言行備受爭議,甚至曾揚言要請辭,雖然讓總統威信大跌,卻也促使威權解體。

咸成得預測,南韓總統大選輸家可能會被起訴並遭到羞辱的往例,即將成為歷史。南韓民主化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大選恐怕不會像以前那樣「精彩」了。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